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清华大学校属企业改革遇挫 深圳国资入主紫光集团交易终止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09 21:10:49

8月9日下午,文一科技公告称,公司收到股东紫光集团的通知,清华控股决定终止向深投控转让紫光集团部分股权的相关事宜。2018年10月25日,清华控股、紫光集团与深投控共同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事实上,《合作框架协议》的推进一直比较缓慢。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魏官红    

__________-500587930.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8月9日下午,紫光集团参股公司文一科技(600520,SH)披露称,清华控股与深投控之间关于紫光集团控制权的交易告吹。紫光系旗下紫光股份(000938,SZ)等多家上市公司曾于去年10月披露,深投控拟受让清华控股持有的紫光集团36%的股权,并通过其他相关安排,实现对紫光集团的实际控制。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交易本是清华大学校属企业改革的一部分。倘若交易完成,紫光集团将由清华大学校属企业变更为深圳市国资委下属企业。但遗憾的是,该事项未能顺利实施。

深圳国资入主未能成行

根据文一科技公告,公司收到股东紫光集团的通知,其与清华控股、深投控共同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之终止协议》,清华控股决定终止向深投控转让紫光集团部分股权的相关事宜。对于交易终止的原因,公告称源于“近期内外部市场环境变化”。

2018年10月25日,清华控股、紫光集团与深投控共同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清华控股拟向深投控转让其所持有的紫光集团36%股权,并拟约定在股权转让完成后由清华控股和深投控一致行动或作出类似安排,达到将紫光集团纳入深投控合并报表范围的条件,以实现深投控对紫光集团的实际控制。

在深投控之前,清华控股曾于2018年9月与苏州高新、海南联合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与《共同控制协议》,拟分别转让其所持有的紫光集团30%、6%股权,实现三方对紫光集团实施共同控制。但遗憾的是,这笔交易很快终止。

对于转让紫光集团股权,清华控股曾表示:“通过跨地域国有产权的合作,可以进一步提升紫光集团的发展潜力和竞争力,更好地发挥协同和整合效应,从而实现强强联合,进一步促进上市公司的健康发展。”

同时,清华控股还曾赋予转让紫光集团股权更高的意义。去年9月,清华控股曾在其官网发布《清华大学率先启动高校校属企业改革》的文章。清华控股表示,公司根据上级精神和清华大学的要求,按照“分类实施、分步推进”的原则,形成了校属企业的改革发展计划。

紫光集团董事长赵伟国还曾表示,清华控股的股改方案将为“从清华毕业”的紫光集团引入新的资源,进一步推进紫光集团的市场化、国际化进程。未来紫光集团将充分利用市场化优势,在更灵活的制度架构下,更好地整合更多社会资源,深入推进国际化战略,谋求集成电路领域更大发展。

深投控与紫光集团的结合原本颇受外界期待。深投控为深圳市国资委全资子公司,据公司官网介绍,深投控是2004年10月在原深圳市三家国有资产经营管理公司的基础上组建新设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截至2017年底,深投控注册资本230亿元,资产总额约5000亿元,年均营业收入约500亿元,年均利润总额约200亿元。

尽职调查时间超预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事实上,前述《合作框架协议》的推进一直比较缓慢。根据安排,协议签订后,清华控股、深投控与紫光集团将合力推进相关工作。其中,深投控安排专业机构对紫光集团进行尽职调查,各方力争自《合作框架协议》签订之日起1个月内签订正式交易文件。

不过,正式交易文件迟迟没有出炉。

今年1月,紫光控股(00365,HK)公告称,深投控仍在对紫光集团进行尽职调查,但该项工作已接近尾声。然而,到了2月份,紫光控股又宣称,各方仍在努力继续推进相关事宜,并力争尽早完成深投控对紫光集团的尽职调查。同时,各方仍在就将签署转让协议及一致行动协议的内容进行协商,暂无其他进展。紫光控股最近一次发布进展公告的日期为7月19日,公司披露,深投控目前正就尽职调查工作中收集的文件和资料作出进一步核查与确认。

相较于紫光控股,紫光系旗下两家A股公司紫光学大(000526,SZ)和紫光股份对此披露的内容要简单许多。

紫光股份在2018年年报中披露:“截至目前,相关股权转让事宜还在进行中,并具有不确定性。”而紫光学大在2018年年报中进行了完全相同的表述。

8月9日晚间,紫光国微、紫光股份、紫光学大均发布公告,对紫光集团股权转让终止一事进行了披露。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清华大学 紫光集团 深圳国资 紫光股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