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博鳌·镁刻| 社科院陈淮:房地产挤压消费是错误认知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07 17:33:00

房地产挤压消费是多年来一个偏见和错误的认知。

每经记者 黄婉银    每经编辑 陈梦妤    

“政策决定不了市场,只能在一定限度的时间内修正市场调整方向。”8月7日,在2019博鳌房地产论坛上,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城乡建设经济系主任陈淮表示。

他续称,市场和资本只能决定是谁住大房子、谁住小房子,谁有房子住、谁没房子住,只能是纠正市场选择过程中为了公平起见,让住房困难群众更优先一些的问题。

“我们这些年调控政策出了多少?但2018年房地产业在销售额、销售面积、销售价格上都创历史新高。是不是市场受到资本的左右呢?也不尽然。我们判断2019、2020年或者更长的一个历史周期,中国房子盖够了没有,这个产业还有没有前景,最重要的力量其实在十九大报告里有一句话,没有太多地引起大家的重视和媒体的关心。”他认为。

也就是“我们在今后一个长历史时期内,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发展不充分不平衡之间的矛盾”这句话。陈淮认为,房地产有没有前景,还能走多远,还需不需要盖房子,什么政策、市场、资本都不是第一位的,第一位是全中国老百姓想过好日子。

陈淮还指出,房地产挤压消费是多年来一个偏见和错误的认知。买房子是中产阶级不断积累私人资产的过程,是全社会居民私人信用累积的过程,信用累积才是消费的物质基础。“我们可以说,之所以中国保持了今天在三架马车中唯一稳定、持续、不动摇地支持中国经济增长的消费部门,与城乡居民的居住环境不断改善直接密切相关。”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市场 资本 消费 房地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