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理财不二牛

每经网首页 > 理财不二牛 > 正文

7月以来定开债基金爆款频出

证券时报 2019-08-07 14:35:37

随着市场行情的演绎,今年以来指数债基、科创主题基金、明星基金经理的“爆款”基金陆续出现,在这类爆款基金销售热潮消退后,下半年以来定开债基接力,在其他各类基金销售乏力之际崛起为新的“爆款”产品。

7月以来9只定开债基

首发规模超10亿

今年上半年指数债基爆款产品频出,下半年定开债基接力成为新的爆款基金类型。

8月6日,嘉实基金发布嘉实致元42个月定期债基合同生效公告,该基金224户认购总规模为22.3亿元,成为下半年以来第9只首募规模超10亿元的定开债基。

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6日,下半年以来成立的17只定开债基发行总规模为210.77亿元,平均单只基金首募规模为12.4亿元,不仅高出同期9.67亿元的债券型基金平均募集规模,也高出新基金市场10.13亿元的平均首募规模。

在这17只产品中,9只发行规模超过10亿元,占比达52.9%,其中,中欧盈和5年定开债以70亿元募集规模位居年内定开债基规模首位,嘉实致元42个月定开、中加颐瑾六个月定开发行规模也超过20亿元。

谈及定开债基的市场需求,北京一家中型公募市场部人士告诉记者,他所在的公司以固收业务为主,面向机构客户的定制债基一直在参与,机构客户在公募业务占比近一半。

华南一家大型公募营销管理部人士也表示,二季度以来股市调整、债市违约风险频发,基金销售整体处于低迷状态。目前银行等渠道反馈相对低风险的债券型基金销售尚可,机构资金比较青睐定开债基,其他类型的基金销量都不太行。

定制基金或卷土重来

中小公司青睐“拼单”

值得注意的是,在31只年内首募规模超10亿元的定开债基中,19只为定期开放发起式债基,此类疑似定制基金的产品形式占比高达61.3%。

北京一家中型公募市场部总经理助理对此表示,一般而言,机构定制的基金主要有以下特征:一是按照流动性新规要求,产品设立形式是定期开放发起式;二是基金募集规模是一个大额整数加一个零头,认购户数为二三百户;三是认购时间较短,基金快速完成募集和成立。

按照2017年8月底流动性新规的要求,基金管理人新设基金,拟允许单一投资者持有基金份额超过基金总份额50%的,应当采用封闭或定期开放运作方式,且定期开放周期不得低于3个月(货币市场基金除外),并采用发起式基金形式,在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文件中进行充分披露及标识,且不得向个人投资者公开发售。

不过,北京一家中型公募市场部人士也提出,虽然部分大型公募会采取发起式形式设立,公司至少出资1000万元参与,但大部分中小公司将采取“拼单”方式来成立定制基金,避免发起式设立对公司资金的占用。

“实际上,定制基金要更多一些,因为中小公司不采取发起式形式设立。”该人士透露,“我们公司主要还是多拉几家机构参与定开债基,基本是采取‘拼单’方式,这样就可以规避单个机构客户50%以上的占比,避免单一机构的流动性风险。”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责编 叶峰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定开债 基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