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二师兄”趴了5G“卡了”,是危还是机?盘后重磅消息“一石激起千层浪”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09 21:09:35

今日A股市场成交低迷,两市合计成交3807亿元。从盘面看,行业板块呈现普跌态势,5G与猪肉概念股领跌两市,尤其是5G概念中的中兴通讯盘中一度跌停。盘后,交易所出台融资融券实施细则,对融资融券交易机制作出较大幅度优化,将融资融券标的股票数量由950只扩大至1600只。

Qq__20180412202645.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谢欣

沪指今日高开低走,收盘回调0.71%,收报2774.75点。市场成交低迷,两市合计成交3807亿元。从盘面看,行业板块呈现普跌态势,5G与猪肉概念股领跌两市,尤其是5G概念中的中兴通讯盘中一度跌停。

但盘后,交易所出台融资融券实施细则,对融资融券交易机制作出较大幅度优化,将融资融券标的股票数量由950只扩大至1600只。这一消息在当下低迷的市场中,又会一石激起多少浪呢? 

沪指回调中兴通讯盘中跌停

沪指今日高开低走,收盘回调0.71%,收报2774.75点。从盘面上看,行业板块呈现普跌态势,5G概念与猪肉概念股领跌沪深两市。尤其是5G概念的中兴通讯,盘中一度跌停。

8月9日,中兴通讯回应称,公司目前生产经营活动一切均正常,基本面没有变化。

深圳前海乾元资始总经理李宝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今天市场的一个特点就是高位的一些行业龙头股票出现了快速下跌,主要是业绩不达预期或受外围利空消息刺激,这也反映出市场的情绪不太稳定。但实际上在后期,5G商用逐渐推开,很多行业景气度会提升,所以5G将来是有较大机会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同在8月9日,在东莞松山湖举行的华为开发者大会上,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宣布,未来操作系统是微内核架构,公司的“鸿蒙OS操作系统是全世界一个基于微内核的全场景OS”,采用是分布式架构,链接不同终端,不同设备,运行速度更快。华为开发者大会将在各个场景和领域与开发者共同探讨产业的未来,在5G时代这些应用的落地也必将带动一系列产业的重塑。

国盛证券对华为的未来发展趋势做出了四大展望,首先是5G的技术、商用标准在未来的10年里,会持续不断地创新、演进,华为将会在5G的浪潮中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夯实自己5G领头羊地位。

其次是汽车电子Tier1市场空间巨大,但中国缺少本土汽车电子供应链,华为雄心勃勃进军汽车电子,定位汽车智能网联,华为云自动驾驶云服务Octopus、5G车载模组、T-BOX以及HUAWEI HiCar解决方案都将为其保驾护航。

第三是积极搭建鸿蒙生态,向物联网IoT领域大力延伸,打通手机、电脑、平板、电视、汽车、智能穿戴等多种消费电子和物联网设备,“得生态者得天下”。

第四是华为2017年正式进军公有云市场,今年第一季度一举成为第5名,短短两年跻身中国公有云服务商的头部阵营,预计未来华为将依托其30多年来在ICT基础设施领域的技术积累,为华为全栈全场景AI战略提供强大的算力平台和更易用的开发平台,助力云计算迈上新台阶。

对此,轩铎投资的肖默认为,5G板块的调整看似是中兴通讯的陡跌,不如说是市场量能不足加上全球震荡引发短期资金获利出逃,也正是所谓利好出来变利空的表现。后期芯片、5G等概念股依然会有机会,但是会从概念炒作转变成业绩支撑性上涨,也就是说会从“黑马”转换到“白马”,投资者要注意,这一转换是需要时间和业绩数据的。

盘后管理层释放“大消息”

在8月9日下午收盘后,交易所出台融资融券实施细则,对融资融券交易机制作出较大幅度优化。

一是取消了最低维持担保比例不得低于130%的统一限制。

二是完善维持担保比例计算公式,增强补充担保的灵活性。

三是将融资融券标的股票数量由950只扩大至1600只。标的扩容后,中小板、创业板股票市值占比大幅提升。

这一消息“一石激起千层浪”,引起市场的广泛关注。对此有私募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次两融业务扩容和之前的证金公司降低费率的配套措施,对券商行业形成实质性的利好,首先受益的就是券商股。

容维证券数据程序化的张宇哲告诉记者,融资融券标的扩大无疑是向市场释放了积极的信号,最直接的影响就是可以有增量资金入场。比如原来不是融资融券标的的证券持仓可以成为融资标的质押融资,为市场注入“活水”。今年年初的一轮行情就是伴随融资融券余额提升出现一路拉升,而随着行情逐渐见顶,融资融券余额也从今年4月末开始一路回落。新标的加入有利于融资融券余额重拾升势,同时也可以此看出,管理层此时扩大融资融券标的,说明目前市场中有大量股票估值较低,融资风险可控。

深圳前海乾元资始总经理李宝认为,两融业务的扩大,是管理层“工具箱”里的“工具”逐步应用,包括最近的降低转融资业务费率,此举对券商有一定的刺激作用。但更重要的意义在于,目前的点位管理层开始动用“工具箱”了,如果市场继续低迷,将会有更多的“工具”拿出来。

是起跳前“下蹲”还是下跌中继?

实际上,自8月份以来,受一系列因素影响,A股市场表现较为低迷,截至8月9日收盘,沪指累计下跌5.38%,深证成指累计下跌5.7%,创业板指累计下跌3.99%。A股市场的短期波动,更多地反映了投资者的情绪波动。有市场人士认为,从中长期来看,支持A股向上运行的积极因素仍在不断积累,A股市场仍然是全球范围内权益投资的价值洼地,外资持续加大A股市场配置的大趋势不会改变。

海通证券研报指出,上证指数经历了连续三个向下跳空缺口之后,短期继续大幅向下的可能性比较小,但不排除横盘震荡后受情绪化影响继续寻底的可能性。当前A股是“起跳前的下蹲”,上证2440点的牛市反转格局未变,市场处于牛市第二波上涨前的蓄势阶段。中期角度这是布局期,未来牛市第二波上涨以科技和券商进攻,核心资产为基本配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从私募机构的投资信心来看,当前国内证券私募机构对于当前的A股市场也继续保持相对乐观。私募排排网公布的8月证券私募投资信心指数报告显示,8月证券私募基金经理的信心指数数值为113.34点,整体仍处于近一年以来的中位水平。从证券私募仓位水平看,目前股票策略型私募基金的平均仓位为71.92%,变化不大,依旧处于最近两年的高位水平。虽然股指依旧呈现出低位震荡格局,但证券私募的投资信心指数数值及其仓位状况,在很大程度上仍然显示出私募对当前市场点位的认可度依然较高。

私募排排网李大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最近全球经济回落、地缘政治、贸易摩擦等多种因素叠加导致市场下跌。今日行业板块普跌,但只是科技股跌的较多,这反而为科技股提供了建仓良机。因为从长期角度来看,在政策的推动下,科技股或将迎来产业投资的良好发展机遇。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5G 华为 中兴通讯 云服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