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焦点

每经网首页 > 焦点 > 正文

上海自贸区增设新片区:不是简单的扩区 而是全方位制度创新变革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06 17:00:28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陈星    

8月6日,国新办举行发布会,介绍上海自贸试验区新片区总体方案。

上海自贸区新片区为何落址临港?临港新片区与现有的自贸试验区相比又有哪些差异?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现场注意到,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寅表示,增设新片区不是简单的原有自贸试验区扩区,也不是简单的现有政策平移,而是全方位、深层次、根本性的制度创新变革。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怀水 摄

陈寅指出,首先是全面深化对外开放,加大开放型经济压力测试力度。发挥上海自贸试验区五年多来在对外开放和风险防范方面的制度创新经验,在实施具有较强国际市场竞争力的开放政策和制度方面,大胆开展差异化探索,在更深层次、更宽领域,以更大力度推进全方位高水平的对外开放。

其次,是要聚焦强化经济功能,建设具有国际市场竞争力的特殊经济功能区。集聚发展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航空航天等我国高质量发展急需产业的关键环节和技术,拓展金融、贸易、航运领域和总部经济的国际市场服务能力,整体提升前沿科技产业能级。

“三是要加快转化发展动能,为长远发展夯实基础。对标国际上竞争力最强的自由贸易园区,加快形成更加开放的市场规则体系,促进高能级市场资源要素的自由流动和合理配置,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使新片区成为我国深度融入经济全球化的重要载体。”陈寅说。

关于新片区规划选址的考虑,陈寅介绍,新片区选择在上海东南的临港地区,考虑能够承载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需要,具有一定的发展空间,国际运输条件完善,便于实施风险防控措施等要求。区域内运输条件非常优越,有海港洋山深水港,有空港浦东国际机场,有铁路,还有高速公路、轨道交通,另外还有高等级的内河航道,是国际上同类地区运输条件最完善的,可以充分发挥洋山深水港和浦东机场国际货运枢纽功能对于贸易和产业发展的支撑作用。

他进一步指出,先行启动区域内有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以及装备制造、研发创新和金融服务等产业园区,有较好的产业基础和配套条件,有利于政策制度更好更快落地见效。同时,这一地区还有城市功能,配套优质的教育、医疗、文化、娱乐、生活服务等资源,是宜居宜业的新城。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上海自贸区 增设 新片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