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Q2网易游戏营收114亿元 网易云音乐披露最新商业化进展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08 17:13:42

每经记者 许恋恋    每经编辑 杜毅    

到了半年报发布季,又到了各大上市公司“秀肌肉”的时节。

8月8日,网易宣布了截止到2019年6月30日的第二季度未经审计财务业绩。数据显示,网易第二季度净收入为187.69亿元人民币(27.34亿美元),同比增加15.3%;净利润为30.71亿元人民币(4.47亿美元)。

每经记者注意到,网易Q2在线游戏服务净收入为114.33亿元人民币(16.65亿美元),同比增加13.6%。和以往不同的是,创新及其他业务净收入为15.07亿元人民币(2.20亿美元),同比增加23.2%。音乐业务,或将不负丁磊期望,成为网易文娱业务的新引擎。

游戏上半年收入233亿

根据Q2财报,网易目前有四大营收版块,主要是在线游戏、电商、广告以及创新及其他业务。除了由于大环境影响导致的广告服务收入略有下降以外,其余三个版块业务都是同比增长的。

其中,游戏业务收入114.33亿元,同比增加13.6%。电商收入52.47亿元,同比增加20.2%,广告收入5.82亿元,同比下降8.3%,创新及其他业务净收入为15.07亿元,同比增加23.2%。除了各大业务版块以外,网易的毛利润为81.26亿元,同比增加12.2%。

作为中国游戏行业龙头,网易游戏业务每次发布成绩单都会引起广泛关注。从第二季度的结果来看,游戏业务依然保持了增长的势头。分析认为,这和第二季度网易推出了多款新游有关。2019年Q2,网易在国内推出了《堡垒前线:破坏与创造》、《遇见逆水寒》、《光·遇》和更新版《猫和老鼠》多款手游。

除了在国内巩固“江山”,网易同时也在海外业务上持续开疆拓土。网易过去一季度,在加拿大蒙特利尔新成立了游戏工作室,并且投资了加拿大最大的独立游戏工作室Behaviour Interactive Inc.,且宣布了与世界知名IP开发商进行战略合作,包括漫威娱乐和宝可梦公司等。网易官方表示,未来网易即将推出《梦幻西游三维版》、《轩辕剑龙舞云山》、《宝可梦大探险》和《花与剑》等多款游戏。

每经记者注意到,2019年Q1,网易游戏业务营收118.5亿元,如此看来,半年度这个节点,游戏业务交出了营收233亿元的成绩单。网易游戏能够在行业调整期获得增长,一方面得益于对已有IP的精细化运营,另一方面,则是在海外的业务扩张。

近几次的网易财报电话会,都提到了网易游戏的海外进展。2018年发布Q3财报时网易首次披露了海外游戏收入的营收贡献,当时网易海外的营收已经占到10%。网易首席执行官兼董事丁磊当时表示网易未来在游戏研发领域包括对海外一些游戏开发工作室的投资将是持续的。

2019年Q2财报发布会,丁磊回复花旗集团分析师关于海外游戏扩张战略时表示,“我们还是不断地与全球的游戏开发公司进行比较深度的合作,他们有非常优秀的创意与丰富的经验。在海外我们有两个方面,一个是游戏出海,除了现在的日本,是否可以在欧美市场也获得成功?第二,网易如何能与其他有经验的公司进行深度的合作?”

有分析认为,网易游戏未来或将在海外收购更多的游戏公司,强化海外业务版图,同时有可能会拿下更多的全球性IP,达到借力出海的目的。

网易云音乐披露商业化进展

这次财报披露后,分析师另一个关注点是网易云音乐。据财报分析师电话会议披露,目前网易云音乐总用户数已突破8亿,同比增长50%。同时,网易云音乐付费有效会员数同比上涨135%。

网易云音乐收入收归在创新及其他业务板块,这部分净收入为15.1亿元,同比增加23.2%,毛利率也转正为1.4%,当然除了网易云音乐,还有CC直播和有道在线教育等收入增加,以及成本控制的原因。

此次网易云音乐不仅在财报发布节点表现高光,在Q2也推出创新产品功能,全新上线了全新社区板块“云村”。丁磊在电话会上表示,这是网易云音乐的创新举措,希望网易云音乐能够推广中国的原创音乐,同时把本土原创音乐做大。

摩根士丹利分析师提出了商业模式以及如何盈利的问题。对此,丁磊表示,一是会员,第二个是广告,第三是直播,第四是社交,丁磊表示对这四个方面的盈利比较有信心和把握。

每经记者注意到,前段时间网易云音乐曾遭遇短暂下架风波,目前已经上线。长期探索下,网易云音乐已建立起包括付费音乐、广告以及音乐直播、演出票务、音乐周边等多元化商业模式。在商业上,网易云音乐也新迈出了一大步,近期,网易云音乐正式开启IP授权的商业化探索之路,先后与国货品牌三枪、瑞幸咖啡达成跨界合作。

网易CFO杨昭烜则表示,发布新版本后,网易云音乐DAU(日活跃用户)和MAU(月活跃用户)上都看到了非常好的增长,“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们非常自信这个新的互动特性会产生非常好的结果。因为,这不仅改变了人们享受音乐的习惯,而且也会让人们和其他爱好音乐的人进行交流,也能让我们探索更多实现盈利的机会。”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网易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