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坐拥百万年薪高管 *ST德奥却要请外援“指导”扭亏?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06 20:06:43

保壳压力巨大的情况下,*ST德奥拟请外援云南同润“指导”上市公司经营管理。但*ST德奥本身就拥有一支拿高薪的高管队伍,请外援究竟是何用意?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梁枭    

在保壳压力下,*ST德奥(002260,SZ)似乎有些着急了。今日(8月6日)下午,公司公告称,其与云南同润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南同润)签署了《合作协议》。按照协议,上市公司拟委托云南同润对公司的经营管理开展指导和优化。

上市公司承诺拿出扣非税后净利润的10%,算作支付给云南同润的管理费。但若上市公司未能实现扭亏,则云南同润等于“白干”。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记者注意到,*ST德奥并非处于无人管理的状态,公司董事陈国辉、总经理张文彬去年的税前年薪均过百万。上市公司本有高薪管理者,却要引入外援来帮助经营管理,其中又有什么背景呢?

委托云内动力集团下属公司指导管理

根据*ST德奥公告,公司拟委托云南同润对公司的经营管理开展指导和优化。双方的合作期限为10个月,如有需要,经协商一致可以延长合作期或续签合作协议。双方合作的目标是:在合理的时间段内,优化*ST德奥经营和现金流状况,提高公司盈利水平,使公司的家电业务恢复正常状态,使公司经营费用合理化和经营利润最大化,实现*ST德奥的持续经营。

根据约定,云南同润将在市场和渠道推广、业务拓展、品牌推广等方面给予*ST德奥支持,并在外部资源以及项目履约所需的各类资源方面提供支持;同时,云南同润需利用其自身资源和能力,在合法框架内,化解*ST德奥的债务危机,减少因此对上市公司生产经营带来的负面影响。

从合作范围来看,除了参与*ST德奥采购、销售等日常经营环节的管理,云南同润甚至可以在规则允许的情况下,参与制定或修改*ST德奥的规章制度。

在实现*ST德奥盈利目标的情况下,云南同润可获取相应的服务报酬。根据协议约定,云南同润的合作管理费按上市公司实现的扣非税后净利润的10%计算。如扣非税后净利润为负,则上市公司无需支付管理费。

云南同润是何来头?公告显示,云南同润成立于2013年,公司地址位于云南省昆明经济技术开发区经景路云内动力技测大楼,经营范围为“项目投资及对所投资的项目进行管理”。

工商资料显示,云南同润股东包括云内动力集团、云南汇鑫跃投资、云南安润资管。其中,云内动力集团持股81.15%,为云南同润第一大股东。记者注意到,云内动力集团系上市公司云内动力(000903,SZ)的控股股东,截至今年一季度,共持有云内动力32.99%的股份。

保壳压力巨大

对于与云南同润的合作,*ST德奥直言,是为了“更好地解决公司债务问题,改善公司财务状况和经营情况,提高公司的盈利能力”。

诚然,*ST德奥目前的保壳压力巨大。因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资产为负值,深交所此前决定*ST德奥股票自2019年5月15日起暂停上市。而假如公司出现2019年度净利润或者扣非后的净利润为负值、期末净资产为负值、营业收入低于一千万元或者公司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非标意见的审计报告等情况,公司股票或将面临被终止上市。

今年一季度,*ST德奥净利润为-858.41万元,报告期末的净资产为-3.53亿元。7月12日,公司发布2019半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预计上半年公司净利润亏损在500万元以内,亏损额同比大幅减少。

此外,*ST德奥在7月份被债权人申请重整。若重整失败,公司将被法院宣告破产清算,其股票也面临终止上市的风险。

但需要指出的是,*ST德奥自身的管理层还在正常运行中。目前,公司董事会由7名董事组成。其中,董事、董秘陈国辉2018年度的薪酬达123.35万元(税前),董事、财务总监宋子超2018年度的薪酬为63.27万元(税前)。此外,公司还有一位总经理张文彬和一位副总经理董守才在岗,两人去年的薪酬分别为120.24万元(税前)、75.56万元(税前)。

值得一提的是,*ST德奥与云南同润的合作协议还需公司股东大会审议批准,但双方已经在开展前期工作。*ST德奥6日下午还披露,为进一步落实与云南同润的战略合作,充分利用双方各自的技术优势,业务资源,公司拟在昆明设立全资子公司云南伊立浦工贸有限公司,该子公司拟提供电饭煲、电烤炉等零排放智能商用厨房设备的研发、制造及营销服务。

就*ST德奥与云南同润的相关合作事项,今日(8月6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曾致电*ST德奥证券部,但无人接听。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ST德奥 云内动力 扭亏 保壳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