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国元农险推员工持股计划:三类人参与 共持股2.1亿股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13 20:45:11

每经记者 袁园    每经编辑 廖丹    

继中国平安、众安在线之后,国元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元农险”)也推出了员工持股计划。公开资料显示,参加国元农险员工持股计划的对象分三大类——公司管理层、业务骨干和专业技术人才,持股计划所持有的全部股份数量为21,000万股,占国元农险总股本比例的9.98%。

有业内人士认为,作为现代企业比较常见的一种管理手段,保险员工持股计划有利于搭建起股东、保险机构和员工利益捆绑与共享的桥梁,规范保险机构薪酬激励机制,对保险机构的长期稳健发展意义重大。

认购价格为1.58元/股

近日,国元农险在官网披露建立员工持股计划的信息,称主要目的是建立股东、公司和员工利益共享机制,完善公司治理结构,规范公司薪酬激励机制。

国元农险持股计划参加对象分三大类:公司管理层、业务骨干和专业技术人才。具体包括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公司部门负责人,公司部门内设处室主要负责人及投资、精算、再保等业务骨干;分公司负责人、分公司部门及所属中心支公司主要负责人;在皖中心支公司负责人及支公司主要负责人。持股计划的资金来源为参加对象的薪酬及其他合法收入。持股计划的股份来源于公司向参加对象出资设立的合伙企业增发的全部股份。此次持股计划的认购价格为1.58元/股。

国元农险持股计划所持有的全部股份数为2.1亿股,占国元农险目前总股本的9.98%,未超过公司股本总额的10%;且持股计划不会成为公司的最大股权持有者,公司控制权不会发生改变。同时,单个参加对象所获取的公司股份数累计不超过公司股本总额的1%。

国元农险表示,本持股计划的管理机构为持有人会议选举出的5名持有人所组成的管理委员会,负责本持股计划的日常管理工作。公司其他股东及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不得作为管理委员会成员。管理委员会委员的任期为持股期限。

据悉,所谓保险机构员工持股计划,是指保险机构根据员工意愿,经公司自主决定,通过合法方式使员工获得本公司股权并长期持有,股权收益按约定分配给员工的制度安排。2015年,原保监会出台相关规定,放行了这一机制。在保险业中,此前至少已有中国平安、泰康保险集团、阳光保险集团、众安在线等4家险企设立了员工持股计划,这当中多数是保险业中效益不错的大中型机构。

上半年实现保费收入32.7亿元

资料显示,国元农险成立于2008年,注册资本金23.14亿元,注册地安徽合肥。与一般财险公司的业务范围不同,国元农险的农业保险及其他涉农保险保费收入总和占全部保费收入的比例不得低于60%,并且不做车险。

在成立的10年中,国元农险的保费收入整体呈现稳步上升趋势。在保费增长的同时,国元农险的股东为了满足发展需求,也在不断推动增资。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在成立10年间,国元农险已经完成四次增资,分别在2010年、2012年、2014年、2018年。经过多次增资,国元农险的注册资本金已经由最初的3.05亿元变成23.14亿元。

国元农险表示,2019年1月28日,经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复同意(银保监复〔2019〕123号),公司注册资本由原来的21.04亿元变更为23.14亿元人民币。公司已于2019年7月30日完成相关工商登记变更手续。

国元农险2019年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截止二季度末,国元农险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和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均为409.95%,最近一期风险综合评级为A类。在国元农险上半年经营业绩发布会上,国元农险称,今年上半年,公司共实现保费收入32.7亿元,保费收入和利润总额均完成全年预算的55%,资产总额86.9亿元,同比增长10.7%,净资产34.1亿元,同比增长23.1%。

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国元农险 员工持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