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香港机场瘫痪,深圳机场涨停!80万人生计受影响,今天下午或再有非法集会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13 14:11:55

香港机场停运,会让香港付出沉重代价,带来的损失难以估计。在机场就业的香港市民高达七万三千人,而非直接聘用的人员也高达五万六千多人。有超过80万人的生计都是倚仗香港国际机场产业链。

每经编辑 王嘉琦    

1998年7月6日,香港国际机场正式启用,取代了已经饱和服役多年的老启德机场。

作为中国的门户和亚洲的中转站,经过20多年的发展,香港国际机场已经成为全球最繁忙的货运机场及第三繁忙的客运机场。

然而,昨天(8月12日),有非法示威者到香港国际机场抵达大厅集会。直到下午三时,机场客运大楼变得非常拥挤,正常运行受到严重影响。香港机场管理局被迫启动机场紧急事故应变中心,宣布当天其余航班取消,所有登机服务也将即时暂停。

据央视新闻报道,12日香港机场共取消航班238架次。这一事件导致香港机场、甚至整个香港经济损失巨大。

80万人生计受影响

昨天,香港特区政府跨部门记者会上,香港特区政府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表示,受示威者集会影响,12日18时后的航班已经基本全面取消。他说,机场停运,会让香港付出沉重代价,带来的损失难以估计。贸易和物流是香港的支柱行业,接近每年三亿七千万港币的货值。在机场就业的香港市民高达七万三千人,而非直接聘用的人员也高达五万六千多人。有超过80万人的生计都是倚仗香港国际机场产业链。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据统计,香港机场瘫痪一日会导致香港机场客运量损失20.6万人次,货运量损失13863吨,空运货值损失101.6亿元,机管局盈利减少2285万元。对于香港经济造成的负面影响难以预计。

作为中国的门户和亚洲的中转站,经过20多年的发展,香港国际机场已经成为全球最繁忙的货运机场及第三繁忙的客运机场:客运量由最初的2000万人次攀升至2018年的7290万人次,货运量为全球第一。

据央视新闻报道,受航班取消影响,昨天,很多旅客的工作和家庭事务都因为航班取消受到严重影响。

英国旅客埃里克斯:我本应该12日离开香港,去新西兰的奥克兰,但是我的航班取消了。我现在正尽力找酒店投宿。我本应该明天开始工作的,(航班取消)让我受到很大影响。

喀麦隆旅客西文:我想回国,但是现在走不了,航班被取消了。我觉得这让人很尴尬,也很混乱。这(非法示威)实在不好,我不知道怎么说了。

希腊旅客斯特拉娜:我必须12日离开香港,但是很不幸,现在做不到了。这对于我的家庭和我的工作来说都是个很大的麻烦。

由于大量违法示威者占据机场,机场内的各种店铺纷纷关闭,原本热闹繁忙的机场服务区,第一次变得这样冷清。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除了离港旅客外,在外地想回家的港人也同样无奈。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陈先生和张先生都被滞留在日本关西机场。他们原本搭乘12日晚8时45分由关西飞往香港的航班,但到12日晚7时知道没法回去,大感无奈:“唔知几时有机位,所以唔敢出市区租酒店住,但系机场附近嘅酒店已经无晒位,今(昨)晚唯有瞓机场(不知道什么时候会有飞机,所以不敢出市区住酒店,但是机场附近的酒店已经满房了,今晚只有睡机场了)。”

陈先生直言,这次的“无妄之灾”令他大失预算,因他明天(14日)要飞往欧洲工作:“而家真系唔知点算,听日班人(非法集结者)都唔知会唔会再搞事,我真系唔知赶唔赶到去欧洲,好担心,亦好愤怒!(现在真的不知道怎么办,明天那班人不知道会不会再搞事,我真不知道赶不赶得到欧洲,好担心,也好愤怒!)”

