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理财不二牛

每经网首页 > 理财不二牛 > 正文

存入143万元趋同交易获利239万元 这位基金公司原信息技术部总经理被罚5年市场禁入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02 18:23:14

证监会青岛监管局披露了两份市场禁入决定书,原农银汇理基金信息技术部总经理徐华军利用职务之便获取“农银中小盘”基金和“农银消费主题”基金的未公开信息,操作“戴某平”账户交易股票实现获利。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叶峰    

近日,证监会青岛监管局披露了两份市场禁入决定书,从决定书来看,主要涉及原农银汇理基金信息技术部总经理徐华军,利用非公开信息操作“戴某平”证券账户,共获利约239万元。

获利约239万元

决定书显示,2011年8月至2014年8月,徐华军任农银汇理基金信息技术部主管,主要负责整体应用系统的开发和维护;2014年8月至2017年4月,任信息技术部副总经理,主要协助部门总经理负责整体信息系统规划和建设;2017年4月至被调查时,任信息技术部总经理,主要负责整体信息系统规划和建设。

而其违法违规行为始于2013年,主要涉及“戴某平”证券账户,该账户于2013年1月25日开立,徐华军承认其为“戴某平”账户的实际控制人。

2013年2月22日至2013年3月30日,徐华军通过ATM现金存款方式,向“戴某平”招商银行账户分150笔存入142.6万元,通过银证转账方式转入“戴某平”资金账户。2013年9月至2015年12月,徐华军通过ATM现金取款方式,分213笔取出现金184.75万元。徐华军承认存入的142.6万元主要来源为其本人。

决定书指出,2013年6月1日至2018年5月30日期间,“戴某平”证券账户与“农银中小盘混合”基金和“农银消费主题混合”基金的股票交易行为具有很强的趋同性,经测算,“戴某平”证券账户共获利约239万元。

据悉,徐华军控制的账户之所以跟这两只基金形成趋同交易,主要原因还是跟上述提到的任职经历有关,从履历可以看到,在2013年1月至被调查时,徐华军一直在公司信息技术部任职。

根据公司的工作流程,“农银中小盘混合”基金和“农银消费主题混合”基金每日清算估值时交易所发送的交易数据、日常报表等信息由信息技术部进行数据传导及备份,徐华军有查看权限。

此外,徐华军还利用其职务便利,通过查看公司携宁系统内的卖方研究报告的数量和频率,了解公司基金关注的版块、行业或者股票。

记者就相关信息向农银汇理进一步询问,截至发稿暂无回复。

5年证券市场禁入

记者注意到,在2013年6月1日至2018年5月30日这段趋同交易的期间,农银中小盘混合的基金经理和农银消费主题混合的基金经理团队主要来自于付娟、郭世凯、徐文卉这几个人,从业绩表现来看,这两只基金在上述期间的表现也比较一致。

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不管是农银中小盘混合还是农银消费主题混合,在2013年、2015年和2017年表现都比较不错,甚至还可以跻身到同类产品前10%的位置,不过在2014年、2016年和2018年的表现均比较一般。

而徐华军正是利用职务之便获取“农银中小盘”基金和“农银消费主题”基金的未公开信息,操作“戴某平”账户交易股票实现获利。

对此,证监会青岛监管局认为,徐华军的行为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投资基金法》第二十条第(六)项的规定,根据其违法违规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与社会危害程度,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投资基金法》第一百二十三条第一款,决定对徐华军采取“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239万元,并处罚款239万元”的行政处罚。

同时,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第二百三十三条和《证券市场禁入规定》(证监会令第115号)第五条之规定,对徐华军采取5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基金 老鼠仓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