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国资9.5亿接盘,维维股份应声涨停!上交所追问:什么情况?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08 07:10:45

每经编辑 李净翰    

2000年6月,伴随着“维维豆奶,欢乐开怀”这句响彻大江南北的广告语,维维股份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成为当时中国食品饮料行业为数不多的上市公司之一。

图片来源:维维股份官网

公司所在地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的一位官员在2012年对媒体表示:

2000年前后,维维股份每年上交的税收占到铜山税收总额的一半,如果他们不交税,我们政府工作人员就别想发工资了。

独木难支,维维股份的管理层似乎很早就明白了这个道理,而且一直身体力行。上市以来,维维股份卖过饮料、挤过牛奶、种过茶、盖过楼、酿过酒——似乎只要能赚钱的,它都做过。

但维维股份近年来交出的成绩单却难以让人满意:

2018年,维维股份营业总收入50.3亿元,归母净利润6471万元,同比下降29.28%,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亏损2875万元。

2019年第一季度,维维股份净利润为9196万元,同比增长87.12%,但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下降至2065万元,同比下滑71.42%。

维维股份作为曾经的纳税大户,如今业务却不见起色,当地国资出手了。6日晚间,维维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维维集团于8月2日与徐州市国资委旗下的新盛集团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维维集团拟向新盛集团转让其所持有的公司2.84亿股股份,占总股本的17%,转让价款9.55亿元,折合每股3.36元。若本次转让实施完成,新盛集团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维维集团降为公司第二大股东,公司由有实际控制人变更为无实际控制人。

受上述消息刺激,维维股份7日开盘后高开高走,并报收涨停。

图片来源:Wind

不过,7日晚间,维维股份就收到了上交所的问询函,问询函提到,维维集团及实际控制人是否拟放弃上市公司控制权,并说明原因等。

国资9.5亿接盘成大股东

维维股份6日发布的公告显示,本次股份转让前,维维集团持有上市公司32.91%股份,为公司控股股东,而实际控制人是由杨启典、魏伯玲、胡云峰、张桂宣、庞政堂、曹荣开组成的一致行动人。

图片来源:维维股份公告

维维股份认为,本次股份转让完成后,新盛集团持有上市公司17%的股份成为第一大股东,维维集团持有15.91%的股份,公司的股权结构较为分散,任一股东可以实际支配上市公司股份表决权均无法对公司股东大会决议产生决定性影响。所以,公司已变更为无控股股东及无实际控制人的企业。 

图片来源:维维股份公告

同日披露的《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显示,新盛集团是徐州市属国有大型投资公司,由徐州市国资委100%持股。财务数据显示,2016年-2018年新盛集团实现净利润分别为3.01亿元、3.88亿元、6.75亿元。

对本次权益变动目的,新盛集团认为此举是该集团市场化发展需要,有利于做大、做强实业平台,不触及要约收购;资金来源亦为自有及自筹资金。自本次权益变动起未来12个月内,不会增加或减少其在上市公司中拥有权益的股份。

新盛集团还表示,截至本报告书签署之日,其无在未来十二个月内改变上市公司主营业务,或对上市公司主营业务进行重大调整的计划;也无在未来十二个月内对上市公司或其子公司的资产和业务进行出售、合并、与他人合资或合作的计划,或上市公司拟购买或置换资产的重组计划。

针对上述情况,上交所7日晚间发给维维股份的问询函中就要求公司核实并披露维维集团上述股份质押状况及目前资金情况,说明维维集团进行本次股权转让的主要考虑和资金用途;上述股份质押是否会对本次股权转让过户产生影响及解决措施。

问询函还要求结合公司历史股东大会表决情况、目前的董事会构成和实际经营管理情况等,具体说明认定公司无控股股东和无实际控制人的依据及合理性;新盛集团本次收购公司股权的主要考虑,未来是否有意取得上市公司控制权;维维集团及实际控制人是否拟放弃上市公司控制权,并说明原因等。

频繁跨界拖累主业

烟、酒、茶、医药、金融、地产、煤矿……“豆奶大王”维维股份并没有满足于植物蛋白饮料这一领域,而是走上了一条多元化之路。

以白酒业务为例,2006年,维维股份收购双沟酒业部分股份,进军白酒领域。2009年,维维股份将其卖出,转去收购枝江酒业51%的股份,并产生了商誉6884万元。白酒并未给维维股份的业绩带来改善。公司财报显示,枝江酒业在主要销售市场湖北省内受到竞争对手的严重挤压,2019年一季度白酒毛利润5820万元,同比下降4986万元,其中,枝江酒业2019一季度毛利润下降3957万元,贵州醇酒业退出合并范围减少1028万元。

除了白酒业务,维维股份自2000年起不断将资金投向牛奶、煤矿、金融、茶叶、房产等行业,但诸多跨界之举收效甚微,甚至影响了豆奶业务发展。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注意到,维维股份2018年年报显示,除固体饮料(豆奶粉等)、粮食初加工产品营收增长外,公司的酒类、茶叶及其他业务都表现出不同程度的下滑。

图片来源:维维股份2018年年报

在2018年年报中,维维股份还提出“立足豆奶核心业务,进军植物蛋白饮料等大健康产业”的战略,似乎在宣告其重回主战场的决心,但这并不容易。

欧睿国际数据显示,2012~2016年,国内豆奶前五大厂商为维他奶、唯怡、维维股份、祖名和白玉。维他奶和唯怡的市占率逐年提升,分别提升 22.45%、5.21%;报告称维维豆奶产品老化,新品推出时间较晚,市占率下滑7.88%;随着各大厂商(达利、伊利、蒙牛等)加大对豆奶的布局,行业竞争将会加剧,短期内行业格局可能呈现进一步分散化。

东方证券也在一篇研报中指出,从产品饮用的便利性和消费升级的角度看,液态豆奶将成为未来豆奶市场的主要产品形式。

据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此前报道,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就曾表示,维维股份在主业不强的情况下进行多元化布局,导致了现在整体运营状况不佳,业务无法聚焦,未来从产业端、渠道端,结合消费端来看,维维股份的发展前景并不十分乐观。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