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北大3次退档贫困生引争议,理由均为成绩过低担心其难毕业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10 14:34:42

2019年,北京大学在国家专项计划中向河南省理科投放8个招生名额。排名第八的考生分数为538分,超过一本线36分,服从专业调剂,后被北大提档。但北大提档20分钟后,就以考生入学后完成不了学业会被退学为由,申请退档。其间,河南省招生部门两次替该考生争取,均被北大拒绝。

每经编辑 何小桃    

____500566942_banner.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这两天,北大陷入“退档风波”。8月10日,“北大三次退档考生”上了热搜,引起网友热议。

事情是这样的:

2019年,北京大学在国家专项计划中向河南省理科投放8个招生名额。排名第八的考生分数为538分,超过一本线36分,服从专业调剂,后被北大提档。但北大提档20分钟后,就以考生入学后完成不了学业会被退学为由,申请退档。

其间,河南省招生部门两次替该考生争取,均被北大拒绝。

据潇湘晨报,8月9日,北大招生办一工作人员则表示,“招生办知悉此事,已上报校方。”同日,河南省教育厅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上月就已将信息反馈给了上级教育部门。

考生分数太低被北大三次退档

据潇湘晨报梳理,网传第一张截图显示,在河南省普通高校招生平台网站上,一赵姓考生在国家专项计划本科批第一志愿一栏,填报了北京大学,在专业调剂栏,填写了“同意”。

网传的第二张截图,疑似来自考生查询系统,显示该生投档院校是北京大学,时间是7月10日,退档原因显示在下方的备注栏里:

“高考成绩过低,据我校教学强度,若录取该生,考生入校后极有可能因完不成学业被退学。本着以人为本,为考生负责的态度,特向贵办申请退档。”

河南省招生办尝试为该考生争取,回复:“河南整体生源质量较高,考生基础扎实、请考虑为盼”。一分钟后,北京大学又以前述理由表示退档。

河南省招生办尝试第二次为该生争取,回复:“按照‘高校负责,招办监督’的录取原则,请贵校研究决定,遗留问题由学校负责。”

又一分钟后,北京大学还是以前述理由表示退档,河南省招生办无奈接受。

图片来源:微博

什么是国家专项计划

据科技日报,根据教育部相关政策,国家专项计划定向招收贫困地区学生。该计划招生学校为中央部门所属高校和各省(区、市)所属重点高校,实施区域为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县、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以及新疆南疆四地州。

报考学生须同时具备下列三项条件:

1、符合2019年统一高考报名条件;

2、本人具有实施区域当地连续3年以上户籍,其父亲或母亲或法定监护人具有当地户籍;

3、本人具有户籍所在县高中连续3年学籍并实际就读。

根据规定,国家专项计划在本科一批前开始投档录取,录取分数原则上不低于招生学校普通类招生所在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对于合并本科录取批次的有关省份,国家专项计划在本科批次前开始投档录取,录取分数不低于本科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

高校同批次内生源不足时,不得将未完成的专项计划调整为普通计划,应通过多次公开征集志愿方式录取或调整至有合格生源的省份录取。经征集志愿仍未完成的计划,应适当降分录取。公安类等对考生有特殊招生要求的高校或专业安排在提前批次录取。

也就是说,河南这一考生过了一本线,也排进了前八名,按理说已经满足了投档要求。

争议:北大违规了嘛?

北大官网显示,2019年,该校在河南的本科一批录取分数线,理科为684分,文科为648分。

北大是否可以退档,引发巨大的争议。网友认为,北大此举涉嫌歧视,也违反高招规则。

知乎网友幻神兽:

在国家眼里(最起码录取阶段)清北和其他一本是没有区别的!他们都叫做普通高等学校或第一批本科院校,清华北大不叫做“超级本科院校”什么的,所以在录取规则上清北有“情感”上的加分,但绝不该有“规则”上的特殊。

知乎网友岁月的:

如果北大这么搞,国专(国家专项计划)没有任何意义,因为国专本身是对贫困地区的补偿,扶助,这些地方的孩子水平不高,显然是常态,既然人家报了志愿,服从调剂,又恰好上的了,于情于理你没有理由退别人的档。

据科技日报,教育学者、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表示,按照目前的规定,在集中录取阶段,大学其实没有多大招生自主权,对于省教育考试院按考生分数、志愿投档进来的学生,如学生身体等条件符合学校要求,且专业志愿服从调剂,大学不能退档,退档要说明充分理由。

河南国家专项计划实行顺序志愿投档,如果学校招8人,拿9人档案,一名学生因分数低,是可以退档的,而如果招8人,拿8人档案,学生符合条件,按规则不能退档。“按规则,北大退档是不合理的。

网络上北大俨然已成众矢之的,但北大也有自己的理由。

据中国经营报的报道,北京大学一名多年负责高考招生的人士向记者表示,“530多分,来了之后能跟着680、690分的学生一块学吗?”

他告诉记者,专项招生计划的录取分数线一般比高校在该省所在批次录取分数线下低30分,“国家是有招生计划的”。

“国家规定得很清楚,专项计划的录取线是在当地(所在批次)录取线下降多少分,而不是报多少人就收多少。河南招办违反规定。”该人士表示。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潇湘晨报、科技日报、中国经营报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北大 退档 贫困生 争议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