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深度!中欧瑞博投资董事长吴伟志:成长股投资未来两年进入舒适区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13 18:57:31

“成长股投资未来两年进入舒适区。”深圳老牌私募中欧瑞博投资董事长吴伟志对当下市场并不悲观。如何理解市场周期?怎么投资成长股?对后市和一些热点话题如何看?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约到了吴伟志,与其进行了深度对话。

_____20190813172102.thumb_head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每经记者 刘海军 每经编辑 谢欣

“成长股投资未来两年进入舒适区。”深圳老牌私募中欧瑞博投资董事长吴伟志对当下市场并不悲观。

中欧瑞博成立于2007年,目前管理规模40亿元左右。吴伟志在1993年开始管理资金,有26年证券投资经验,经历了中国证券市场多轮牛熊周期。他将自己的投资理念概括为:与伟大企业共成长,尊重趋势、策略适配;投资策略概括为:春播、夏长、秋收、冬藏。

如何理解市场周期?怎么投资成长股?对后市和一些热点话题如何看?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约到了吴伟志,与其进行了深度对话。

尊重趋势策略适配

NBD:你常说贵公司是以价值投资为基础与伟大企业共成长,尊重趋势、策略适配。请解释一下这个投资理念。

吴伟志:在我眼中,做投资主要是要解决好两件事。第一件是你投什么企业,第二件就是你在什么时候以什么价格投。

二级市场波动很大,同样一个企业,市场情绪乐观、疯狂的时候PE可以给到50多倍,在情绪低迷的时候,可能只给10~15倍。尊重趋势、策略适配是我们针对二级市场这种潮起潮落、波动巨大的环境的一种应对策略。

股市短期看是没有规律可循的,比如特朗普发个推特股市就大跌了,你感觉好像影响市场涨跌的关键因素是消息,但这个只能影响短期。我们喜欢把牛熊循环比喻成春夏秋冬,涨跌的主要的力量还是来自于周期的力量。

春夏秋冬变化的力量来自于地球围着太阳转,这是它内在的逻辑。同样,周期的力量也是推动股市涨潮退潮的核心因素。在这个周期之中,涨潮中有利好,市场可能涨得更猛一点,涨潮过程中碰到一些利空,它可能会有一个小调整,但之后还会上涨。所以决定涨跌的关键因素是周期。这个周期力量既有经济周期,有货币周期,也有人心周期。

当市场在涨潮的时候,你不要去做逆周期的事,不要做空。当熊市到来时你要耐心防守。尊重趋势指的就是这个。一个公司泡沫刚破裂,市场刚从牛转熊,这个公司还有四五十倍PE,你虽看好它,但在四五十倍时买它,也许一年以后跌到20倍,腰斩了。过去我们在二级市场中常吃这种亏。

NBD:很多人理解的所谓趋势,就是看盘面趋势,以指数走势的形式来看牛熊,你是不是也是这样理解的?

吴伟志:不矛盾。其实我们这里讲的趋势,包括刚才说的经济趋势、人心趋势等各种趋势会综合反映在股市走势上。

我们研究过全球的股市,美国每一轮牛市估值有顶,每一轮熊市估值有底,这个底和顶在PE8到24倍之间波动,其在底部区间就跌不下去了,顶部区间就上不去了。

其实我们说尊重趋势,涨潮退潮,就是说当估值在底部区间时,我们会看到,经济很困难,但公司的估值变得便宜,上市公司开始回购,央行会开始放水,财政变得积极,那这个时候,慢慢的,股市就会作出反应,这个涨潮周期就又形成了。

NBD:你们的这个多策略主要是什么?怎么穿越春夏秋冬?

吴伟志:人在冬天穿棉衣,夏天穿T恤,衣服是人面对世界的策略。那么股市投资策略也是一样的。比如说买入持有,适合在春季。它是一种策略,而不是一种理念。理念要坚持,策略要变。

对于我们来说,尊重趋势、策略适配这八个字是理念。但在牛市之中要用进攻策略,熊市当中要防守策略,春秋要用平衡策略。春秋的平衡策略也有差异。春季的平衡是为进攻而准备的,秋季的平衡是为了撤退而准备的。春秋平衡表面都是平衡,但对你未来的动作要求是不一样的。

NBD:你们选成长股的标准是什么?

