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理财不二牛

每经网首页 > 理财不二牛 > 正文

A股中长期价值凸显 将吸引外资加大配置比例

证券时报 2019-08-08 13:06:07

据MSCI官网消息,8月份指数季度调整将于北京时间8月8日凌晨公布结果,此次调整结果于8月27日收盘后正式生效。这是今年A股纳入MSCI比例提升方案三步走的第二步,按照先前的计划,本次A股纳入MSCI权重将由10%扩大到15%。对此,多家基金公司表示,MSCI的扩容有望带来外资流入,形成市场的增量资金。

MSCI提高A股权重

引基金关注

今年3月,MSCI曾公布年内分三步走,将中国A股在MSCI全球基准指数中的纳入因子由5%提升至20%。而此次调整是其中的第二步,MSCI会把指数中的所有中国大盘A股纳入因子从10%增加至15%。年内还会有第三步,11月MSCI有望把指数中的所有中国大盘A股纳入因子从15%增加至20%。

中金公司表示,静态测算此次将带来约1600亿元资金流入。长期来看,如果中国基本面整体稳健,外资流入仍有望保持在每年2000亿元至4000亿元水平。

南方基金表示,MSCI扩容的步伐相较原先的计划明显加快,仅在初次纳入一年半之后,纳入因子即扩大到20%,速度之快远超预期。今年以来,从MSCI加速扩容,到中日ETF互通,再到A股“入富”,显示出当下中国A股优质企业的投资价值和成长潜力。在当前市场情况下,纳入因子的提升对A股的提振作用还是比较明显的,从前几次纳入因子提升时对应的A股表现来看,海外增量资金对A股有一定的助推效应。

华夏基金表示,A股“入摩”已有一年多,期间大量海外资金接踵而至,且每次A股纳入比例提升前夕流入显著。MSCI指数中A股比例增加后,由于被动基金以复制指数为目标,所以,这部分资金一定会按照所占比例配置A股资产,进而带来可观的外资流入。

华安基金指数与量化投资部助理总监苏卿云指出,由于大部分跟踪MSCI的基金是主动管理的,配置A股时间比较灵活,真正严格按照指数调整时间配置的基金大概是200亿。他分析,放眼全球市场,A股由于估值相对较低,经济基本面良好,中长期来看具备较高的配置价值,这也是随着MSCI纳入比例提升外资加大配置A股的根本原因。

招商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基金经理白海峰则表示,由于外资机构投资者代表了养老金、主权基金等长线资金,能够更彻底地践行价值投资理念,因此,外资机构投资者比例提升,有助于A股市场形成长期价值投资的主流理念。

在太平MSCI香港价值增强指数基金基金经理、太平基金量化投资部负责人徐磊看来,此次MSCI指数提高A股权重的影响是积极的,增量资金将在一定程度上提振投资者情绪,有利于A股市场。太平基金产品管理部负责人张健认为,外资流入符合金融市场逐步开放的大局,参照成熟市场经验,外资的充分参与也是A股市场走向成熟的必经之路。

MSCI主题基金

年内最高赚34%

自去年开始,公募基金不断加大在MSCI相关领域的产品布局力度,Wind数据显示,目前已成立MSCI相关主题指数基金32只,还有部分基金在申报过程中。

年内涨幅最大的是中金MSCI中国A股质量基金。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7日,该基金A份额收益率达到34.43%,这也是唯一涨幅超过30%的相关基金。此外,涨幅在20%以上的有17只基金,其中12只基金属于ETF及其联接基金。

白海峰表示,在MSCI扩容进程中,MSCI系列指数和相关基金,也值得国内投资者持续关注。相关成份股由于有明显的资金配置效应,也可能会有一定的超额收益,这些因素都有助于MSCI系列产品规模持续增长。

徐磊则认为,此次MSCI成份股扩容会推升A股市场大盘蓝筹股的估值,从而影响港股市场中同类风格股票的估值,间接利好MSCI香港价值增强指数基金。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责编 叶峰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MSCI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