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现任总统初选结果不佳 阿根廷比索兑美元一度狂泻30%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12 23:22:30

据CNBC报道,阿根廷右翼总统毛里西奥·马克里(Mauricio Macri)在初选中表现不佳后,阿根廷比索兑美元日内跌幅扩大至30%,续创纪录低位。

__.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谢欣

据CNBC报道,阿根廷右翼总统毛里西奥·马克里(Mauricio Macri)在初选中表现不佳后,阿根廷比索兑美元日内跌幅扩大至30%,续创纪录低位。此外,同日阿根廷离岸票据暴跌,该国100年期债券在纽约下跌近27%,至1美元兑54.66美分。用五年期信用违约互换(CDS)衡量的债券风险飙升808个基点、一只由阿根廷股票组成的ETF在纽约暴跌22%……截至发稿,阿根廷Merval指数跌幅扩大至28%,金融和能源类股跌幅居前。

阿根廷遭遇股汇债三杀    

阿根廷官方的结果显示,马克里周日初选以远低预期的劣势落选,也令选民们对马克里在10月份能够连胜的机会表示严重质疑。周一布宜诺斯艾利斯市场开始交易后不久,阿根廷比索兑美元狂泻了近25%,至1美元兑57比索,较上周五收盘时的1美元兑42.25比索大幅下跌。

图片来源:英为财情

另据路透社报道,阿根廷以欧元计价的债券下跌近9美分,债券收益率则上涨了近3%。在北京时间周一晚间美股周一开盘后,一只追踪阿根廷股市的基金也暴跌了22%。

CNBC报道中称,中左翼的阿尔贝托·费尔南德斯(Alberto Fernandez)的反对票获得了47.7%的选票,截至记者发稿,大约99%的选票已经清点完毕。与此同时,马克里和他的竞选伙伴米格尔·安吉尔·皮切托(Miguel Angel Pichetto)仅获得了32.1%的选票。

初选的结果被许多人视为阿根廷10月27日第一轮总统选举的一个关键指标,也被认为是一个明确的信号,表明阿根廷选民准备拒绝马克里政府严厉的经济政策。阿根廷股汇债的暴跌,也促使分析师们纷纷发出警告,金融市场更是普遍存在恐慌。

风险咨询公司Verisk Maplecroft的美洲研究主管吉梅纳·布兰科(Jimena Blanco)周一上午在布宜诺斯艾利斯接受CNBC采访时表示,包括最乐观的费尔南德斯支持者在内,没有人会预料到今天这样的结果。

布兰科表示:“马克里和费尔南德斯都对结果感到完全震惊。”他强调称,“几乎所有的民调都预测,两位领先的候选人之间的竞争将会更加激烈,而并非如此悬殊的结果。这样的结果表明,阿根廷人对马克里政府的政策并不满意。”

总统初选也被许多人视为对马克里的经济改革的全民公投,马克里曾希望最近的经济复苏能让阿根廷这个南美第二大经济体的选民满意。要知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560亿美元的救助计划已经导致了一个稳定但非常疲软的比索,此外,阿根廷的通胀目前已经达到55%,经济复苏乏力。

然而,分析人士表示,就目前看来,马克里连任的机会看起来已经“越来越渺茫”。初选结果公布后不久,马克里也对他的支持者们表示,他的竞选团队遭遇了一场“糟糕的选举”。

分析师:阿根廷央行或出手支撑比索      

布兰科预计,周一的阿根廷金融市场将迎来“非常动荡的一天”。这是因为费尔南德斯获胜使这位中左翼候选人走上了在今年晚些时候的总统选举中胜选的道路。如果费尔南德斯胜选,他将能够撤销马克里政府实施的所谓经济改革,其中包括与IMF纾困方案相关的措施。一些分析师表示,这也是市场目前最为担心的问题。

布兰科还表示,周一阿根廷比索的大跌可能会让阿根廷央行介入加息,从而试图控制相关影响。“我不认为有什么办法能让这件风险事件的影响看上去不那么大。我们可能会看到市场的恐慌反应。”《经济学人》信息部分析师苏利亚在接受CNBC采访时表示。此外,苏利亚还重申了布兰科对阿根廷比索的警告,称投资者应该为比索的贬值做好准备。

苏利亚还指出,阿根廷债券和股票也可能“受到打击”,且该国的风险溢价——以5年期信用违约互换(CDS)衡量——也可能会上升,原因是市场参与者会认为费尔南德斯领导下的政府主权违约的风险将更大。

安赫斯特·皮尔庞特证券(Amherst Pierpont Securities)警告布宜诺斯艾利斯市场周一开盘时会出现“恐慌”。权衡了阿根廷央行为支撑比索而进行干预的可能性。《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其实在本周一的大跌前,阿根廷比索就已是今年以来新兴市场中表现最差的货币——年初至上周五已下跌17%。

施罗德(Schroders)驻纽约新兴市场债务主管詹姆斯·巴里诺(James Barrineau)也表示,阿根廷比索可能遭到抛售,但阿根廷央行有能力出手干预,该行也会动用外汇储备来支撑比索。他还指出:“我不认为阿根廷短期债券的收益率会达到13%~15%区间,因为市场对这场大选已经很谨慎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阿根廷 美元 比索 离岸票据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4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