吴伟志:第一商业模式很重要,第二行业空间要大,公司成长空间要大。第三,管理层要足够优秀。我们有五个维度,但我认为这三个最重要。

NBD:财务指标上看中哪些指标?

吴伟志:公司要有好的毛利率、净利率 、ROE、现金流,这几个都是我们比较关注的。

NBD:你们看中的成长股是要亲自去调研还是根据公开资料来分析?

吴伟志:我们会做深入的研究和调研。我们基本对每个行业都有覆盖,公司现有18个研究员,每个研究员对重点公司都有研究,被纳入我们精选范围的公司,研究员初次研究大概要花几个月左右时间,之后就是调研,跟卖方的交流等。重点公司我们调研的频率很高,有些公司一年会去好几次。

市场此刻是春季的特点

NBD:目前这种市场大环境下,从中长期来看,你认为目前处于什么样季节? 

吴伟志:如果有些投资人,他只看现在市场表现,貌似现在具备熊市的一些特点。但是看市场最重要的是大局观。拉长一点看,我们今天所处的位置是处于2015年股市泡沫破裂后的整体震荡下行中。眼下从某些标准和特点看,此刻的市场在我们的投资体系当中是标准的熊末牛初、春季的特点。

NBD:你刚才说然后牛市可能快来了,依据是什么?

吴伟志:我们来看现在市场处的位置。

第一看估值。市场所处的估值,这个估值区间就处于熊市末期牛市初期位置。 

第二看情绪。我们说情绪在整个循环之中就四个关键词,绝望、犹豫、乐观、疯狂。这个对应的那句话就是,行情在绝望中产生,在犹豫中发展,在疯狂中毁灭。

现在这个情绪,你觉得是什么?从我们角度看,更觉得像是犹豫。去年12月底、今年1月初沪指跌到2440点附近时,那个时候投资者是绝望的。总体看,我们更倾向于现在市场处于犹豫阶段。

NBD:今年一季度时,沪指一度涨到3288点,当时很多人也说是牛市来了,5月份贸易纠纷又来后证明之前的上涨其实只是一个反弹。 

吴伟志:当时别人喊牛市我不喊,包括到今天我们都不喊。我们说春天的过程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上一个春天是2013年到2014年,持续了六个季度,市场反复震荡。今年一季度市场大涨的时候,很多人喊牛市来了,我们觉得这只是底部震荡之中的一次上行。那么今年从4月份3288点往回跌,跌到目前点位,很多人喊熊市来了,我们也不这么认为。我们认为这是底部震荡之中的一次下摆,就是市场进入到一个底部区间,上行下摆,这一过程可能会持续两三次。

NBD:指数是千变万化的,结构很复杂。接下来沪指会不会破前期2440低点?从指数结构来说,很多人说现在是C浪杀跌,你怎么看? 

吴伟志:从中期看,再跌回2440点的概率非常小。我们认为,目前市场本身处于熊市后期、牛市初期的一个震荡转换期,所以我们不再认为市场还有很深的下跌空间。这次若沪指跌到2600点附近,就是一个比较深的回调。

NBD:现在很多人说美股见顶,前几天野村说美股接下来会面临2008年那种雷曼时刻,港股这段时间走得也不好。对港股、美股,你怎么看?

吴伟志:这一轮美国经济周期确实到了景气高点。美股会出现调整,但这个调整不会像2008年那样引发危机,那一次美国是有严重的泡沫及债务问题,目前美国的债务问题不大。美国过去几年股价上涨有个很大的因素,就是回购。

调整幅度够深了之后,美股可能还是有投资机会的。我们认为,对美股短期是有一些警惕,但是也并不全面看空。

港股的影响相对复杂一点,受到美股和A股影响。从历史来看,它的强弱程度是介于A股和美股之间。在这个位置,因对A股的判断,我们认为其是一个底部区间反复震荡,那么我们也倾向于港股是一个大区间震荡。当然可能在美股走弱时,阶段性对港股的冲击会更大一点。美国现在从利率曲线来看,长期利率低于短期利率,这种利率曲线倒挂代表着投资人对后市的悲观。所以这种因素下,美股若出现调整,引发港股的调整可能性是有的。

准备找机会进攻

NBD:MSCI前几天将A股从10%提高到15%,很多人认为,随着外资不断流入,会改善A股投资者结构,白马效益会越来越强。怎么看待这个现象?

