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爽约1488万援助 亚太实业大股东:暂时没“余粮”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02 00:12:17

每经记者 曾 剑    每经编辑 陈俊杰    

亚太实业(000691,SZ)8月1日晚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亚太工贸及实际控制人朱全祖的承诺未按期履行。

早前,亚太工贸及朱全祖承诺向上市公司控股子公司提供1000多万元资金援助,帮助公司解决逾期贷款问题。最终,控股方并未按期履约。而亚太工贸及朱全祖方面表示自身短期内也有资金周转困难。

控股股东爽约

根据亚太实业公告,公司控股股东亚太工贸及实际控制人朱全祖的相关承诺已于7月31日到期,但并未履行。

6月3日,亚太工贸及朱全祖向亚太实业做出承诺:“截至2019年5月31日,你公司控股子公司兰州同创嘉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同创嘉业)逾期贷款1487.86万元,你公司要积极采取盘活库存房产、加快资金回笼、外部融资贷款等措施予以解决。若在2019年6月17日之前尚未全部偿还,我们承诺将最迟于2019年7月31日给予同创嘉业1487.86万元资金资助进行偿还。”

大股东豪言在前,但却在承诺时间到期后放了上市公司鸽子。亚太实业表示,经发函询证,控股方表示,其无法按期履行资金支持承诺的原因是因近期暂时出现流动资金周转困难。

好消息是,控股方再度承诺:“根据我们的资金回笼计划,我们承诺于2019年9月30日前完成对同创嘉业1487.86万元资金资助承诺的履行,我们将加快资金周转和回笼,切实履行对上市公司的资金资助承诺事项。”

亚太工贸成立于2004年,其经营业务包括黄金、金矿石、金精粉等批发零售、矿山开发等。截至一季度末,亚太工贸持有亚太实业3217.73万股股份,其中3217万股处于质押状态。亚太工贸一致行动人太华投资持有亚太实业2256.35万股股份,其中1757万股处于质押状态。

8月1日,亚太实业证券部相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控股方短期资金有点紧张,这只是暂时性的。

A股知名“铁公鸡”

事实上,亚太实业也有相应的还款计划。6月6日,公司回复深交所问询时披露,其偿还上述贷款的资金主要来自于两方面:一是公司现存商铺、车位销售回款及已售房产尾款的回收;二是向银行及其他金融机构融资。

对于控股方援助爽约的影响,亚太实业上述人士表示,公司同银行有沟通,贷款有抵押物,且(逾期)也会有利息产生,另一方面,公司也在逐步还款。

而亚太实业的债务问题并不止于上述1487.81万元。公司透露,其尚有1842.75万元未清偿的债务已进入执行阶段。“公司相关短期债务的偿还安排、偿债资金来源以及短期偿债能力存在重大风险”。

作为一家上市公司,亚太实业缘何因千万元债务而如此烦恼?

亚太实业主营业务为房地产开发与销售。在房地产行业中,公司属于中小型企业,开发项目规模较小。近年来,公司主要营收来自于存量商品房、商铺和车库的销售,新开发项目迟迟没有启动。由于主营业务停滞,亚太实业近年来的业绩也总是在微利和亏损之间切换。

对于公司目前处境,亚太实业这样表述:“公司面临内生现金流不足、外部融资受限、项目开发进展缓慢、银行贷款逾期等重大风险,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自1997年2月上市以来,亚太实业仅实施过两次送转股,在上市20多年时间里,公司从未实施过现金分红。在A股市场上,公司也是著名的“铁公鸡”。截至2018年末,公司未分配利润为-4.06亿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