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IMF报告“打脸”美国:人民币汇率水平与经济基本面基本相符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10 14:21:40

每经记者 边万莉    每经实习编辑 刘野    

美国东部时间8月9日下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了中国年度第四条款磋商报告,重申2018年中国经常账户顺差下降,人民币汇率水平与经济基本面基本相符。

图片来源:IMF官网截图

而据美国财政部网站8月5日消息,在总统特朗普的支持下,美国财政部正式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Mnuchin)表示,将与IMF合作,消除中国最近采取的行动所带来的不公平竞争优势。

显然,此次IMF发布的报告表明美国财政部“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毫无根据、站不住脚

8月6日,中国人民银行声明,“中国实施的是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在机制上人民币汇率就是由市场供求决定的,不存在‘汇率操纵’的问题。今年8月以来,人民币汇率出现一定幅度贬值,主要是全球经济形势变化和贸易摩擦加剧背景下市场供求和国际汇市波动的反映,是由市场力量推动和决定的。”

中国人民银行表示,美方不顾事实,无理给中国贴上“汇率操纵国”的标签,是损人又害己的行为,中方对此坚决反对。这不仅会严重破坏国际金融秩序,引发金融市场动荡,还将大大阻碍国际贸易和全球经济复苏,最终会自食其果。美国这一单边主义行为还破坏了全球关于汇率问题的多边共识,会对国际货币体系的稳定运行产生严重的负面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报告指出,2018年中国经常账户顺差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下降约1个百分点至0.4%,预计2019年该比例将保持在0.5%。根据评估,2018年中国外部头寸与中期基本面和可取政策对应的水平基本相符。

IMF亚太部助理主任、中国事务主管詹姆斯·丹尼尔当天在面向媒体的电话会议上表示,2018年人民币汇率水平与经济基本面基本相符,并不存在明显高估或低估。他指出,近年来中国经常账户顺差持续下降,IMF支持中国增强人民币汇率灵活性,继续推动中国经济转型、扩大开放和推动结构性改革。

IMF执董们称赞中国近期的改革进展,尤其是在降低金融部门脆弱性和继续开放经济方面取得的进展。他们建议,中国继续推动经济再平衡,同时调整宏观经济政策以应对贸易紧张局势加剧。执董们对中国政府致力于多边主义和规则导向的贸易体系表示欢迎,认为中美贸易紧张局势应通过达成全面协议快速解决。

此外,中国驻IMF执董金中夏表示,当前中国经济基本面稳固、发展潜力很大,我们相信中国经济能够克服外部冲击带来的负面影响,继续有质量和可持续地增长。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