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央行发布第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

央行 2019-08-09 22:12:15

2019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长保持韧性,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延续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结构调整继续推进,总供求基本平衡。消费、投资增势平稳,贸易顺差同比有所扩大,物价和就业形势保持稳定。但内外部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有所增加,经济仍存在下行压力。

面对复杂严峻的内外部形势,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中国人民银行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根本要求,保持宏观调控定力,继续实施好稳健的货币政策,主动作为、精准发力,保持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平稳增长,促进信贷结构优化,扭转局部性社会信用收缩态势,缓解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稳妥化解中小银行局部性、结构性流动性风险,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实现“六稳”和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了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一是保持定力,有效应对国内外不确定因素影响。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松紧适度,抓住银行是货币创造主体及货币政策传导中枢的关键,缓解银行信贷供给面临的流动性、利率和资本约束。灵活运用存款准备金率、中期借贷便利、常备借贷便利、公开市场操作等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市场利率整体下行,疏通货币市场利率向信贷利率的传导,缓解利率约束。以永续债为突破口补充商业银行一级资本,创设并开展央行票据互换操作予以支持。

二是精准发力,着力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发挥好再贷款、再贴现、定向降准和定向中期借贷便利操作等工具引导信贷结构优化的作用;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构建“三档两优”存款准备金政策框架,引导中小银行回归基层、服务实体;调整普惠金融小微企业贷款考核口径,扩大普惠金融定向降准优惠政策覆盖面;扩大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试点;在宏观审慎评估中增设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和信用贷款等指标,调整小微和民营企业贷款指标,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的信贷支持力度。

三是继续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完善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推进贷款利率“两轨合一轨”,完善市场化的利率形成、调控和传导机制。人民币汇率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双向浮动,参考一篮子货币汇率变化,保持了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建立在香港发行中央银行票据的常态机制,完善香港人民币债券收益率曲线。

四是坚守底线,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全面依法依规、稳妥有序地接管包商银行,最大限度保障了最广大储户合法权益,有针对性地完善了再贴现、常备借贷便利、存款准备金和流动性再贷款四道防线,创新工具恢复同业信心,防范化解中小银行流动性风险,防范道德风险,有效维护市场稳定,切实防范风险外溢。

总体来看,稳健的货币政策取得了较好成效。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货币市场利率保持平稳;货币供应量、社会融资规模适度增长;金融机构贷款增长较快,信贷结构继续改善,金融对实体经济特别是民营、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较为稳固;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及时防范和化解重点领域的金融风险。6月末, M2同比增长8.5%,社会融资规模存量同比增长10.9%,与名义GDP增速基本匹配。上半年人民币贷款新增9.7万亿元,同比多增6440亿元,多增部分主要投向了民营和小微企业等薄弱环节。6月,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比上年高点下降0.32个百分点。6月末,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为92.66,人民币汇率预期平稳。主要宏观经济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 6.3%,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2.2%。

当前,中国经济保持平稳发展的有利因素较多,三大攻坚战进展良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化,改革开放有力推进,经济增长保持韧性,宏观政策效果逐步显现。但世界经济形势仍然错综复杂,外部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我国发展长短期、内外部等因素变化带来的风险挑战增多,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内生增长动力还有待进一步增强。对此要客观认识,理性看待,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做好充分准备,认真办好自己的事,采取短期和长期相结合、微观与宏观相结合的针对性措施,推动形成有效的最终需求和新的增长点。

下一阶段,中国人民银行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进改革开放,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进一步做好“六稳”工作。注重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办法稳需求,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防范化解风险。

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适时适度实施逆周期调节,引导广义货币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与名义GDP增速相匹配。加强宏观政策协调配合,疏通货币政策传导,创新货币政策工具和机制,引导金融机构增加对制造业、民营企业的中长期融资,更好地发挥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在实际利率形成中的引导作用,降低小微企业融资实际利率。加强预期引导,稳定市场预期。把握好处置风险的力度和节奏,稳妥化解中小金融机构流动性风险,坚决阻断风险传染和扩散,健全宏观审慎管理,与金融微观审慎监管、功能监管和行为监管形成合力,促进金融市场体系健康稳定运行。协调好本外币政策,处理好内部均衡和外部均衡之间的平衡,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完善金融体系内在功能,形成实体经济供给体系、需求体系与金融体系之间的三角良性循环。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