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大学生把上海迪士尼告了,索赔46.3元!原因竟是……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11 19:44:14

每经编辑 孙志成    

自从上海迪士尼乐园开业以来,其“禁止携带食物入园”、“入园需翻包检查”等规定一直饱受争议。

昨天下午,上海迪士尼乐园就因“禁止自带饮食”上了一把微博热搜榜。

据媒体报道,今年初,上海华东政法大学的大三学生小王在进入上海迪士尼乐园时,被工作人员以“园区规则”为由翻包检查,并被迫丢弃了随身携带的食品。小王认为,园方制定的规则及有关行为侵犯了自己的合法权益,便一纸诉状将上海迪士尼乐园告上法庭。

大学生携带零食被园方翻包阻拦

据澎湃新闻报道,今年1月28日,华东政法大学大三学生小王花费365元在某平台上购买了一张上海迪士尼乐园一日游特价票,并于1月30日前往游玩。入园前,小王花了46.3元买了饼干等零食。在乐园入口处,工作人员将小王拦下,要求对其背包进行检查。

据新京报报道,工作人员在发现她包内有零食后,不许她入园,要求她要么花80元钱把零食存起来,要么在门口吃掉,或自行处理。小王认为这不符合法律规定,便与工作人员争执了起来。

后来,小王拨打了110报警,还拨打了12345和12315投诉热线进行投诉。

据澎湃新闻报道,经过多次沟通和投诉无果后,最终小王只能放弃争取,“毕竟购买的票不能退。最后我就吃掉一部分零食,丢掉一部分,还有一个零食送给别人了。”

图片来源:摄图网

小王表示,迪士尼虽然在其官网上公布了禁止携带食品的规定,但她在购买门票时,并未见到有“禁带食物”等相关提示。

据中新经纬,小王认为,园方制定的规则及有关行为侵犯了自己的合法权益。今年3月5日,小王向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提请诉讼,并在诉状中提出两点诉讼请求:一是要求确认上海迪士尼乐园禁止游客携带食品入园的格式条款无效;二是要求上海迪士尼乐园赔偿损失,包括在迪士尼乐园外购买却因迪士尼的不合理规则而被迫丢弃的食品费用,共计46.3元。最终,法院以“服务合同纠纷”为案由立案。4月23日,该案第一次开庭审理。目前,案件正在审理之中。

不少网友在微博上纷纷表示支持这几位大学生的行为:

专家表示:迪士尼需事先在醒目的位置告知消费者

据了解,美国和法国的3处迪士尼并没有禁止消费者携带食物进园,而中国和日本的迪士尼乐园却禁止。

上海迪士尼刚开园时,“禁止自带饮食”的规定因受到公众广泛质疑仅停留在“禁止自带已开封、无包装饮食”阶段,当时上海迪士尼方面的解释是无包装、已开封食品存在食品安全隐患。

据央广新闻,2017年11月15日,上海迪士尼乐园对游客须知进行调整,禁止游客携带任何食品,包括酒精饮料以及超过600毫升的非酒精饮料进园。

关于此事,上海迪士尼度假区有关工作人员在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迪士尼在亚洲其他乐园也有类似规定,并非针对上海迪士尼。该工作人员建议,游客可以在价格相对便宜的“迪士尼小镇”用餐,用餐完毕后可凭当日票重新入园。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对此,家住上海的孙女士表示,迪士尼乐园非常大,如果为了就餐离开园区,来回将会消耗大量的时间。此外,她认为迪士尼的这一规定了限制了游客的选择权,有一种被强制在园内消费的感觉,“毕竟娱乐就是大家玩的开心,吃东西也是其中一部分。比如我就喜欢吃自己带的方便面,这也是一种享受。”

不过,也有游客支持迪士尼执行这样的规则。家住北京的大一学生陆同学告诉记者,她从2016年开始,每年暑假都会去上海迪士尼乐园游玩。自从2017年园区执行新规则后,她明显感觉到园内地面上的垃圾减少了。她认为迪士尼乐园人流量非常大,这样的规定可以大大减轻环保工作人员的压力。“迪士尼园区里面卖的零食包装都比较简单环保,饮料都是用挺好看的瓶子装的,虽然贵了点,但是这种瓶子大家一般不会随手扔掉,会带回家再利用,所以不太容易产生很多包装垃圾。”陆同学说。

据人民日报,为了解社会公众对上海迪士尼乐园禁带食品入园的态度,小王和3名华政同学通过不同途径进行了调研。小王说,调研结果显示,多数人认为上海迪士尼乐园的相关规定目的是“提高园内餐饮业的创收,侵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小王回忆,庭审从当天13:45 开始持续到17:00左右结束,3个多小时。调研中小王就发现,很多消费者虽然表达了对迪士尼相关规则的不满,但提到“起诉”时,大家都选择了“算了”、“太麻烦”等态度躲开。“经营者往往利用消费者的这种心理,钻法律的漏洞,在消费者都没有意识到的情况下,侵害其正当的合法利益。”

“我们希望通过这次诉讼呼吁社会公众更加关注自身权益,向不合理的制度说不。所以,不管这次结果如何,我们都不会怂,会将诉讼坚持到底。”小王说。

据央广网,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刘俊海认为,类似上海迪士尼出台的这样的规则,必须要事先在醒目的位置告知消费者,充分尊重消费者知情权,履行迪士尼公司应当履行的信息披露的义务。他认为,解决矛盾的关键在于园区内能否提供相对平价的食品:“其实真要解决消费者自带食品的问题也非常简单,只要园内出售的食品的价格和园外的超市里出售食品的价格一样,或者略贵一点,我觉得就可以了。”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澎湃新闻、新京报、央广网、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人民日报、中新经纬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迪士尼 禁止携带食物 翻包检查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