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上半年游戏市场回暖 整体销售收入1163.1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06 01:12:27

每经记者 许恋恋 温梦华    每经编辑 杜 毅    

对于游戏公司来说,一年一度的行业盛会ChinaJoy不仅是阿宅们的狂欢,更是各家游戏公司扩大品牌影响力、吸引更多粉丝的绝佳机会。2019 ChinaJoy期间,共有来自中外近300家数字娱乐企业,5000余台游戏体验机及数字娱乐和智能娱乐软硬件参展。每日经济新闻作为2019 ChinaJoy的唯一一家财经深度合作媒体,已对这场中国最大的数字娱乐展会,进行了连续多日的采访报道。

经历了2018年版号“寒冬”后,如今吃下“定心丸”的游戏行业逐渐回暖。伽马数据发布的《2019中国游戏产业半年度报告》显示,2019年上半年,中国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1163.1亿元,用户规模约为5.54亿人。与此同时,游戏公司对资本市场的需求方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截至今年8月,A股IPO排队名单中的游戏公司数量,已从去年的10家减少到5家。

“天天为IPO做准备,但看不到IPO的影子。”多多少少显示出业内对游戏公司IPO现状的愁绪。这种情况下,在港股、美股上市的游戏企业明显增加。

多数游戏公司又盈利了

对于游戏公司来说,拥有资本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拿下更多筹码。

伽马数据发布的《2019上市公司游戏企业竞争力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7月31日,国内共有198家游戏企业上市,较2018年底增加3家。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2019年上半年中国游戏市场实际收入达1163.1亿元,增长率较2018年有所提升;从全球市场来看,2019年上半年中国游戏市场收入站全球游戏市场的25.5%,位居全球第一。不过,在国内游戏市场的增量越来越少的情况下,越来越多的游戏公司开始寻求新的增长点。

去年,伴随着整个大文娱行业进入调整期,传媒股因受到商誉减值的波及,净利润增速一定程度上出现下降,到了下半年,游戏“版号”的突然暂停发放,更是使整个游戏行业存在不确定性。

就2018年年游戏业务收入超过4亿元且占总营收大于15%的39家公司盈利状况来看,这39家游戏公司收入增长率为11.2%,较2017年有所下降。其中,32家公司实现盈利,7家亏损,亏损公司数量较2017年增加4家,企业的整体盈利情况有所下降。

就腾讯、网易、世纪华通、完美世界等头部公司的情况来看,其收入仍在中国整个游戏市场占主体地位。以腾讯、网易为例,2018年腾讯游戏收入超1000亿元,虽然占据了中国游戏市场的半壁江山,不过其受移动游戏收入的影响,整个腾讯游戏收入增长下降明显;而网易游戏2018年游戏收入为401.9亿元,增速较上年同期也有所下降。

而对于非上市游戏公司来说,在国内TOP100移动游戏产品中,流水占比相对较低,在研发类和发行类占比分别为20.1%和15.2%,占比不足三成,但相比往年,其份额正在逐步提升。

随着今年上半年结束,游戏公司也陆续披露2019年上半年业绩预告。据Choice不完全统计,在已经披露2019年半年报业绩预告的20家游戏上市公司中,长城动漫、天神娱乐、*ST富控3家公司预计2019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其余17家公司虽然预计实现盈利,但有10家公司增速较上年同期相比出现下降。其中,完美世界2019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达9.6亿元~10亿元;三七互娱则预计盈利9亿元~10亿元。

此前游戏公司频频爆雷

2010年~2014年无疑是游戏公司上市的高峰期,当时八成以上的游戏公司通过A股登陆资本市场。但近年来,随着游戏公司业绩不稳定以及市场环境的变化,游戏公司越来越难敲开 A股的大门,更多的游戏公司在港股、美股上市。

有数据显示,近年来,A股上市游戏企业平均排队天数超过600天,其中吉比特、电魂网络、冰川网络提交招股书后排队日期都超过了两年,由于在A股上市能够获得较好的估值也成为企业愿意等待的重要原因。

但此前A股游戏公司频频业绩爆雷,也让投资人更加担忧游戏公司在资本市场的表现,比如天神娱乐。

大多游戏公司亏损的主要原因在于商誉减值。很多上市游戏公司会通过资本并购的手段来进行业务扩张,因此积累了大量商誉。由于游戏行业大环境变化,不少公司无法完成业绩对赌,因此上市公司也频频被拖累。

伽马数据报告显示,2018年,受商誉及相关政策影响,在游戏业务占比超过30%的企业中,超过四成企业商誉发生减值,商誉减值金额超200亿元人民币。

一方面,商誉大幅度减值会导致企业当期利润出现缩水甚至由盈转亏;另一方面,商誉减值会损害投资商尤其是中小投资商的利益,由于市场信息存在不对称,中小投资商难以提前预知减值的发生,可能会导致较大损失。在游戏业务占比超过30%的企业中,有8家企业商誉占净资产比重超过60%。

更值得注意的是,在2018年游戏业务收入占比超过总营收30%的上市企业中,有13家企业经营现金流量比率为负。现金流好一直是游戏公司的标签,但现在出现了不少公司经营现金流量比率为负,表明这引起游戏公司无法依靠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偿还负债,只能依靠自有资金的周转,这增加了企业的短期资金风险。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