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人物侧写

每经网首页 > 人物侧写 > 正文

聂仲秋的“后台”?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05 15:47:04

每经记者 秦风    每经编辑 师安鹏    


▲ 聂仲秋 图片来源:西安美术学院官网

今年1月份,在观看完《一抓到底正风纪》新闻专题片之后,时任西安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的聂仲秋表示,自己受到的教育“触及灵魂”。

作为曾经执掌长安区的一把手,聂仲秋感触想必是不会少的——其前两任主政官钱引安及吕健,皆倒在了秦岭脚下。

另外,正是在聂履职长安期间,总书记曾在一年间两次对秦岭违建做出重要批示,却遭遇“层层空转”……

上述专题片播放没过多久,陕西省委原书记赵正永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与之同为老乡、且有诸多关联的聂仲秋,也很快消失于公众视野,只余姓名还挂在西安市委及市政府网站的领导一栏里。

如今,其姓名伴随着外界的诸多猜测也悄然“消失”。虽就其具体去向尚未有官方消息出来,但据粉巷君(ID:nbdfxcj)了解,聂仲秋涉案金额不在少数……

做得一手好徽菜的聂仲秋,在为人做官上,终究是没理明白其中的“油盐酱醋”。

01

即便在整个陕西官场,聂仲秋都是比较显眼的。

其老家安徽寿县,地处淮南,周边水系丰富。与诸多本土同僚相比,聂仲秋儒雅的外形像极了文化学者,很容易在人群中凸显出来。

事实上,他的人生轨迹完全可以是另一个版本。

高校求学、留校任教,在上世纪80、90年代,这是不少年轻人理想的职业规划。聂仲秋正是其中一员——1987年至1995年这八年时间,聂仲秋都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度过,从学生,再到老师。

即便从政后,聂的学习也未停歇,先后获得建大的城市规划与设计硕士学位、西北农林的管理学博士等。在西安市时任领导班子成员里,聂也是学历最高的人之一。

关于城市规划相关知识方面,聂仲秋颇有储备,关于这方面写的一些论文,如今在网上仍可搜索到。

这也是为何其在入仕之后,有七年的时间,直接从事与规划建设相关的工作。

▲ 茫茫秦岭 图片来源:每经实习记者 沈鹏摄

这一点上,聂与同出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日后成为西安市规划局局长的和红星轨迹相似。且两人一前一后入仕的背景相同:鉴于原有城建系统过于封闭以及暴露出的一些问题,西安市决定从大学选拔一批专业知识分子出来,对原有干部队伍“掺沙子”。

时也,命也。

和红星借此走上了“人生巅峰”,肆意挥霍手中的权力之后,留给这座城市无数的创伤,其本人在2018年11月也被立案审查。

聂仲秋则不然,他并未在城市规划这条道上一直走下去。在经开区和灞桥区履职之后,他于2013年1月被任命为长安区书记。

02

虽不属主城区,不过长安区的体量与地位,让其在西安区域发展序列里,始终占据着重要的位子。

在聂仲秋之前,长安区的两位主政领导分别为钱引安、吕健。

只是这二人,皆倒在了秦岭脚下……

“深感责任重大。”从吕健接过长安区,聂仲秋也是“雄心勃勃”:“当前长安正处于建设国际化大都市新型城区的重要时期,面临秦岭北麓生态区建设、关天一体化、大西安建设、城乡一体化及城镇化建设的难得机遇,我一定……争做西安率先发展的排头兵。”

一语成谶。

谁也没想到,在聂仲秋就任长安区一年后,秦岭北麓的问题会被举国关注,且在几年后引起了整个陕西官场的震动。

▲ 图片来源:《一抓到底正风纪》视频截图

2014年5月13日,总书记就秦岭北麓西安段圈地建别墅问题作出重要批示,要求陕西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关注此事;

同年10月13日,再作重要批示,要求“务必高度重视,以坚决的态度予以整治,以实际行动遏止此类破坏生态文明的问题蔓延扩散”。

作为时任长安区的主政官,聂仲秋自然肩负着重要责任。

2014年9月,聂仲秋曾前往秦岭北麓沿线,实地检查秦岭违建别墅整治情况。

他强调,要“摸清底数,严肃纲纪,明确时限,加大对违建别墅清查整治工作力度,坚决彻底清查整治秦岭北麓违建问题”。

后面的事很多人都知道了,“层层空转”之下,一份202栋别墅名录被拼凑出来拿去交差,且这些别墅大都由当地村民所建。

众多违建别墅,依旧矗立在秦岭脚下,矗立在长安区的地头上……

03

依靠着202栋别墅名录,一些人得以“缓”了口气。

隔年,聂仲秋升任副市长。工作原因之故,他与秦岭的关联并未断开,其分管工作为环境保护、城市规划、城管执法,还有秦岭生态保护等。

凡事都会有结果。如果一件事被三令五申始终悬而未决,肯定是一些环节上出现了问题。

2018年7月,秦岭北麓违规建别墅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动员部署大会在西安召开。由中纪委副书记亲自挂帅,任中央派驻专项整治工作组组长。

秦岭违建别墅问题,终于要解决了。

此时,已是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的聂仲秋,亦多次列席在相关会议中。并在相关单位的专题会上,就“彻底整治违建别墅”进行指导——

“要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勇于担当作为、敢于较真碰硬,切实处理好权力和责任的关系。”


▲ 赵正永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在陕西官场上顺风顺水多年,聂仲秋的“后台”亦是让人多有关注。

粉巷君获悉,其与曾担任陕西省委书记的赵正永有着诸多关联。

同为安徽老乡,地域上的亲近,让两人在官场之外,有了更多的接触机会。聂仲秋自然深知其中的便利,依靠着厨艺上的“努力”,用一手好徽菜进一步拉近了与赵的距离……

这无疑让其在很多方面“绿灯大开”。

据《财经》报道,赵主政下的陕西省委,用人搞“小圈子”“搭天线”。期间,有42名任期不满3年的市县党政正职被调整工作岗位,有的干部“火箭”式提拔 “点卯”式工作,毕业后10年经历8个岗位。

因其交际圈子主要集中于球友圈、老板圈和老乡圈,赵正永甚至被称为“三圈书记”。

在赵落马之后,其“老乡圈”几位官员随之被带走。

聂仲秋的“消失”,接下来显然还会有一系列的人、事被牵扯出来……

(封面图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