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买来的公司,147万元刚到账就被盗走!原来是UKEY没交接完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12 14:46:54

每经记者 潘婷    每经编辑 易启江    

147万元刚到公司对公账户就被盗走了!公司是沈先生用7500元买的。他赶紧向深圳福田香蜜湖派出所报案。民警发现,犯罪嫌疑人出售公司时,手中留了两个U盾,并用U盾将款转走。警方已追回21.99万元,其余资金仍在追查。某银行工作人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司过户时,若变更UKEY就能发现存在多少操作员。

图片来源:摄图网

刚确认完客户资金到账 钱就被盗走了

沈先生是一个做建材生意的商人,因为业务发展需要,急需注册一家新公司。但注册新公司时间较长,沈先生就想收购一家证件齐全的公司。他通过朋友蔡某联系上中介公司,花费7500元受让了一家公司,并取得了该公司的全部资料。沈先生想着找到办公地址后,再将公司过户实际经营。

今年5月份,沈先生因业务往来需要收款147万元,他就让客户将转款打入他收购的对公账户,沈先生也通过U盾网银查询确认了资金到账。就在确认完资金,准备用U盾网银操作时,发现到账的钱被分成两笔转走了。沈先生顿时觉得奇怪,赶紧到银行查询,被告知的确有147万到账,但是钱被分成两笔转走并被取出。

沈先生马上联系朋友蔡某和中介公司沟通,几经沟通协商也没有结果。着急的沈先生便赶紧到香蜜湖派出所报警。因为涉案金额巨大,为尽快查明案情,香蜜湖派出所和刑警大队联合办案,立刻围绕线索展开调查。

调查中发现该公司的对公账户一共注册过4个网银U盾,但是公司转让时只将其中的两个U盾移交出去。同时发现有两名嫌疑女子将到账款取走。民警凭借多年的办案经验,初步判定这是团伙作案。

转让公司时变更UKEY 可发现操作员人数

最终,民警锁定了这个盗窃团伙的组织架构和人员身份。并兵分两路同时抓捕,在福田某小区将主犯涂某南在内的犯罪团伙3人抓获;此外,于同一天抓获该团伙另外4名成员。犯罪团伙成员悉数到案后,主犯涂某南心理防线被迅速攻破。

原来,涂某南用其妻子的身份注册公司后,开通银行账户及网银,抱着“小心思”的涂某南又用他人的身份多注册了两个网银U盾,在转让公司的时候悄悄留下了之后办理的网银U盾,才有了之前沈先生账户里的钱被莫名转走的情况。涂某南为了逃避打击,策划了一系列的违法犯罪行为。

目前,涂某南、涂某全、余某兰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追回赃款21.99万元,其余赃款正在追查,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某股份制银行工作人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对公账户可以开通多个UKEY。以其所在行为例,可以开通多个用户,而且可以选择业务流程,比如转账100万以下是需要A和B两个UKEY来转,转账100万以上用C和D来转。部分小公司进行过户时,都说自己刚接的公司,什么都不清楚,导致UKEY等没有交接。

上述工作人员表示,这起案件中,有可能收购公司一方图省事儿,在银行变更时只变更了一下法人、财务人员信息,以为UKEY能正常用,就没有变更。如果进行变更的话,应该就会发现操作员存在多个人。这种现象并不是个例,好多单位因为图省事,操作员已经离职了,但是uk还是那个离职的人的名字。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