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浓烈白酒“碰杯”温柔黄酒 第六大股东是TA,古越龙山你怎么看?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05 20:24:20

古越龙山今日(8月5日)下午发布的2019年半年报显示,截至6月30日,金舵投资持有公司股票595.62万股,持股比例为0.74%,新晋古越龙山第六大股东。金舵投资由泸州老窖集团全资控股。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宋思艰    

自2018年5月以来,泸州老窖集团(以下简称老窖集团)掀起一波收购投资上市公司股权的浪潮,鸿利智汇(300219,SZ)、跨境通(002640,SZ)、汉鼎宇佑(300300,SZ)均成为其“猎物”。从收购标的来看,老窖集团的目标似乎集中在中小创板块。不过,古越龙山(600059,SH)今天(8月5日)出炉的2019年半年报,显示出老窖集团“窖藏”对象不止中小创——老窖集团旗下四川金舵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金舵投资)已成为古越龙山第六大股东。

金舵投资买入古越龙山

古越龙山今日(8月5日)下午发布的2019年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9.55亿元,同比下降1.76%,实现净利润1.01亿元,同比下降2.19%。相较于业绩表现,古越龙山半年报的股东名单更引人关注。半年报显示,截至6月30日,金舵投资持有公司股票595.62万股,持股比例为0.74%,新晋古越龙山第六大股东。

金舵投资来头不小,其成立于2017年,注册资本为27.5亿元,主要从事投资与资产管理等业务,由老窖集团全资控股,其最终控制人为泸州市国资委。

作为泸州老窖集团旗下投资平台,金舵投资此次投资古越龙山,将触角伸向黄酒领域,古越龙山如何看待此行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今日致电古越龙山证券部,相关人士表示,金舵投资没有提前同古越龙山这边沟通,是其个体投资行为,“不知道他们是如何考虑的”。

自2018年5月收购鸿利智汇股票开始,老窖集团在A股市场上动作频频,引发关注。

2018年5月26日,鸿利智汇披露,金舵投资从股东马成章手中收购公司股票50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7.01%,交易总价约5.98亿元;6月8日,金舵投资再度从马成章手中收购鸿利智汇股票4793.98万股,交易总价约5.71亿元,将持股比例提升至13.73%;7月19日,金舵投资耗资4.67亿元受让李国平持有的鸿利智汇股票4275.42万股(占比6%),超越李国平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此后,金舵投资的增持依然在继续,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合计持有鸿利智汇股票2.13亿股,持股比例达29.88%。

老窖集团拓收购版图

在介入鸿利智汇的同期,老窖集团参投的叙永璞信遂真投资中心(以下简称璞信遂真)也在行动。2018年7月,璞信遂真与汉鼎宇佑实际控制人吴艳签署协议,合计受让吴艳持有的汉鼎宇佑股份3422.2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交易总价达3.7亿元,不过该交易于10月终止。但随后的11月,老窖集团全资控股的四川璞信产融投资出面受让了汉鼎宇佑股份3422.24万股份。

连续大手笔投资后,老窖集团动作并未停歇。

今年6月9日,跨境通公告称,公司实控人正在筹划将其持有的部分公司股份转让给金舵投资,并将剩余股份表决权委托给金舵投资,该事项可能导致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金舵投资当时承诺,如果交易完成,将给予跨境通必要的资金和业务支持,包括但不限于由其向上市公司债务融资提供必要担保增信、认购上市公司发行的债券、定增,与上市公司共同组建产业基金支持上市公司业务发展等。另外,金舵投资应认可并支持上市公司未来通过优质投资并购快速发展的战略。

截至目前,金舵投资入主跨境通的交易尚未完成。

纵观老窖集团此前的投资标的,基本以中小创股票为主。此番金舵投资针对古越龙山的投资,再次扩大了扫描范围。

记者注意到,金舵投资此前也有过在二级市场“短炒”的历史。金舵投资2017年年末进入科新机电(300092,SZ)前十大股东序列,后续不断增持并于2018年半年报时持股4.99%,但在2018年三季报即退出该公司前十大股东。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泸州老窖集团 古越龙山 鸿利智汇 跨境通 汉鼎宇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