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惊现史上最奇葩的量化基金:两大户买了8000万巨亏,持仓只有6只股票,信披还对不上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08 16:18:23

两位个人投资者在刚刚过去的2季度,豪掷8000万元买入金信量化精选混合,累计持有的份额数量占基金总份额的比例接近90%。那么,这究竟是一只什么样的基金能够让两位大户豪掷千万?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叶峰    

近日,金信量化精选混合公告变更基金经理,这本没有什么稀奇,市场上类似的公告经常会有,不过当记者翻阅该基金过往的定期报告时发现,该基金不仅在单一持有人的信披数据方面让人看不懂,而且在投资策略、仓位变化、持有人结构等方面,也有太多值得关注的地方。

比如两位个人投资者在刚刚过去的2季度,豪掷8000万元买入这只基金,累计持有的份额数量占基金总份额的比例接近90%。

那么,这究竟是一只什么样基金?能够让两位大户豪掷千万,接下来,我们就来慢慢了解一下这只"骨骼惊奇"的基金。

两大户豪掷8000万元买入

最先引起记者注意的是,该基金2019年2季报显示,基金的份额总额从期初的约1197万份增至期末的约1.29亿份,其中2季度期间总申购达到1.21亿份。而这1.21亿份中,约1.15亿份来自于两位自然人。

具体来看,序号为"2"的个人投资者和序号为"3"的个人投资者在6月21日-6月30日期间均大举买入了约5747万份,持有的份额数量均占到了期末基金份额的44.6%,而序号为"1"的个人投资者,其实是来自于基金经理的自购,也就是说,单单这几个人,持有的份额数量占到了95.41%。

如果按照该基金6月21日的净值0.696元估算的话,这两位个人投资者共计投入约8000万元,可谓是一掷千万金。

对于这2位持有人为何选择这个时点进来,而且如此大笔买入,金信基金相关人士表示:"涉及客户信息,不能透露。"

有业内人士猜测是个人打新资金买入,但记者发现,该基金虽然可以参与科创板打新,但却没有任何获配的记录。如果真是打新资金进入,不仅没有享受到打新的收益,而且持有到现在还有浮亏,这看上去真的是亏大了。

记者进一步翻阅基金定期报告后发现,该基金自成立以来,经常不缺大资金的"照顾",这种单一持有人占比非常高的情况在以往同样存在过,而此前主要是机构投资者。

未完全披露单一持有人情况

据悉,该基金成立于2016年7月1日,由于是发起式基金,成立时的规模仅约为1002万元,募集期有效认购总户数为9户。1000多万的规模维持到了2016年末,进入到2017年1季度,该基金规模快速增长,单季度总申购份额达到了2.29亿份,其中"机构1"申购约7498万份,占基金份额的比例为31.33%。

但到了2017年2季报时,记者却发现"机构1"持有的份额约为1.31亿份,占基金份额的比例高达56.45%,有意思的不是来自于机构的变化或是份额的变化,而是季报中显示"机构1"持有的份额在期初时就已经有了。

也就是说,投资者在该基金的2017年1季报中看到的期末数据与2017年2季报显示的期初数据完全对不上。

对此,金信基金的解释是:"由于4月1日、4月2日为周末,所以2017年3月31日发起的申购申请,份额登记系统于2017年4月3日进行确认,所以一季度末的基金份额与二季度期初的基金份额有可能会产生差异。"

如果是这样的解释,那么问题也来了,如果是4月3日确认的份额,那是不是应该算在2季度的申购里面,但2季度该基金总申购份额只有1万份左右,显然也是对不上。

即使退一步讲,该基金把3月31日申购的份额提前确认在1季度里面,那么在1季度末的数据中,"机构1"的份额数据里面是不是也应该全部体现?

显然,不管是1季度申购还是2季度确认,这两份季报的披露至少有一份是存在没完全披露单一持有人的持有情况或是没完全披露总申购份额的情况。

仓位犹如"过山车"

如果说信披已经让投资者看不懂了,那么该基金的投资策略、仓位变化更是让人充满了疑问。

首先,先来看一下该基金在各季报中对于投资策略的描述,该基金表示:"本基金将在投资决策委员会关于资产配置决议的允许范围内,采取相对稳定的股票持仓比例控制措施,降低由于股票持仓比例波动过于频繁影响到量化投资策略的效果。"

那么,该基金自成立以来的股票持仓比例变化是怎么样的呢?记者将该基金各个季度末的股票持仓比例列示如下:

数据来源:记者统计

看到这样的持仓比例变化,与上述季报的描述对比,其投资策略是否真的采取了"相对稳定的股票持仓比例"或是"降低由于股票持仓比例波动过于频繁影响到量化投资策略的效果"?

如果说2016年3季度到4季度的仓位变化,可以看作是成立之后的加仓,那么2017年4季度到2018年1季度,以及2018年1季度到2018年2季度,2019年1季度到2019年2季度,这种仓位的快速上上下下,变化有如过山车,与"相对稳定"实在是相差甚远。

截至二季报,该只基金仅持有6只个股:恒顺醋业、中国平安、恒瑞医药、中国人保、贵州茅台和益丰药房。

有意思的是,这6只个股在2季度的涨幅大多都是正数,有的涨幅甚至超过了20%,这与基金净值的表现反差也非常大,显然这6只个股买入的时间也并非很理想。

业绩大幅跑输比较基准

如果说仓位的大幅变化,带来的是业绩的增长,那么对于投资者来说,或许还可以理解为基金经理对于市场的判断总能快人一步。但事实并不是如此,记者再次统计了一下各个报告期该基金的业绩表现与其业绩比较基准的差异,大致如下:

数据来源:记者统计

从表格中,可以看到该基金在大多数的季度中,没能跑赢业绩比较基准,尤其是在最近的2019年2季度,更是以-18.04%的跌幅,远远跑输业绩比较基准。

金信基金表示:"二季度末有资金申购,所以季度报告显示仓位低;但整体业绩受前期业绩不佳拖累,出现了仓位很低而业绩差的现象。"

值得一提的是,该基金为混合型基金,正如基金季度报告中所说:"本基金是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预期风险和预期收益高于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市场基金,但低于股票型基金。"

但该基金不管是成立以来的表现,还是今年以来上半年的整体表现,其呈现出来的风险与净值跌幅,已经超过了很多普通股票型基金。

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从这只基金来看,可以说量化的策略不太成功。"

而金信基金在回复记者采访中也坦言:"业绩不佳是由于该产品在一段时间以来,阶段性的投资策略与市场风格不匹配所致。"

但就是这样一只基金,再回头看今年2季度持有人的变化,竟然能够在2季度吸引到2位个人投资者豪掷8000万元大举买入,实在让人感到惊讶。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金信量化 跑输 比较基准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