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区域

每经网首页 > 区域 > 正文

打造优良的自贸试验区营商环境 成都青白江有什么绝招?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13 12:02:21

8月9日,毕马威作为第三方机构,发布了《成都自贸试验区营商环境第三方评估报告》。毕马威中国政府及公共事务咨询服务合伙人喻莺表示,以世界银行2018年10月发布的营商环境评估结果为参照进行模拟测算,成都自贸试验区的营商环境便利度,分数为77.77分,国际模拟排名为第30名。

每经记者 黄名扬    每经编辑 杨欢

_____20190813104228.thumb_head

成都青白江铁路港片区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青白江区供图

无论是国家还是城市,“营商环境”,俨然已成为竞争力的一个重要指标。如何提升优化,成为破题的关键。

青白江,是成都的一个区,但同时也有着另一个“国字头衔”——中国(四川)自贸区青白江铁路港片区。自贸试验区,作为对外开放的前沿阵地,对于营商环境建设具有强烈现实需求;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中,成都自贸试验区也有着更高的自我要求。

“特别是从2018年开始,国内众多自贸试验区,都开始运用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估指标体系开展评估,对标国际先进水平进行优化提升。”毕马威中国政府及公共事务咨询服务合伙人喻莺表示,成都自贸试验区就是其中之一。

8月9日,毕马威作为第三方机构,发布了《成都自贸试验区营商环境第三方评估报告》。据了解,此报告评估时所用的,正是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估指标体系。

喻莺指出,以世界银行2018年10月发布的营商环境评估结果为参照进行模拟测算,成都自贸试验区的营商环境便利度,分数为77.77分,国际模拟排名为第30名。“这与去年10月,中国内地评估结果的第46名相比,整体评估结果较好”。

高标准的自我要求 国家目标上的再减半

在世界银行2018年的《全球营商环境报告》中,我国的营商环境在190多个经济体中整体排名78位。这之中,“办理建筑许可”指标位列172位,排序靠后。

为了补上这块“短板”,去年5月,国家专门出台了《关于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的通知》。由此,全国“15+1”地区,先一步成为了“试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蓝图就此铺开。而当时,成都就是这16个试点地区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当时国家层面的这一改革,主要目标是试点地区在2018年,将相关审批时间压减一半以上;2019年,在全国范围开展此改革,上半年将审批时间,压减至120个工作日。

通过改革,《2019年全球营商环境报告》中,我国整体排名提升32位;其中“办理建筑许可”指标位列121位,提升51位。

亮眼的成绩单发布后,今年3月,国家决定将改革在全国范围内铺开。而成都,则将自我要求进一步提高:审批时间从120天再压缩为90天。

这之中,一个身影格外引人注目。从减半到全国压缩至120天再到成都压缩至90天,短短一年,审批时间的不断压减已令人惊喜。成都青白江铁路港片区却在去年11月,“一步到位”,将审批时间的目标,定在了60天。

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成都青白江铁路港片区在全国鼓励的,探索成立相对集中审批权的“行政审批局”基础上,于去年成立运行“行政审批和营商环境建设局”。

青白江区行政审批局投资建设审批科负责人黄燕表示,作为全省唯一一个以“营商环境”挂牌的行政审批局,“为了真正名副其实,成都青白江铁路港片区自此更加下苦功。”

例如,与许多地方只选取部分审批事项的“蜻蜓点水”式改革不同,青白江行政审批和营商环境建设局,一举横跨了教育、司法、建筑、民政、交通等在内的诸多审批事项。除了税务等中央垂直管辖的直属部门外,其他领域几乎全被囊括其中。

这让“全流程、全覆盖”成为了现实,更少地重复提交材料、更多的跨领域沟通协调,让60天成为了可能。

正因如此,在最新的《成都自贸试验区营商环境第三方评估报告》中,“办理建筑许可”指标,成为了一大亮点。

据喻莺介绍,成都自贸试验区的4个落地区,在办理建筑许可方面,相继出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方案,精简了审批环节,完善了审批体系,建设项目审批效率得到了提升。

具体而言,以青白江片区为例,改革后审批事项从71项精简为34项,审批要件从248个减少为112个,参与部门从23个减少为10个。同时,企业通过“承诺书”,将节能审查、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等14项行政审批(许可)事项后置,有效加速项目开工。

得益于此,项目全流程审批平均总用时,已从200多个工作日、近大半年的时间,成功压缩为了成都自贸试验区给自己高标准设立的“60个工作日”的目标。

对守法者“无事不扰” 对违法者“利剑高悬”

除了通过压缩行政审批时间,如何在后期的监管环节中优化营商环境,也是成都自贸试验区的一大努力方向。而这,离不开“双随机、一公开”的实施。

“双随机、一公开”,简单来讲,就是行政执法部门在行政检查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

一方面,依托自贸区优势,青白江的两大创新亮点格外突出:“跨部门”和“分类监管”。前者,是对于多个检查事项涉及同一企业的,由相关执法部门联合实施双随机检查,达到“一次抽查,全面体检”“进一次门、查多项事”的效果,减少企业负担。

实施分类监管,则是根据信用行为和行业风险,把青白江所有监管对象,划分为三个不同监管等级。同时,据此对失信行为较多的企业,适当提高抽查比例和抽查频次,对守信企业逐步降低抽查概率,甚至不予抽查。

得益于此,不同信用行为的差异化监管得以实现,与此同时还能倒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争做守信企业。

另一方面,2016年起,依托自贸区的平台优势,青白江已整合了所有行政执法部门的双随机监管职能,搭建起全国首个区级统一的双随机监管全覆盖平台。

2017年开始,对于“双随机、一公开”的延伸工作,青白江又在按照国家的要求,建立完善“一单两库”(抽查事项清单、监管对象库、执法人员库)的基础上,创新建立“社会监督员库”和“市场监管专家库”。“一单两库”,在这里变成了“一单四库”。

截至目前,青白江依托双随机抽查平台,已梳理形成覆盖全区的大市场监管领域各类抽查事项清单332项,归集建立执法人员库1540名、监管对象库89728户、社会监督员库27名、市场监管专家库8个;开展各类双随机抽查153次,实施跨部门联合随机抽查7次。

从2016年开始开展,到2017年已经实施跨部门双随机,再到国家今年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监管时,青白江已基本实现“全覆盖”……从时间上来说,依托自贸区优势,青白江先试先行,比国家层面又提前了两到三年。

可以说,成都自贸试验区主动给自己加“担子”,处处“先行一步”,对其营商环境的迅速提升功不可没。

也由此,对守法者“无事不扰”、对违法者“利剑高悬”,在这里成为了可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自贸区 青白江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