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页理财

每经网首页 > 首页理财 > 正文

成立即将满三个月 首批科创主题基金下周会打开申购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02 22:00:07

在首批科创主题基金合同中,有5只开放型基金均约定了:基金管理人在基金合同生效之日起不超过3个月要开始办理申购,而从5月6日成立至今,3个月期限将至。不过据记者进一步了解,下周这些基金成立满3个月之后,很有可能也不会打开申购,如果是这样的话,是否与合同约定不符?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叶峰    

近日,首批科创主题基金纷纷公告可以办理赎回业务,但并没有公告可以办理申购业务。

据悉,在首批科创主题基金合同中,有5只开放型基金均约定了:基金管理人在基金合同生效之日起不超过3个月要开始办理申购,而从5月6日成立至今,3个月期限将至。

不过据记者进一步了解,下周这些基金成立满3个月之后,很有可能也不会打开申购,如果是这样的话,是否与合同约定不符?

已开放赎回业务

犹记得4月底5月初时,作为首批科创主题基金的7只产品陆续发行,其中易方达科技创新混合抢先一步,于4月26日发行一天就宣告募集结束,虽然当天就募集了超百亿的规模,不过由于总额度的限制,最终确认了约10亿元,配售比例约为9.75%。

当这个比例一出来时,不少投资者都惊呼科创主题基金的吸金能力,但很多投资者都没有想到,这才仅仅是开始,4月29日当天,首批剩余6只科创主题基金集体发行,募集金额更是不断地被刷新,从100亿到200亿再到接近300亿.....最终6只产品的募集总金额超过千亿,单只基金最低的配售比例更是低至3.6%。

显然,首批科创主题基金自从诞生的那天开始,就自带“网红”基因,特别是当科创板个股上市之后,这些科创主题基金的表现,更是备受市场关注。如今,这7只产品,除了其中有1只是3年封闭型产品,其余6只产品,已经有5只产品最近都开放或即将开放赎回业务。

具体来看,易方达科技创新混合,于2019年7月26日起可办理赎回业务;汇添富科技创新混合,于2019年8月1日起可办理赎回业务;嘉实科技创新混合,将于2019年8月5日起办理赎回业务;南方科技创新混合,将于2019年8月5日起办理赎回业务;富国科技创新灵活配置混合,将于2019年8月5日起办理赎回业务。

会开放申购吗?

不过与开放赎回比起来,可能不少投资者关心的是什么时候可以开放申购,毕竟当时发行时,上述大多数基金的配售比例都比较低,投资者实际上买到的数量都较少。而此后发行的又大多以封闭型产品为主,存在诸多限制。

但据记者最新了解,这些科创主题基金的开放申购时间依然充满了未知数,而且很有可能不会打开申购。

有基金公司人士就表示:“应该不会打开申购,我了解到的是,只会赎回不会申购。”

但记者翻阅基金合同后发现,在其中5只基金中都看到了这样一条规定:“基金管理人自基金合同生效之日起不超过3个月开始办理申购,具体业务办理时间在申购开始公告中规定。”

而从首批这几只科创主题基金的成立时间来看,这5只基金都是在5月6日或5月7日成立,按照3个月的时间计算的话,这几只开放型基金按约定应该在8月6日(下周二)之前开始办理申购。

但另一家基金公司人士同样否认了这种说法,并表示:“下周确定不会打开,难道打开每天按比例申购吗?”

这听上去确实也是一种担忧,但上述几只基金届时如果不开放申购,是不是存在与基金合同不符的情形呢?

相比于这几只基金在合同中的约定,记者还发现,成立于4月29日的易方达科技创新,则有不一样的约定,而且显得要灵活得多。

4月29日成立的易方达科技创新,按道理说已经满3个月了,但时至今日也没有打开申购,记者翻阅基金合同发现,在关于申购业务的规定,这只基金和上述几只基金都不一样,上述几只基金规定的是:“自基金合同生效之日起不超过3个月开始办理申购”,而易方达科技创新规定的是:“可根据实际情况依法决定本基金开始办理申购的具体日期”。

可见,易方达的做法与合同中约定并无不符的地方,而上述几只基金届时是否不会打开申购,则有待进一步观察。

又要做选择题了

其实,不管是申购还是赎回业务,一旦打开,对于投资者来说,面临的选择也就来了,那就是要不要赎回,或是要不要申购?

首先,要不要赎回,很大的一个参考方面,就是基金的运行情况,如果收益一般或者没有达到投资者预期,有可能就会选择赎回,另外,对于短期只是套利的资金来说,也有可能选择落袋为安,但由于目前仅持有了约3个月时间,因此基金的赎回费用也是投资者必须考虑的一方面。

还有值得一提的是,对于科创主题基金的投资,不管是监管层还是基金公司,一直以来都是鼓励长期投资,因此也才会有多只3年型封闭型产品的发行,这其实在一定程度上就是鼓励投资者长线投资,而不要短期跑进跑出。

对此,联泰基金金融产品部总监陈东也认为:“科创板主题基金打开申购或者赎回对于长期投资者来说,其实并不需要过多关注,科创板是多层次市场的重要补充,并且同现有板块之间存在较大的互补性和差异性,这种特殊的地位会使得科创板得到更多的政策支持,同时科创板的企业科技创新具有投入大、周期长、风险高等特点,需要进行长期投资才能体现价值。”

不过,陈东也表示:“对于短期投资者来说,科创板波动会比主板更加明显,因此如果有新的资金安排考量,可以选择先赎回一部分基金份额,并可考虑参与投资科创板打新基金或者其他相关主题开放式基金。”

其次,对于要不要申购,其实经过这3个月的运行之后,投资者也会有自己的判断,对于业绩比较好的基金,可能也会感叹当初买的时候配售得太少,因此有可能借此机会继续加仓,而对于业绩比较一般,可能加仓的意愿就不是太强。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基金目前都还没有公告开放申购业务,是否会开放申购业务还是未知数,而且即使是放开,很有可能也是有条件放开,基金管理人可能会根据赎回的情况来动态调整申购的规模,包括限制大额申购或是启动按比例配售等方式。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科创 主题基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