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电商零售

每经网首页 > 电商零售 > 正文

买买买!2019上半年剁手党撑起电商5万亿市值 生活服务类增长最为强劲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07 16:20:31

以57家电子商务上市公司为统计对象,电商上市公司总市值直逼5万亿元,其中挤入千亿市值俱乐部的电商上市公司共有7家,B2C电商和生活服务电商类电商已是全行业居前的“高市值”领域。

每经记者 陈克远    每经编辑 王丽娜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消费作为拉动我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在2019上半年起到的基础性作用继续巩固。国家统计局此前数据显示,2019年1-6月,全国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9.5万亿元,同比增长8.4%。其中,网络零售消费的快速增长为市场的主要特点之一。

网络零售市场的繁荣得益于电商企业的快速发展,但同时前者也反哺后者让其拥有了更大的价值。

根据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8月6日发布的《2019上半年中国电商上市公司市值排行榜》,以57家电子商务上市公司为统计对象,电商上市公司总市值直逼5万亿元,其中挤入千亿市值俱乐部的电商上市公司共有7家,B2C电商和生活服务电商类电商已是全行业居前的“高市值”领域。

同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以B2C电商而言,尽管阿里、京东两大电商巨头长期占据着市值排行榜的前两席,但如微盟、乐信、云集、如涵等新兴模式的电商企业已经强势入榜,并多数为市值看涨趋势。这也意味着电商行业去中心化的趋势进一步彰显。此外,以美团点评、携程、阿里健康居首的生活服务类电商,行业总市值增长56.89%,这也使得生活服务类电商成为整个电商行业增长最为强劲的领域。

B2C电商:阿里京东持续霸主地位 新兴模式崭露头角

阿里研究院&天猫去年联合发布的《进击,Z时代》报告中显示,以1995—2012年出生为标志“Z时代”人口已经达到3.78亿,占到中国总人口的27%。而随着这样一批人群走进社会,对于零售企业而言,更青睐于移动互联网消费习惯的消费者到来也意味着消费迭代的契机正式到来。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我国的电商行业继续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态势。就B2C电商而言,根据《2019上半年中国电商上市公司市值排行榜》,24家以B2C为主的零售电商公司总市值达4.02万亿元,平均市值1673.78亿元,半年平均涨幅1.94%。位居市值排行榜前十的分别为阿里巴巴、京东、小米集团、拼多多、苏宁易购、唯品会、南极电商、宝尊电商、云集和国美零售。

记者注意到,从细分榜单来看,根据《2019上半年B2C类电商上市公司市值排行榜》,尽管阿里巴巴、京东两大巨头占据着市值排行榜的前两席,但拼团类电商拼多多已位列榜单第4位;社交电商云集、微萌、有赞先后位列第9位、第11位和第14位,超过蘑菇街、聚美优品等老牌电商的市值排名;此外,网红如涵尽管在上市后股价受挫,但也同样位列榜单第23位。

“电商新格局的呈现,使得除阿里、京东外的市场本就所剩无几,残余市场更是被众多电商新秀逐渐蚕食。”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曹磊在榜单解读中表示,在如今国内已经成熟化的B2C市场中,如果不找寻新的发展模式,老牌电商更将会被一代代新型电商平台的出现所淘汰。

生活服务:咖啡、教育、医美持续在风口起舞

相较于B2C类电商,我国生活服务类电商风口的到来要晚了许多,但也正因如此,当消费市场从互联网时代过渡到移动互联网时代,后者的发展才更加显得突飞猛进。

根据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监测数据显示,2019上半年,18家生活服务类电商2019上半年度总市值达8467.42亿元,平均市值470.41亿元,半年平均涨幅3.50%。其中,美团作为《2019上半年生活服务电商上市公司市值排行榜》第1位,总市值达3467.26亿元,半年内市值增长1260.36亿元,股价半年涨幅57.11%,并持续呈阶梯式上升态势。

同时,上述榜单中显示,在咖啡、教育、医美等电商行业中的热门领域,以瑞幸咖啡、跟谁学、新氧为代表的新兴企业入榜均为带动行业整体市值水平上涨做出了贡献。其中,瑞幸咖啡创造了18个月IPO的最快历史纪录,跟谁学创下了中国K12在线教育的最快IPO记录,而新氧则是头顶“互联网医美第一股”的光环。

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注意到,上述三家企业尽管都各带光滑,但若对比上市时发行价,榜单收录时(2019年6月28日)的股价均有所下跌。这一情况反映在公司上半年市值的涨跌幅上,瑞幸跌幅为22.04%、跟谁学跌幅为10.83%、新氧跌幅为25.52%。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电商 B2C 生活服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