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新三板上半年成绩单:全市场融资174.15亿 40家挂牌或曾挂牌公司获科创板受理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10 16:54:11

每经记者 陈玉静    每经实习编辑 刘野    

近日,全国股转公司披露2019年上半年新三板市场运行数据。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上半年末,新三板挂牌公司存量共9921家,总市值达3.25万亿元。在融资方面,2019年上半年,全市场融资数额为174.15亿元,其中非金融企业融资158.25亿元;并购重组61.76亿元,二级市场成交385.75亿元。而在大热的科创板方面,新三板也未落伍。截至2019年7月末,有40家挂牌或曾挂牌公司申报科创板获受理,占科创板受理总量的26.85%。

与此同时,上半年新三板市场结构更加优化。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新三板摘牌企业营收、净利润中值分别较2018年上半年摘牌企业降低40.69%、58.36%,主要为规模较小、经营业绩不佳的企业。新增挂牌公司则在上述指标中趋向良好。


图片来源:摄图网

市场有序出清 结构更加优化

作为一个拥有近万家企业的市场,2019年上半年,进出之间,新三板市场呈现更好的调整。全国股转公司统计的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新三板市场新增挂牌公司153家,申请挂牌公司95家。其中,申报挂牌公司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中值为6011.40万元,较2018年上半年申报企业高20.79%;最近一年净利润增速中值为58.40%,较2018年上半年申报企业高11.10个百分点。

在摘牌企业方面,2019年上半年摘牌企业营收、净利润中值分别较2018年上半年摘牌企业降低40.69%、58.36%,摘牌企业主要为一些规模较小、经营业绩不佳的企业。在主动出清之外,上半年,全国股转公司也加大了对挂牌公司的监管力度。6月28日,全国股转公司公告将对未按期披露2018年年报的330家挂牌公司实施强制摘牌。

全国股转公司当时表示,年度报告是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的重要内容,是投资者决策的重要依据,按期披露年度报告是挂牌公司应当履行的基本法定义务。部分挂牌公司拒不履行基本的信息披露义务,企图规避监管,一摘了之。对于这种情况,全国股转公司高度重视,加大了违规惩处力度,今年首次对未按期披露年报的挂牌公司及相关责任主体给予纪律处分并记入诚信档案,旨在警示、教育市场主体合规守法,打消“坐等摘牌”的侥幸心理。

40家挂牌或曾挂牌公司获科创板受理

作为服务民营中小微企业的重要平台,新三板市场为众多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渠道和业务拓展资本,也为公司的规范治理提供助力,这使得新三板企业在寻求更好发展时拥有更多机会。这在新近大热的科创板方面有所体现。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7月末,申报科创板已获受理的149家公司中,有40家为挂牌公司或曾经挂牌的公司,占科创板受理总量的26.85%。据统计,申报企业在新三板挂牌时间平均约3年,累计融资规模78.91亿元,平均融资2.32亿元,融资覆盖率达85%。以新材料行业企业西部超导为例,该公司在新三板市场累计融资10.75亿元,用于高端装备用特种钛合金材料产业化项目、企业技术中心项目等,助企业实现快速发展。在IPO方面,截至今年上半年末,共有57家挂牌公司或曾经挂牌的公司实现IPO上市。

除进行IPO、登陆科创板之外,被上市公司收购对于挂牌公司来说也是一条路径。全国股转公司统计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市场累计启动重大资产重组8次,交易金额合计9.55亿元。累计披露收购报告书63次,交易金额合计52.20亿元。从收购发起情况看,上半年上市公司共发起了51起对挂牌公司的收购,标的挂牌公司净利润中值为3222.39万元,同比上升10.43%。

6月20日,证监会就修改《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其中有关举措有利于上市公司置入资产改善现金流、发挥协同效应,引导社会资金向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高科技企业集聚。全国股转公司表示,挂牌公司高科技属性强、细分领域多、信息披露透明规范,是上市公司的重要并购池,未来挂牌公司并购重组环境预期向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