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因通过登记住所或经营场所无法联系 智付支付等两家支付机构被列入异常经营名录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13 16:56:39

日前,启信宝显示贵州汇联通、智付支付、钱宝科技3家支付机构因“通过登记的住所或者经营场所无法联系”而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截至发稿,上述三家机构除钱宝科技已依法办理住所或者经营场所变更登记被移除经营异常名录外,其余两家尚未移出经营异常名录。

每经记者 潘婷     每经编辑 卢九安    

图片来源:摄图网

日前,启信宝显示贵州汇联通电子商务服务有限公司、智付电子支付有限公司、重庆市钱宝科技服务有限公司3家支付机构因“通过登记的住所或者经营场所无法联系”而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截至发稿,上述三家机构除重庆市钱宝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已依法办理住所或者经营场所变更登记被移除经营异常名录外,其余两家尚未移出经营异常名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述支付机构也曾被央行处罚。去年5月,央行深圳支行对智付电子支付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智付支付”)开出巨额罚单,没收违法所得约1108万元,并处罚款约1453万元,罚没金额合计约2561万元。

两家支付机构被列入异常经营名录

启信宝显示,贵州汇联通电子商务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汇联通”)因“通过登记的住所或者经营场所无法联系”,于2019年7月31日被贵阳市南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列入异常经营名录。央行信息显示,该支付机构于2011年12月获得支付牌照,业务类型为预付卡发行与受理,覆盖范围为贵州省。

智付电子支付有限公司(智付支付)因“通过登记的住所或者经营场所无法联系”,于2019年7月23日被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福田局列入异常经营名录。央行信息显示,该机构于2012年6月获得支付牌照,业务类型为互联网支付,覆盖范围为全国。

重庆市钱宝科技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钱宝科技”)因“通过登记的住所或者经营场所无法联系”,于2019年7月29日被重庆市渝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列入异常经营名录。央行信息显示,该机构于2011年12月获得支付牌照,彼时的业务类型为互联网支付,覆盖范围为全国。截至目前,钱宝科技的业务类型为互联网支付和银行卡收单,范围为全国。

启信宝显示,截至发稿,上述三家机构除重庆市钱宝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已依法办理住所或者经营场所变更登记(通过登记的住所或者经营场所可以重新取得联系)被移除经营异常名录外,其余两家尚未移出经营异常名录。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关于规范支付机构变更事项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银办发〔2013〕5号)》,支付机构拟变更公司法定代表人(或负责人)、公司住所(或营业场所)的,应在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完成相关变更登记后,向人民银行分支行提出换发《支付业务许可证》申请,说明变更事项、变更原因,并提交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出具的变更登记文件。

人民银行分支行对支付机构的换发申请及相关变更登记文件进行审查,审查无误的,应以行发文形式报告总行。总行依法予以换发《支付业务许可证》。

如工商行政管理机关要求支付机构在办理上述变更登记手续前提交人民银行相关批复文件的,人民银行分支行可根据支付机构的申请,对变更材料进行审查无误后直接批复。支付机构完成变更登记手续后,再按前述程序换发《支付业务许可证》。

均曾被央行处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述三家机构均曾被央行处罚。

去年12月,央行重庆营管部公布的罚单显示,钱宝科技因“违反银行卡收单业务管理规定、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规定及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规定”被罚款15万元。

去年5月,因“为境外多家非法黄金、炒汇类互联网交易平台提供支付服务”等,央行深圳支行对智付支付开出巨额罚单,没收违法所得约1108万元,并处罚款约1453万元,罚没金额合计约2561万元。在央行开出上述罚单的前几天,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也对智付支付进行了处罚,处罚金额约1591万元,智付支付连续两次被罚没金额合计约4152万元。

2016年5月,汇联通因“未按规定变更注册资本、未按规定变更主要出资人”被央行贵阳中心支行合计处以3万元罚款。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监管 支付 机构 央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