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跟基金经理一起去调研 同行的人却发生内幕交易获利1.97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06 13:39:12

2013年时,新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经理何某、研究员陈某汐带阳雪初到中青宝调研。调研过后,阳雪初与中青宝董事长、内幕信息知情人李某杰频繁联络、接触,并突击调入资金,利用多个账户巨量买入"中青宝"一只股票,买入金额约3.2亿元,实际获利约1.97亿元。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叶峰    

近日,证监会披露了一则关于阳雪初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决定书显示,2013年时,新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华基金)基金经理何某、研究员陈某汐带阳雪初到中青宝调研。

调研过后,阳雪初与中青宝董事长、内幕信息知情人李某杰频繁联络、接触,并突击调入资金,利用多个账户巨量买入"中青宝"一只股票,买入金额约3.2亿元,实际获利约1.97亿元。

跟基金经理一起去调研

此次内幕交易还得从2013年说起,2013年3月6日,新华基金基金经理何某、研究员陈某汐带阳雪初到中青宝调研,李某杰与阳雪初见面,并一起吃饭。这是李某杰和阳雪初第一次接触。

阳雪初向李某杰询问公司发展计划,李某杰表示创业板只有掌趣科技和中青宝两家专业手游公司,游戏产业发展很快、市场容量很大,但由于国家的产业政策新游戏公司上不了市,在这个背景下有大量的手游公司盼望掌趣科技或中青宝对他们进行并购,中青宝由此具备了一个天时地利的外延式发展机会,即通过并购进行扩张。

李某杰还介绍了中青宝的投资战略变化,表示中青宝正在接触洽谈一些标的公司,要把中青宝做到1000亿的市值,在这个过程中,会使用较多的收购、兼并方式。通过这次调研,阳雪初还得知中青宝账上有4个多亿现金,完全具备收购能力。

此后,2013年4月至6月间,阳雪初与李某杰频繁联络、接触。期间,阳雪初长住深圳深航酒店,与李某杰数次见面,通过李某杰了解到中青宝收购手机游戏公司事项进度。5月月初会面中,阳雪初询问李某杰中青宝近期的并购举措。6月份会面中,阳雪初询问李某杰4亿募集资金和2.5亿公司债用途。5月14日阳雪初发给李某杰的短信中,阳雪初建议李某杰"借鉴华谊兄弟收购蓝港在线的经验",李某杰在短信回复中明确表示收购会加快速度进行。

值得一提的是,李某杰在笔录中表示,"后来深交所给我们公司发异动账户自查名单,我发现有大量的湖南账户买入中青宝股票,我很生气,就再也没跟他联系过。"

记者注意到,2013年4月至7月间,阳雪初控制"欧阳某梅""龚某香""张某1""谢某哲""毛某伦""杨某华""夏某""贺某""张某2""周某安""肖某惠""彭某兰""李某阳"

"卜某霞"14个证券账户,阳雪初做出交易决策,主要通过万某军和欧阳某梅下单交易,在内幕信息公开前,累计买入"中青宝"约1257万股,买入金额约3.2亿元,实际获利约1.97亿元。

没收1.97亿元,罚1.97亿元

决定书还显示,阳雪初曾辩称,参加2013年3月6日调研及与李某杰的后续联系是投资者正常举动,不涉及内幕信息。不过证监会认为,阳雪初与中青宝董事长、内幕信息知情人李某杰频繁联络、接触,已经超出了一般投资者了解上市公司的举动。是否涉及内幕信息,应当结合其交易行为的异常性来判断。

依据《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二条第三项的规定,在内幕信息敏感期内,阳雪初与内幕信息知情人联络、接触,从事与该内幕信息有关的交易,交易行为明显异常,且无正当理由或者正当信息来源,应当认定阳雪初为非法获取证券交易内幕信息的人员,阳雪初交易"中青宝"的行为构成内幕交易。

另据记者进一步了解,在中青宝2013年3月6日的调研记录中,除了新华基金,还有长江证券和国信证券两家机构,不过在新华基金参会的相关人员列示里面,仅显示陈某某一人,并未显示基金经理何某以及阳雪初。

有基金公司人士表示:"去上市公司调研其实也分很多种情况,一种是由上市公司发起的,大家选择一个时间节点开会,这是相对公开的形式,另一种比如卖方研究员长期跟踪一家公司,他会定期去了解公司的情况,也会组织公司的调研,这种一般属于半公开的方式,这种有时候也会带上基金公司的人一起去,这也算是卖方的一种服务。"

"当然还有其它的定制化调研,比如有的基金公司不太想跟同行一起,也会让券商单独约,还有的跟上市公司比较熟,则会选择自己单独去。其实基金经理大部分情况都是被券商的人带过去的,一般来说,卖方带人去,可以说是为了充人头,争派点,但买方带人去,有可能是刚好带个朋友,至于有没其它情况,这个就很难讲了。"该基金公司人士进一步说道。

不过从这份决定书来看,处罚的仅有阳雪初一人。最终,依据《证券法》第二百零二条的规定,证监会决定:没收阳雪初违法所得约1.97亿元,并处以约1.97亿元的罚款。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基金经理 内幕交易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