张先生则说,香港乱局不知何时了,短时间内也不敢去旅游:“都唔知点收科,希望暑假之后,班学生返学,示威、暴力冲击会减少(不知道怎么收场,希望暑假之后,这班学生去上学,示威、暴力冲击会减少)。”

此外,据中国新闻网报道,香港旅游业议会总干事陈张乐怡表示,旅议会已实时通知旅行社,取消13日早6时前出发的13个主要前往欧洲、澳大利亚、地中海及韩国的旅行团,涉及约320名旅客。

而至少46个外游旅行团未能返港,要在内地或亚洲各地滞留,涉及约1000名团友。她指,13日早6时后出发的旅行团,要视乎局势及机场运作而定。

旅议会主席黄进达指,这次受影响的旅行团,将按照“不可抗力的原因”而取消,即同台风安排相同,按旅行社条款而定,部分旅行团可保留团费半年,或扣除手续费后退回团费。

国航将增加13日北京-深圳航线的运力投入 深圳机场股价涨停

8月13日早6点,香港机场管理局在官网上发布消息称,13日,香港国际机场将实施航班重新编配,航班升降将会受到影响。根据其网页显示,当天仍有多个航班处于“取消”状态。机场管理局提醒旅客在出发前往机场前,需通过机场网页或者“我的航班”手机应用程序,了解最新的航班情况,以及各航空公司有关航班的最新消息,并在确认航班后再出发前往机场。

据央视新闻报道,有消息显示,有网民号召于13日下午一点再次发起机场集会。香港国际机场的运作恐再受干扰。

此外,中国国际航空公司今晨发布关于香港机场航班调整和客票退改的通知:国航部分进出港航班取消或备降,后续国航将动态调整航班,增加8月13日北京-深圳航线的运力投入。

今晨,东方航空官方微博发布通告称,受香港国际机场服务保障能力限制持续影响,东航继续取消8月13日期间部分香港进出港航班10班,后续东航将根据香港国际机场运行保障情况,动态调整航班。目前取消航班信息如下图:

同时,东方航空也公布了相关客票退改措施和豁免政策等内容。

此外,中国南方航空、春秋航空及四川航空均发布涉及香港航线旅客的变更及退票安排,上述公司表示,在12日或之前购买机票的受影响旅客,可更改特定时段内前往香港、广州、深圳、珠海及澳门的进出港航班,或在有效期内免费办理退票手续。

中信证券指出,香港机场事件短期将造成其旅客流失,深圳机场有望承接1/3旅客,但增厚业绩弹性有限。长期看,事件或提升深圳机场国际枢纽战略地位,加速国际枢纽建设,2025年深圳机场国际客流或增至1900万人次。同时粤澳机场群加速国际航线布局,基地航司南航、国航有望受益,两家航司港股估值接近历史低位。

截至今天午间收盘,深圳机场股价封涨停板,报10.43元/股。若以此价格收盘,深圳机场股价(前复权)将创新2015年6月25日以来新高。

此外,白云机场股价早盘高开高走,临近午间收盘时大幅拉升,目前大涨5.41%,收报19.28元/股,已经创下历史新高。

今天早盘,机场航运领涨所有板块。

香港超过一成旅游业雇员8月份收入为“0”

据新华社报道,香港三个旅游业工会12日发布的有关旅游业从业者问卷调查显示,近两个月来,受访者平均收入跌幅接近八成,逾一成受访者收入为零。

港九劳工社团联会旗下香港导游总工会、香港领队总工会和香港旅游服务业员工总会当日举行联合发布会,公布“当前香港旅游业雇员状况”调查问卷结果。三个旅游业工会本月初进行问卷调查,约1012名旅游业者完成问卷。

受访者普遍表示,与去年同期相比,自6月以来,接待的旅游团数量平均下跌超过70%,收入平均下跌约75%。其中,四成受访者表示,收入下跌超过90%;逾一成受访者表示收入为零;超过九成的受访者对香港未来一年的旅游业前景感到担忧。

香港导游总工会理事长黄嘉毅表示,今年上半年各项旅游业数据表现良好,但示威行动导致七八月份香港旅游旺季变为“寒冬”。往年同期,导游平均每月接待12至15个旅游团,今年受示威活动影响,内地、东南亚、欧美等地纷纷取消旅游团。不少导游8月成团数为零。

香港领队总工会理事长刘振远强调,当前香港旅游业状况比“非典”时期更糟糕。他担忧,不少从业者打算借旅游旺季储蓄收入,以应对旅游淡季。如果情况继续恶化,从业者可能工作、生活都受到影响,旅游业人才可能大幅流失。

港九劳工社团联会主席林振昇表示,希望香港特区政府能推出纾困措施,帮助业界走出困境。他建议,特区政府设立旅游业雇员技能增值计划,为失业或者开工不足的从业者提供贷款等。

林振昇表示,希望社会各界能够停止暴力,想一想、静一静,搭建理性沟通的平台,一起携手帮助香港旅游业重新健康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中国新闻网、新华社等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香港 机场 瘫痪 生计 非法集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