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区块链技术进入银行等场景 业内:不会出现用户资产被盗或者资料遭泄露事件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13 15:57:01

每经记者 潘婷    每经编辑 易启江    

2019年,区块链技术进入“主流应用年”,巨头们纷纷布局区块链领域,除了数字货币领域,金融、工业、物联网、文化娱乐等越来越多的场景可以看到区块链的身影。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打着“分布式区块链”名头的数字货币交易所也发生了许多用户资产被盗事件。那么,将区块链技术运用到金融、物联网等领域是否安全,成为热议话题。

图片来源:摄图网

8月11日,在火讯财经主办的观火深圳大会数字经济应用大会暨分布式存储高峰论坛上,微众银行区块链首席架构师张开翔表示,在银行领域,肯定不会出现用户资产被盗或者资料遭泄露事件。首先,银行做任何业务的前提是安全合规,如果用一项技术导致用户资产被盗取,那么肯定不用。其次,银行首先会把区块链技术更多地用在创新业务场景里面,很多业务产品本身就是要连接外部的客户和其他合作伙伴,用不用区块链都有业务,在原有业务的基础上用一些技术来进行连接。最后,银行客户的资料不会放到区块链上,放出来的用户资料是经过多方协作后,大家肯定要用到的少量数据,比如说账目流水。技术是可以保证用户隐私的,但用户隐私在不同场景定义不同。

张开翔表示,区块链在整个信息流的链条里面能起到锚定、共享、增信的作用,使得纷乱的信息变得可信,这属于质的飞跃。区块链其中一个作用做为连接器,单独一家去运作区块链其实意义不大,分享出来作为开源解决方案,行业共建生态更有意义。一旦大家有好用的开源基础设施,就可以发挥巨大的创造力,这种追求公开、透明、高效的社区,给整个行业带来特别大的推动创造力。

整个15万亿供应链金融的市场今年已经爆发,基于区块链业务做供应链金融也成为热门,在区块链开源前提下,如何在数据隐私的情况下确保数据的真实性,成为重点讨论的问题。

金山云区块链部门总经理朱江表示,首先,技术的成熟还有待发展。其次,在供应链金融领域,基于数据隐私保护,多方进行共享,这不仅是区块链的技术,还有很多其他技术相结合。比如应收账款,如何判断其是否真实,是不是一个盖了个“萝卜章”的应收账款?实际上,从票据上链之前就要资产登记,由相关金融机构进行鉴定,基于真实的金融资产才可以进行后续资产打包、清理到上市交易。区块链在其中可以做到从原始资产到资产交易的整个过程的溯源,保证资产背后交易背景的真实性,这种被称为基于区块链的资产管理。

OK战略副总裁徐坤表示,区块链技术,确实能够解决一些真实的问题,例如效率提高了,成本降低了。但她完全不认同区块链是万能的观点,至于实体经济怎么去赋能,她认为还是要边走边看。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