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西部创业半年报遭独董集体反对 事起子公司涉税事项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08 00:27:20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编辑 陈俊杰    

西部创业(000557,SZ)披露的2019年半年报引来三名独董集体质疑。

西部创业三名独立董事表示,公司半年报中对全资子公司宁夏大古物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古物流)涉税事件没有合理反映,无法保证半年报真实、准确、完整。他们认为,大古物流涉税事项应计入半年报的财务报表。

大古物流上个月收到税务行政处罚告知书,其可能补缴的税金及罚款合计约为1.03亿元(不含滞纳金)。但西部创业却认为,截至半年报披露之日,税务行政部门尚未就大古物流涉税事项做出最终处理决定,该事项对公司当期或期后损益的影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公司独董反对半年报

8月6日晚,西部创业披露半年报,期内公司实现营收3.66亿元,同比增长6.84%,实现净利润6626.22万元,同比增长30.85%。自2017年一季度以来,西部创业定期报告业绩一直保持着增长势头。

半年报较靓丽,但西部创业三名独立董事齐齐表示反对,“无法保证本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 。”他们的反对理由均指向西部创业子公司大古物流的涉税事件。

独立董事吴春芳、赵恩慧、罗立邦反对理由基本类似,认为大古物流应依据谨慎性原则,按照企业会计准则及上市公司相关规定在会计报表中反映此事项。鉴于2019年半年度报告财务报表没有合理反映全资子公司大古物流涉税事项,西部创业2019年6月30日的财务报表没有公允反映其财务状况及经营成果。

大古物流此前收到国家税务总局宁夏回族自治区税务局稽查局《税务行政处罚事项告知书》(宁税稽罚告﹝2019﹞33034号)。告知书显示,大古物流虚开近4000份发票,涉及金额数亿元。是因大古物流与上下游企业形成了资金空转,大量资金形成闭环回流。

大古物流涉税事件备受关注,因为虚开发票数量多、涉及金额大。2016年7~12月期间,大古物流通过朱亚宾、王保玉、王彪三人共取得北京嘉世辉煌商贸有限公司、北京美隆康元商贸有限公司、北京京升泰洋商贸有限公司、北京宝显隆丰商贸有限公司等38家企业开具的品名为“煤”的3818份增值税专用发票,金额3.78亿元。

根据《税务行政处罚事项告知书》,如果税务部门认定大古物流涉税事项成立并做出处罚决定,大古物流需将已抵扣的进项税额转出。根据《告知书》,大古物流应补缴增值税、城市维护建设税等,可能补缴的税金及罚款合计约为1.03亿元(不含滞纳金)。

西部创业表示,因大古物流为西部创业纳入合并报表范围的全资子公司,该事项的会计处理将对大古物流和上市公司2019年度的净利润产生不利影响,如果涉及舞弊情形的,将对以前年度财务报表进行追溯调整。如果税务行政部门认定大古物流涉税事项成立,处理结果导致大古物流资不抵债或不能支付时,可能导致大古物流破产清算。

涉税事项后果仍不确定

西部创业独立董事认为应把上述涉税事件计入半年报财务报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若按照超亿元的罚款计入,势必对西部创业这份靓丽的2019年半年报产生影响。

但西部创业却强调,大古物流前期存在的涉税事项可能造成的后果仍然具有不确定性,不属于半年度报告所属期之期后事项。截至公司2019年半年度报告批准报出之时,大古物流仍未收到税务机关有关涉税事项的处理意见。对于大古物流的涉税事项,公司一直以来作为重要的信息披露事项管理。

西部创业同样提出了三点理由,分别是会计确认方面、会计计量方面、及时性。西部创业表示,《告知书》本身不是对涉税事项作出的终结性结论,具有不确定性。因而大古物流的涉税事项在税务机关未作出正式处理意见前仍属于或有事项,且对《告知书》的切实程度目前还不能做出判断,故会计确认的条件不成立,大古物流的涉税事项还未转化成为可计量的会计事项。

实际上,大古物流涉税事项2017年7月6日接到税务机关税收检查通知书。年报等定期报告中,西部创业对此事进行了信息披露。去年年报,西部创业甚至因为大古物流涉税事项被出具了保留意见。而在2019年半年报中,西部创业则是在风险处提及此事。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