吴伟志:外资持续流入,让头部公司在供求关系上保持良好的筹码需求,这些公司估值会提升。这个过程其实是从2016年开始,持续两三年了。这个过程不是开始,是在半路上。

今天的这一批蓝筹白马股,没有出现整体泡沫,处于合理的位置。如果业绩有增长的,就会继续涨,业绩没有增长的,不排除局部出现泡沫化。蓝筹白马这个群体在外资持续流入下,在未来仍然有相对不错的表现。 

但我们这个时候会提出来,成长更优。我们把这些优质成长股的业绩增速和其估值的匹配度,与蓝筹白马业绩增速和估值匹配度进行比较,从这个时间段往后看,优质成长股的匹配度更好,而且这段时间也已经有所端倪了。我们看到其实一些优质成长股在这段时间市场调整时都是创新高的。

所以我们觉得同时看好优质白马股和优质成长股,这两者并不矛盾。一枝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 

NBD:对酒类中的白酒股,你怎么看呢?

吴伟志:白酒整个板块的关注度是比较高的,这个板块没有低估,处于合理偏高的位置。 

但长期看高端的白酒以及次高端的白酒,还是会有成长的逻辑。因为群体收入生活水平改善,酒的档次提高这个逻辑还是在。所以这里面的一些公司如果调整到位,还是值得买。

NBD:那目前六成仓位大概集中在哪些行业、板块? 

吴伟志:我们现在的仓位60%集中在优质成长上,40%左右配置在有成长性的核心蓝筹上。我们在4月份的减仓,其实就是减的核心蓝筹。成长股上,我们集中在消费、医疗服务、和一些新能源汽车板块。

NBD:接下来,比如说在中期,中欧瑞博会怎么做呢?

吴伟志:我们会继续以40%仓位去持有白马,然后以六成仓位去做我们认为不错的成长股。我们大概接下来一两年的策略就是做核心成长。

我们把成长股叫做树,价值股叫做粮,题材炒作叫做菜。树有两种树,一种是小树变成中树变成大树,还有一种是大树变成参天大树。

比如说茅台,到现在它还是体现出成长股的特质。茅台这几年一直净利润每年增长百分之二三十,在很多人看来其就是一个成长股。像伊利,也还是体现出成长的特征,但显然增速放慢了。

NBD:你们之前有参与科创板打新,除了打新之外,还有别的参与方式吗?

吴伟志:二级市场上我们短期不参与,太火热了。我们还是从基本面出发选择好的公司。现在科创板那边太让人动心的公司不多。第二,价格也不合适,估值比较高。我们一直在密切关注,研究好公司,等待好的价格。价格不合适我们就耐心等等。

NBD:在科创板里重点是关注哪些行业? 

吴伟志:无论A股还是科创板,我们重点关注的行业一直都聚焦在几个方向上:科技类、消费类、医药类。科技类方面,我们现在有三个研究员,有看互联网的、看半导体的、看手机产业链的。

NBD:在中短期你们计划怎么样来应对?

吴伟志:客观讲,我觉得调整到了后期,在准备找机会进攻。

NBD:找机会进攻是以什么样的一个指标来判断时机? 

吴伟志:这个我们有自己的体系。我们对市场有一个判断模型,我们认为市场是大区间震荡,所以从3200点跌到2700多点,进入到了调整后段。这是我们大的判断。我们就等待利空消息催化,市场情绪进一步绝望时候,我们就去加进攻仓位。

NBD:如果去进攻,选择什么样的品种?怎么做? 

吴伟志:我们的持仓核心是蓝筹和核心成长公司,我们拿住这个不减仓。我们未来再次进攻,会倾向于在这个核心蓝筹之中和一些偏周期性的行业里加仓。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私募 中欧瑞博 成长股 茅台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