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都是不执行判决惹的祸 女富豪被撤政协委员,今又无缘深天地A实控人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12 15:25:53

8月7日晚,深天地A披露称,公司原实际控制人林凯旋向林宏润转让了所持广东君浩股权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深天地A控股股东)70%股权,林凯旋不再是深天地A的实际控制人。历尽艰难,林凯旋为何此时退出?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陈俊杰    

耗资18亿元,耗时1年多,林宏润(男)和林凯旋(女)夫妇终于在今年2月成功入主深天地A(000023,SZ)。然而,如今这一切似乎与林凯旋没了关系。由于自身存在“污点”,林凯旋近日被监管核查发现其没有收购上市公司的资格。

为了保住来之不易的“果实”,林凯旋转让相应股份给丈夫,不再是深天地A实控人。

让人好奇的是,林凯旋当初究竟犯下了什么错误,使得其入主上市公司最终受挫?《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试图理清事情始末。

曾犯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

8月7日晚,深天地A披露称,公司原实际控制人林凯旋完成了对深圳证监局《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的整改。按照整改方案,林凯旋向林宏润转让了所持广东君浩股权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深天地A控股股东,持股27.39%,以下简称广东君浩)70%股权。交易后,林宏润持有广东君浩100%股权。深天地A实际控制人由林宏润、林凯旋夫妇变更为林宏润。

一个“原实际控制人”的称谓,或可道尽林凯旋的“心酸”。林凯旋无法继续作为上市公司实控人,缘于近日监管的核查发现。

回顾历史,2017年12月19日,广东君浩宣布拟收购深天地A股份3800万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27.39%。彼时,林凯旋、林宏润分别持有广东君浩70%、30%股权。今年2月12日,该部分股份完成过户,林氏夫妇正式成为深天地A实际控制人。

但伴随着过往犯罪事实的曝光,林凯旋在上市公司实控人的位置上坐了几个月就被迫“下课”了。

8月1日,深天地A披露,深圳证监局给林凯旋下发了《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经核查发现,林凯旋存在《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第六条第二款第二项规定的情形,不符合收购人的条件。

林凯旋缘何不符合收购人的条件?《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第六条第二款规定为:“收购人最近3年有重大违法行为或者涉嫌有重大违法行为,其不得收购上市公司”。

就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曾致电深天地A,公司相关人士表示,对股东方的事情不清楚,事情对上市公司没有影响。

深圳证监局官网披露了决定书,对该事描述更详细。核心是因为,2016年2月23日,林凯旋被佛山市顺德区人民法院(以下简称顺德区法院)一审判决犯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并处罚金20万元。

记者进而查询相关裁判文书发现,事件由林凯旋旗下公司的相关纠纷诉讼而起。

原来,广东烨龙集团钢铁有限公司曾承租了位于佛山市顺德区乐从道教村道教工业区的土地及厂房,并自2010年4月起以林凯旋的名义将承租的土地厂房转租从中赚取租金差价的收益。在烨龙钢铁成立之初(2004年12月31日),林映男担任公司法定代表人。林映男正是林凯旋(后文对此会有交代)。

被相关公司状告,顺德区法院于2011年7月19日下发了协助执行通知书及执行裁定书,要求林凯旋及烨龙钢铁退还相关租金收益,但一直没有得到执行。此后,顺德区法院于2015年4月21日向烨龙钢铁及林凯旋发出《通知书》,责令其在2015年4月27日将相应的租金收益退还到法院指定账户。

不过,林凯旋一直拒绝将所收取的租金收益退到法院指定账户。当事人中的佛山市顺德区南货仓储商贸有限公司向顺德区法院提起刑事自诉,要求法院依法追究烨龙钢铁及林凯旋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的刑事责任。经审理,顺德区法院于2016年2月23日作出刑事判决书,判决烨龙钢铁及林凯旋犯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并判处相应罚金。同年7月15日,佛山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终审裁定维持原判。

