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索道业务降价影响持续 丽江旅游2019上半年营收净利双降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09 23:31:10

去年开始的索道降价,今年上半年依然被丽江旅游归结为净利润同比下降的原因之一。

每经记者 靳水平    每经编辑 文多    

2019年上半年,丽江旅游(002033,SZ)交出了一份营收和净利双双同比下降的成绩单。

8月9日晚间,丽江旅游半年报披露,公司上半年营收为3.18亿元,同比下滑7.0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804.55万元,同比下滑17.53%。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上半年,丽江旅游的玉龙雪山索道、云杉坪索道和牦牛坪索道的接待游客数虽然都有同比增长,但索道票价调价,这成了业绩下滑的重要原因。尽管如此,当下丽江旅游的索道业务依然是公司最赚钱的业务,上半年毛利率高达82.75%。

索道业务票价调整拖累业绩

在丽江旅游看来,索道票价下调,是公司2019年上半年业绩下滑的主要因素。

其实,公司旗下3条索道的游客接待数在今年上半年均同比增长。这些索道共计接待游客210.17万人次,同比增长21.92%。其中,玉龙雪山索道接待游客147.87万人次,同比增长11.44%;云杉坪索道接待游客53.67万人次,同比增长67.91%;牦牛坪索道接待游客8.63万人次,同比增长11.8%。

但因为索道新票价自2018年10月1日起执行,丽江旅游称这一“调整对公司2019年半年度经营业绩产生了影响”。

去年,为落实降低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和《云南省物价局关于降低丽江玉龙雪山旅游客运索道价格的通知》,丽江旅游玉龙雪山索道票价从180元调整为120元,云杉坪索道票价从55元调整为40元,牦牛坪索道票价从60元调整为45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尽管丽江旅游索道票价下调,但这还是公司最为赚钱的业务,索道运输今年上半年的毛利率高达82.75%,2018年的年度毛利率则为84.24%。

继去年7月印发文件提出重点国有景区门票将降价后,今年3月29日,国家发改委还曾再次下发通知,要求从严实施降价政策。国家发改委明确表示,在降低门票价格同时,要加强对群众反映强烈、垄断性较强的交通车、缆车、游船、停车等服务价格监管。

这次丽江旅游的净利润和营收同比下滑,也是延续了2018年年度及今年一季度的同比下滑情况。公司对此有何应对措施?8月9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丽江旅游,但电话无人接听。

急寻新的业务增长点?

丽江旅游今年上半年的酒店业务依旧亏损。2019年上半年,丽江旅游旗下的丽江和府酒店有限公司(含洲际酒店、英迪格酒店、古城丽世酒店、龙研文旅、5596商业街)实现营收5149.84万元,同比减少0.88%,亏损额降低至952.78万元。

今年上半年,丽江旅游的酒店经营业务毛利率为52.77%,仅次于索道运输业务和印象演出业务。而丽江旅游也加大了在酒店业务方面的布局,且相关项目已投入运营。

今年7月,丽江旅游公告称,与巴塘县雪域经贸有限责任公司合作开发的“雪域扎西宾馆项目”已完成酒店升级改造工作,酒店名为“巴塘假日酒店”,并于7月19日开始试营业。

中信建投研报称,由于索道成本费用相对固定,营收下降对利润影响相对较为明显,同时抬升公司成本费用率,降低公司的盈利能力,是公司业绩波动的主要原因。在主业受到影响的情况下,公司本身的转型升级意愿提升。总体来看,公司将加大对大众观光市场、休闲度假和生态特种旅游的拓展。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丽江旅游 丽江旅游股票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