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四川车险今日启动缴费实名认证 投保人或被保险人手机号码使用人数不超过3人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03 13:43:58

“实名认证的落地,有利于防止个别无良汽修厂在汽车送修时车主不知情的情况下,故意制造扩大车辆事故,并直接向保险公司索赔,防范保险诈骗。”

每经记者 涂颖浩    每经编辑 易启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业内获悉,8月3日,四川省的“车险缴费实名认证”工作正式开启。

2018年,银保监会发布了《保险实名登记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全行业在保险实名领域落实了一系列实质性措施。中国保信作为建设方,牵头建设“车险缴费实名认证”系统。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已有青海、海南、河南、江苏、浙江、广东、山东、重庆、厦门等十余个地区实施车险缴费实名认证。

根据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发布的消息,2019年上半年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3.4亿辆,其中汽车保有量达2.5亿辆。从城市分布情况看,截至今年6月,全国66个城市汽车保有量超过100万辆,其中北京、成都汽车保有量超过500万辆。

投保人非车主时,一名投保人最多可给3辆车投保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业内拿到一份通知文件。这份由中国保险信息技术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下发的“保信函(2019)229号”《关于全国车险信息平台缴费实名认证及投保短信验证码功能在四川地区正式上线的函》显示,为规范车险销售流程,保护保险消费者的知情权及自主选择权,提升保险公司车险客户信息真实性,中国保信建立了全国车险信息平台缴费实名认证系统。

自2019年8月2日起,这一系统在四川地区正式上线。此次系统上线对接了四川各家财险公司的商业险核心系统、交强险核心系统和数据维护系统,各家公司在8月2日20:00-24:00进行系统替换升级。四川省保险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升级完成后,从8月3日零时开始,四川车主们购买商业车险将正式启动缴费实名制认证。

根据四川省保险行业协会的宣传材料,从8月3日零时起启动车险投保缴费实名管理后,在四川省内的机动车辆(摩托车、拖拉机除外)在投保交强险和商业车险时,必须通过中国保信全国车险信息平台手机号码校验、投保短信验证和车险缴费实名认证系统进行实名验证,其中,在手机号码校验时,投保人或被保险人的手机号码使用人数不可超过3人。

宣传材料显示,当投保人为车主本人时,投保车辆数量不受限,如果投保人为非车主时,一个投保人最多可以给3辆车购买保险。在缴费时,严禁保险公司、保险中介机构和保险从业人员以各种形式垫付保费。

防无良汽修厂瞒着车主故意制造扩大事故骗保

在车险行业内,保险公司、保险中介机构以及其他第三方机构、个人等,以种种形式为消费者垫付保费的现象长期存在。不仅如此,个别经办人员未经消费者同意,擅自出单承保的情况时有发生。

车险缴费实名制度是财险领域进一步规范销售行为的一个重要举措,目的旨在打击车险行业中存在的“客户信息不真实”“垫付保费”等销售乱象,同时进一步保护车主们的合法权益。

据了解,欧美诸多发达国家于20世纪便开始实施“金融实名制”,我国银行、证券行业也已实名制。就保险业而言,银保监会于2018年发布了《保险实名登记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全行业在保险实名领域落实了一系列实质性措施。

四川省保险行业协会人士表示,实名制缴费进一步保护了车险消费者的权益,确保了消费者的选择权和知情权,有利于保险消费者自主选择车险产品和服务;另一方面,实施车险实名管理将有利于加大反洗钱工作力度。

“实名认证的落地,有利于保障消费者直接向保险公司或具备资质的保险中介机构支付保费,资金安全性更高,防范因第三方垫付保费带来的资金风险。防止个别无良汽修厂在汽车送修时车主不知情的情况下,故意制造扩大车辆事故,并直接向保险公司索赔,防范保险诈骗。”一位财险公司内部人士表示,作为财产险领域的第一大险种,车险“实名制”是财产险乃至整个保险领域“实名制”的重要板块。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