女诗人、企业家的另一面

记者注意到,林凯旋不仅因该事导致如今无法入主上市公司。前述裁判文书还提及,政协广东省委员会于2016年9月30日做出决定,鉴于林凯旋构成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根据有关部门的情况通报和省委统战部建议,依照《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决定撤销林凯旋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一届广东省委员会委员资格。

今年46岁的林凯旋,不止是商人,还是一名女诗人。曾有媒体报道称其为“现代第一女茶诗人”。她曾出版散文集《前世的约定》、诗集《飘零》。

相较文学作品,林凯旋的生意似乎更成功。

深天地A曾披露,林凯旋曾先后担任广州天信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广东烨龙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烨龙集团)董事等职务。烨龙集团作为林凯旋夫妇的重要公司之一,林凯旋还任前者总裁。烨龙集团官网文章曾介绍,创始人林氏夫妇最早在海南从事进口钢铁代理,后来又在广东开设过钢管厂、冷轧板厂、螺纹钢厂。

烨龙集团官网中的信息,包括林凯旋召开诗集发布会,甚至林宏润通过了硕士论文答辩等消息。不过,烨龙集团的公司新闻,停留在了2016年7月,此后一直没有更新。

在光鲜身份的背后,林氏夫妇近年也有一些争议。

几年前,林氏夫妇曾被公开举报。举报人举报林氏夫妇同时拥有两个身份证,且存在其他问题,当时引起不小关注和媒体跟进报道。

2013年12月,新华社的多媒体新闻栏目“中国网事”曾发表了一篇名为“政协委员持有两个身份证?”的报道。其中指出,“林宏润”还拥有名为林桂贤的身份证,林凯旋有一个姓名为“林映男”的“第二身份证”。海南省万宁市当地警方也曾公开表示在对事情真实性进行查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曾联系相关举报人意欲了解情况,该人士不愿多说,称案情需向公检法机关了解。

实际上,前述裁判文书中的内容间接证明了林凯旋曾拥有双重身份的事实。顺德区法院曾查明,2013年4月,海南省万宁市公安局以林映男与林凯旋为重人重户为由,依法注销了林映男的公民户口。

18亿投资今市值大幅缩水

林凯旋无奈退出深天地A,而事实上,更令其失望的恐怕是夫妇的投资额到如今已大幅缩水。

当初,广东君浩收购深天地A3800万股股权的总价约18亿元,收购均价约为47.37元/股。

在林氏夫妇等待入主期间,深天地A股价整体处于震荡下行的态势。截至8月9日收盘,公司股价报收于11.84元/股。林氏夫妇持股市值仅为4.5亿元,浮亏幅度逾70%。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林氏夫妇当初收购深天地A可谓是下了血本。

在回复深交所问询时,深天地A曾披露,广东君浩收购公司股权的资金主要来自于两部分,一是广东君浩自身的实缴资本,二是林氏夫妇及其实际控制的烨龙集团等企业向广东君浩提供的借款。当时,为了筹集部分资金,林氏夫妇还将部分资产向信托和银行进行了抵押融资。

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广东君浩持有的深天地A全部股权都已质押。

投资者较关心的是,对于上市公司而言经营是否能有所变化,毕竟深天地A近年业绩难言优异。

深天地A的主营业务包括商品混凝土、房地产开发两大块。2010年~2016年,公司营收在10亿上下徘徊,净利润则大多为数百万元或1000多万元,其中盈利最多的2015年也不过2673万元。2017年、2018年,公司营收有较大幅度上涨,分别为12.3亿元、16.1亿元,净利润分别为3050万元、2632万元。

今年7月,林宏润当选为深天地A董事长。据林宏润8月9日披露的权益变动书显示,其控制的核心企业中,房地产开发占有主导地位。林宏润是否能够给深天地A带来些新变化?

不过,林宏润在权益变动书中表示:“暂无在未来12个月内对上市公司及其子公司的资产和业务进行出售、合并、与他人合资或者合作的计划,或上市公司拟购买或置换资产的重组计划。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深天地A 实控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