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每经热评丨“特朗普缺口”可能孕育机会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04 23:58:53

每经首席评论员 李伟

上周五的股市再次惊雷,只是这雷声是来自大洋彼岸的美国总统特朗普。A股被吓得不轻,上证指数直接以跳低1.63%开盘,留下一个巨大的缺口,我们暂且叫它“特朗普缺口”。

其实,我倒觉得这是市场过度反应了。特朗普一直是翻脸比翻书还快,如果他一打雷,市场就跟着下雨,那股市大概不会有多少晴天。

因此,我认为面对上周五的股市暴跌,我们应该淡定一些。从各个角度来看,目前市场应该处于一个比较适合长期布局的当口。“特朗普缺口”附近,或者是缺口下方,应该是中线布局的机会。

从整个宏观经济形势来看,刚刚公布的中国经济上半年数据,交出了一份可以让人放心的答卷。在全球经济贸易增速放缓和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通过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宏观调控、优化营商环境、大规模减税降费、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等举措,我国GDP上半年实现了6.3%的增长,这是一个非常来之不易的增速。更为难能可贵的是,这种增长,是在就业总体平稳、物价基本稳定、发展质量不断提高的前提下实现的,因此,完全是可持续的增长、有后劲的增长。

有几个数据最令人感到鼓舞。上半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4%;最终消费支出增长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0.1%,比资本形成总额高40.9个百分点;全部居民最终消费支出中服务消费占比为49.4%,同比提高0.6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54.9%,同比提高0.5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0.3%,比第二产业高23.2个百分点。

这些数据充分说明了,经过了这几年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济体制结构性改革以及转型升级的发展,我国的经济结构和发展方式,确实发生了非常好的变化——消费在对GDP的拉动中占据了主要作用,现代服务业得到充分发展。想想几年前或者十年前,在我国的GDP构成中,是第二产业和外贸占比较高,消费端始终弱小,服务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落后……

只有消费占据GDP的主要地位,这样的发展才是有质量的发展,是利于民众的经济发展。之前,我们非常羡慕发达国家的GDP结构。现在我国的GDP构成已经稳步转化,这说明了我国的经济发展含金量在提高。

有这样的宏观经济作为后盾,股市的估值不会再低到哪里去的。

从资金流向的角度来看,也有一些重要的现象值得我们重视。从过去几十年的理财市场来看,可以说买房是一笔稳赚不赔的投资。因此,前20年,房产市场虹吸了全社会和居民部门的绝大部分资金,也极大地分流了股市的资金。现在,“房住不炒”已经得到严格执行,日前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也释放出我国坚持房地产调控不动摇的明确信号:“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

这就再次明确,国家不会为了实现短期的经济增长,而放弃“房住不炒”的长期定位。这个信号对股市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在目前民众的资金在缺乏其他有效投资渠道的背景下,必将或者借助于各类公私募基金投资于股市,或者直接投资于股市。一旦条件成熟,这种情况或立即实现。因此,股市的长期增量资金完全可以期待。

前面20多年,是房地产的黄金时代。后面可能会迎来股市的黄金时代。

我经常在想,在一个非常好的宏观经济体系里,为什么A股一直走在极其疲弱的市道中?其实我在很多文章里讨论了很多次,关键是A股的内部机制和监管机制出了问题。就内部机制来讨论,我们只看看“爆雷”这个词便可明白,更恶劣的是,今年以来很多所谓的白马股纷纷“爆雷”,极大地阻吓了投资者入场的信心和脚步。毕竟“人在家中坐,雷从天上来”是很令人可悲的。就监管来说,我们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惩罚力度还是相对较轻,之前的违法违规成本不高。

可喜的是,这些问题都在逐步解决。监管层前些日子已经透露,对违法违规的惩罚,不论是刑事处罚还是经济处罚都将大幅度提高。不要小看这个消息,意义可大着呢。

因此,从上面这些角度来说,2019年可能会是中长期资金布局的机会。当然更不要忘记,今年还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庆。

所以,对上周五的“特朗普缺口”,我认为完全不必惊慌。平静平淡对待,理性观察,才不会成为“羊群里”那一只恐慌的羊。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