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美国还找IMF评理,然而…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11 14:15:17

每经编辑 孙志成    

8月5日,离岸(CNH)、在岸人民币(CNY)对美元汇率双双破7,当晚美股大跌,创下了今年以来最大的日内跌幅,市值蒸发超过7000亿美元(近人民币5万亿元)。

但美方竟认为这是中国动用“汇率武器”的结果,在人民币汇率“破7”后,美国总统特朗普连发4条推特,指责中国在“操纵汇率”。随后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发声明称,认定中国为汇率操纵国。这是25年来,美国首次认定中国为汇率操纵国。

但是才过了一周,美国就被人打脸了,打脸的还是由美国及欧盟控制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IMF:中国没有大规模干预人民币汇率

据人民日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8月9日发布中国年度第四条款磋商报告,重申2018年中国经常账户顺差下降,人民币汇率水平与经济基本面基本相符。这个结论告诉人们:中国不是“汇率操纵国”,美国一些人试图编造的故事没人信,对中国的无端指责只不过是一场闹剧。

报告指出,人民币虽然对美元贬值,但相对于一揽子货币大体稳定,中国外汇储备充足,自去年第四条磋商以来,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贬值约2.5%,中国人民银行几乎没有对人民币汇率进行干预。中国约有3.2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仍然足以继续向浮动汇率转型。

报告所作结论有充分的数据和事实依据。2018年中国经常账户顺差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下降约1个百分点至0.4%,预计2019年该比例将保持在0.5%。据新华网,IMF亚太部助理主任、中国事务主管詹姆斯·丹尼尔8月9日在面向媒体的电话会议上表示,2018年人民币汇率水平与经济基本面基本相符,并不存在明显高估或低估。他指出,近年来中国经常账户顺差持续下降,IMF支持中国增强人民币汇率灵活性,继续推动中国经济转型、扩大开放和推动结构性改革。

IMF还透露,美国财政部近日正同IMF就包括中国在内的一系列问题进行磋商。

报告认为,中国经济正面临外部阻力和贸易摩擦带来的不确定因素。中国政府所采取的刺激政策将部分抵消美国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的负面冲击。

IMF还肯定了中国在关键领域改革取得的进展。加强金融监管和控制地方政府支出都降低了债务积累,有助于抑制金融风险。此外,中方下调关税、新的《外商投资法》和修订版的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是金融改革的亮点。不过该机构依旧呼吁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加速国企改革,通过结构性财政改革提振中期增长。

事实上,相比起人民币,另有一些国家的货币对美元汇率贬得更厉害。

据统计,自2017年末以来,美元走强,促使其他货币贬值。而美国与一些国家之间发生的贸易摩擦,也一定程度上加剧了其他货币贬值的步伐。

自2017年末,在对美贸易顺差排名靠前的国家中,印度、英国、韩国、巴西等国货币对美元的贬值幅度,均达到两位数。而截至8月6日,人民币对美元贬值约8%。但美国并未将这些国家列入汇率操纵国名单。

多位海外专家学者批评美方做法

依据2015年美国《贸易简化及贸易强化法案》,当一个国家同时满足这三项标准时,美国会将其认定为“汇率操纵国”:一是某个国家对美贸易盈余超过200亿美元;二是该国经常性项目盈余占GDP的比例超过3%;三是该国通过买入外汇促使本国货币贬值的买入量超过其GDP的2%。当前,人民币只符合第一条标准。

美方的做法不仅在中国招致反对,即便在美国内部和国际经济学界,反对的人也为数不少。

据人民日报报道,美国财政部前部长萨默斯表示,美国财政部将中国贴上“汇率操纵国”标签“很有问题”。他说,美国其实是在干预外汇市场,以推动人民币升值。事实上,中国一直在阻止人民币汇率下跌,而不是压低汇率。

美国财政部前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代表、货币金融机构官方论坛美国分会主席马克·索贝尔表示,美国的做法太莽撞、太荒唐。中国的经常账户盈余接近平衡,多年来一直没有干预汇率。实际上,去年中国一直在防止人民币贬值,让人民币汇率高于市场价格,通过挤压空头头寸并收紧资本管制来支撑人民币,以应对经济下行压力。

澳大利亚罗伊研究所国际经济项目主任罗兰·拉贾认为,美国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给国际金融市场带来了巨大冲击。事实上,大多数经济学家都认为,即便以美国财政部的标准来衡量,中国也不符合“汇率操纵国”标准。

拉贾认为,美国政府的如意算盘是,通过把中国定为“汇率操纵国”为其不断升级的贸易战和其他形式经贸冲突提供政治掩护,并以此使中国“困在”不断升级的经贸冲突中。

拉贾还不无讽刺地谈道,如今这位美国总统的政治奇思妙想,将试图左右世界储备货币的价值。全球贸易和跨境融资大多以储备货币为基础,在不确定时期会纷纷涌入储备货币。其结果是,投资者将对美国长期经常账户赤字的可持续性产生质疑。难道这就是美国想要的结果?

“即使是人民币的象征性贬值就能使美国股市暴跌。”美国经济学家、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保罗·克鲁格曼日前在美国《纽约时报》发表文章,认为美国一些人“高估了自己对中国造成损害的能力,同时低估了中国反过来(对美国)可能造成的损害”,认为中方迄今所作回应是“相当温和、有分寸的”,更像是给美国一些人教授经济学。

对此,人民日报评论称:

经济规律在那里,无论你懂不懂,它都在那里,都在发挥作用。国际有识之士一再指出,国际贸易建立在互利基础上,而不是建立在你输我赢的基础上,美国一些人采取的保护主义政策是“现代开放的贸易体系面临的最大威胁”。

归根结底,需要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前提下着眼可持续发展、寻求贸易平衡,走正路、行大道。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新华网、人民日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IMF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