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直播大班课变身在线教育新风口 业界:这是目前最好的盈利模式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01 23:38:22

每经记者 鄢银婵 实习记者 宋可嘉    每经实习编辑 汤辉    

▲中国在线教育行业图谱 注:未穷尽所有企业 数据来源:艾媒咨询

随着跟谁学(NYSE:GSX)在美股成功上市,其主打的在线直播大班课模式在这个炎热的暑期成为了行业争抢的“香饽饽”,多家在线教育机构入局在线直播大班课战场。

多家在线教育龙头机构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认为,大班课是在线教育中最好的盈利模式和财务模型,更是目前最成熟的一个商业培训形态。

规模化盈利能力被看好

两个月前跟谁学在美提交招股说明书,最引人注意的就是在在线教育企业普遍亏损的背景下,跟谁学2018年竟然实现了盈利,净利润为1965万元,而上年同期亏损了8695.5万元。这一数字的巨大变化也印证了直播大班课的出色表现。对此,跟谁学也在招股书中给出解释:“公司的在线K12大班课与一般在线课程相比有很高的溢价。”

在跟谁学明确已经跑通直播大班课商业模式的情况之下,众多在线教育机构也转身冲向直播大班课,以此作为未来主打的方向。

国内在线教育领域的龙头企业——作业帮便认为,目前大班课拥有在线教育中最好的盈利模式和财务模型,并指出相较于前几年流行的1对1在线教育的商业模式,大班课规模化盈利能力更好。

实际上,曾受大量家长和资本热捧的1对1在线教育,近来一直被诟病难以获得盈利,其代表性企业51Talk(NYSE: COE)近日发布的2019年第一季度财报业绩预告显示,公司仍旧亏损。而另一家1对1在线教育独角兽公司VIPKID也未实现盈利。

在此局面之下,大班课的盈利模式似乎前路更为明朗。线下大班课的盈利模式早已被新东方证实,大班课让新东方实现了多年大幅盈利,也让新东方老师的年薪在十几年前就高达数十万元,成为令人羡慕的高薪职业,而这一切依靠的正是规模百人以上的超大班型。

随着各大巨头在线上也逐渐建立起了自己的流量池,直播大班课成为了一个主攻方向。以免费的工具型产品切入,拥有数亿级别“教育流量池”的网易有道就是其中一个入局者,网易有道副总裁罗媛表示,K12大班课是目前最成熟的一个商业培训的形态。这种商业模式的好处在于能惠及更多人。所谓惠及,在于有一个很成熟的方式,能够让学生有很好的学习体验和效果,同时机构本身又可以有很多种方式来提升产品,比如让服务体验变得更好,让教研变得更加优秀,让老师专业技得以很好的提升。

未来或受AI课程冲击

尽管直播大班课模式被多家在线教育机构看好,但实际上,其仍存在辅导老师不称职、直播效果不稳定等问题,其中,过度依赖名师被认为是这一模式存在的最大问题。

跟谁学的招股书便主动提及公司经营的主要风险之一便是过分依赖少数名师。在招股书中,跟谁学披露其2018年、2019年的前3个月,净收益来自前10名教师提供的课程分别是46.6%和46.4%。

对此,跟谁学坦言:“我们对某些优秀导师的依赖可能会使我们面临集中的风险。最优秀的导师可能被竞争对手挖走,这将对公司财务状况和经营结果产生不利影响。”

在面对这个问题上,不乏在线教育机构正在采用AI互动课堂的形式来解决名师资源不足的风险,这种课堂主要依靠多媒体手段进行教学内容的呈现,以触屏、音效和视觉元素等手段让学生进行互动,并同步运用AI机器进行自动评分。

近日,作业盒子便在其D轮融资发布会上,大力推出人机互动模式的小盒课堂,并且改名为小盒科技的作业盒子方面表示,相较于直播课,AI课程将成为日后公司主推的方向。

网易有道副总裁罗媛认为,优秀的老师在教育中的地位是永远不会被取代的,教育应该是有温度和态度的,这是人类独特的智慧,无法被机器超越。AI要做的不是取代老师,而是“武装”老师,帮助更多人的学习。面对优质教师资源的稀缺,罗媛则表示主要采取一挖、二移、三培养的方法,先寻找市场中最优秀的、公认的大咖级的老师挖过来,其次引入线下有一定经验的老师,最后也会保持耐心,自己进行培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