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最赚钱女运动员,前10名都打网球!但跟男运动员一比,还是尴尬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09 06:39:13

从事什么项目的女运动员,最可能一次大赚几百万美元?答案还是网球。在李娜退役之后,中国再也没有女运动员入围福布斯女运动员收入榜前十。

每经编辑 赵云    

从事什么项目的女运动员,最可能一次大赚几百万美元?答案还是网球。

8月6日,福布斯网站公布“2019年度女运动员收入榜”,美国网球明星小威廉姆斯以2920万美元的总收入领跑,排在第二的也来自网坛——22岁的大坂直美也有2430万美元进账。

网球项目甚至垄断该榜单前10名,前15名中的网球选手有12位之多。

截自福布斯网站相关报道

前10名都是打网球的

该榜单统计了2018年6月1日至2019年6月1日之间女运动员的各项收入,包括工资、奖金、代言和出场费等。

其中,拥有23个大满贯头衔的小威连续四年占据该榜单头名。她在一年内赚得2920万美元,其中只有340万美元是奖金。

图片来源:截自福布斯官网

大坂直美(Ōsaka Naomi)在去年美网开打前世界排名第19,但一切随着她在决赛中击败小威的难忘胜利而改变。这位年轻的日本球星在美国网球公开赛和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上背靠背获得了前两个大满贯冠军,收入跃升合2430万美元,成为继威廉姆斯、玛丽亚·莎拉波娃和李娜之后,第四位在一年内收入超过2000万美元的女运动员。

福布斯网站称,“大坂直美的成就、年龄、技术和多元化特征让其成为商界投资的宠儿。当她在今年澳网再度夺冠后,市场价值得到进一步体现”。

图片来源:截自福布斯官网

位列榜单第3至第9位的分别是:科贝尔、哈勒普、斯蒂芬斯、沃兹尼亚奇、莎拉波娃、普利斯科娃、斯维托丽娜,大威与穆古拉扎并列第10。

排名最高的非网球项目运动员是排名第12位的美国足球运动员亚历克斯·摩根(Alex Morgan),她赚取了580万美元,几乎所有这些都是来源于代言。

前15名完整榜单(括号内为奖金收入+赞助收入,单位:万美元)

15.阿瑞雅530(330+200)

13(并列)凯斯550(250+300)

13(并列)辛杜550(50+500)

12.摩根580(25+550)

10(并列)穆古鲁扎590(240+350)

10(并列)维纳斯·威廉姆斯590(90+500)

9.斯维托丽娜610(460+150)

8.普利斯科娃630(460+170)

7.莎拉波娃700(100+600)

6.沃兹尼亚奇750(350+400)

5.斯蒂芬斯960(410+550)

4.哈勒普1020(620+400)

3.科贝尔1180(530+650)

2.大坂直美2430(830+1600)

1.塞雷娜·威廉姆斯2920(420+2500)

比小威更能赚的,还有62个男运动员

每经小编注意到,与这份女运动员收入榜统计时间范围重合的,是今年6月福布斯网站发布的“全球运动员收入榜”(The World's Highest-Pa Athletes)。

对比两份榜单可以发现,本年度唯一跻身全球运动员收入榜前100的女运动员就是小威,她与美国职业棒球选手Miguel Cabrera并列第63名。“Top100”的收入门槛是2500万美元,大坂直美还差了70万美元。

同样是打网球的费德勒,以9340万美元的收入排在第5名。与女运动员收入榜情况大不同的是,跻身前100名的网球运动员只有5人。

纵观全球运动员收入榜前100名,前三甲均是踢足球的(该项目共12人入榜)。其他入榜大户还包括篮球(35人)、橄榄球(19人)、棒球(9人)等。

李娜后无中国选手入榜

在李娜退役之后,中国再也没有女运动员入围福布斯女运动员收入榜前十。李娜曾在2014年位列该榜单第二,仅次于莎拉波娃。今年,美国女足队员摩根以580万美元在该榜单排名第12,印度羽毛球“一姐”辛杜以550万美元排在第13。泰国90后高尔夫球员阿瑞雅排名第15,她是泰国首个高尔夫世界第一,在2018赛季几乎横扫所有奖项。

高尔夫球上,男女收入差异明显。以美国公开赛为例,男选手冠军奖金为225万美元,女选手不到一半。足球方面,最新的薪资协议让美国男女足收入差距缩小,但女球员依旧比男球员要低2.8万美元。

网球四大满贯赛吸金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排名前15位的女性收入累计达1.46亿美元,比去年多出1600万美元,但如果不考虑小威和大坂直美分别贡献的2000多万美元,她们的整体收入有所下降。排名前十的其他八位女性的平均收入从920万美元跌至800万美元多一点。

“女子运动员由项目不同造成薪酬差距,但网球运动已经证明了自己在运作层面的高水准。”美国网站商业内幕(Business Inser)分析,尽管男女运动员在低级别网球赛事中的奖金依旧有差异,但四大满贯赛事已实现男女同酬。

随着四大满贯赛事的电视转播费用、广告收入和门票收入不断攀升,也让参与其中的男女运动员获益。相对于足篮球项目,网球和高尔夫选手不必穿着统一队服和鞋子,这为她们获取商业代言创造更大空间,甚至可以通过佩戴手表来获取代言费。

网球选手不像足篮球运动员有工资保障,只能主要依靠奖金和代言。据WTA(国际女子职业网联)近期公布的消息,今年WTA年终总决赛女单冠军奖金是470万美元,这是网球历史上最高奖金额度。而2019年WTA巡回赛的总奖金为1.79亿美元。

封面图片来源:截自福布斯官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赚钱 女运动员 网球 足球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