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私募股权

每经网首页 > 私募股权 > 正文

外商投资企业又迎前海蛇口自贸区新政 有望进行境内股权投资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01 22:10:36

今天,外商投资企业迎来了前海蛇口自贸区新政,有望进行境内股权投资。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注册地在深圳前海蛇口自贸区内的外商投资企业超过2000家,其中在前海地区的有近1700多家,蛇口地区超过500家。从经营范围来看,前海地区多为传统金融、PE、融资租赁、商业保理、互联网金融、小额贷款等;相关企业虽也多见于蛇口片区,但也包括部分食品饮料加工、货运及机械装配企业。

每经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肖芮冬    

今日(8月1日),深圳外汇局印发《深入推进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圳前海蛇口片区外汇管理改革试点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蛇口片区首次纳入资本项目外汇收入支付便利化试点;同时,区内非投资性外商投资企业在真实、合规的前提下,可按实际投资规模将资本项目外汇收入或结汇所得人民币资金依法用于境内股权投资。

资本项目外汇支付及使用范围拓宽

细则对区内部分属性机构及个人的外币账户开立、资金划转、股权投资等事项做出政策性调整。其中,扩大资本项目外汇收入支付便利化试点范围和允许资本项目外汇收入用于境内股权投资较此前政策改动较大。

具体来看,深圳市自2018年2月曾在前海启动资本项目外汇收入支付便利化试点,彼时并未包括蛇口片区,本次细则把蛇口纳入试点的同时,政策门槛也进一步放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此前,试点企业需满足两个条件之一:上年度或近12个月实际纳税额大于等于10万元人民币,或为港资企业。而此次细则取消了这个限制,只要求试点企业无相关违规记录:近一年无外汇行政处罚记录(成立不满一年的企业,自成立之日起);如为货物贸易外汇收支名录内企业,其货物贸易分类结果应为A类。

此番改进有望进一步提高行政审批效率,按照前海试行的效果看,银行审核企业材料时间由试点前的几小时大幅缩短至几分钟。资本项目外汇收入支付由“先审后付”变为“先付后抽查”,截至2019年6月末,深圳前海已有71家符合条件的试点企业办理了该项业务,支付金额折合14.9亿美元。

此外,细则明确规定,区内非投资性外商投资企业在真实、合规的前提下,可按实际投资规模将资本项目外汇收入或结汇所得人民币资金依法用于境内股权投资。这意味着,此前一度被许多外商投资企业抱怨的拓展境内业务难、投资难等问题有望得到解决,外商投资性公司存在“申请前一年度该投资者的资产总额不低于四亿美元”等门槛限制将成为历史。

据深圳市商务局统计,2019年1~5月,全市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2746家,实际使用外资22.93亿美元,同比增长6.4%。其中,广东自贸试验区前海蛇口片区吸收的外资占比过半。据统计,1~5月,该片区实际使用外资12.42亿美元,同比增长55.24%,占比达到54.16%。

可见在相关政策扶持下,资本项目外汇支付及使用范围被进一步拓展,地区招商引资的内在吸引力仍在不断增强。广东省产业与区域经济研究会副会长丁力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道,相较于前海已是发展产业金融的桥头堡,蛇口片区内仍有不少是对外招商进行“三来一补”的加工贸易企业,属于非金融类的传统行业。

但自贸区发展到今天,两地均是外商投资的热土,部分传统企业要想继续巩固外商投资积极性,势必要对现有产业结构进行升级。“放开资本项目外汇对境内股权投资的限制,有望完善相关企业,特别是制造业公司可以通过并购、参股上下游企业,对现有产业链进行补齐,避免类似企业搬迁易地的情况发生。”

外商投资企业利润处置更趋多元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注册地在深圳前海蛇口自贸区内的外商投资企业超过2000家,其中在前海地区的有近1700多家,蛇口地区超过500家。从经营范围来看,前海地区多为传统金融、PE、融资租赁、商业保理、互联网金融、小额贷款等;相关企业虽也多见于蛇口片区,但也包括部分食品饮料加工、货运及机械装配企业。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前海地区企业金融属性强烈,但二者在对外投资方面均体现出数量少、投资自身子公司多而投资外部企业少等特征,即便有的企业手有余钱,但却少有机会对这部分利润进行本土消化。

如安迅捷集装箱码头(深圳)有限公司(中外合资),2003年成立至今无一起对外投资事件收录。该公司是由ALLEGRO INVESTMENTS LIMITED和蛇口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联合控股的一家货运企业,前者持股比例达到95%。

前海企业也无出其右,有些过亿注册资本的企业至今没有一例对外投资案例。如注册资本为2亿人民币的深圳前海海胜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中外合资),2014年落户前海深港合作区,由信和明资产管理有限公司(75%)和华来利投资顾问有限公司(25%)联合控股,除管理有一只基金——萍乡市信合叁号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暂无投资)外,至今没有对外投资事件记载。

可见,外商投资企业在国内产生的利润来源多依靠于主业经营,涉及境内投资的较少。南粤经济研究院专家周甸斌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道,主要是因为以现行的法规要求,外商投资企业境内再投资的投资是有具体限制的,包括投资额和税制。

据了解,外商投资企业境内投资,其所累计投资额不得超过自身净资产的百分之五十;投资后,接受被投资公司以利润转增的资本,其增加额不包括在内。“如果所得利润汇回集团总部,又要受到加税以及汇率波动的影响,利润空间有可能进一步缩小。”周甸斌告诉记者,即便外商投资企业在国内盈利,沉淀的资本也很难通过股权投资的方式去进行二次利用。“自贸区此次政策的拓展,有助于外商投资企业进行多元化资产处置,也是对此前外商投资企业对境内资产投资设限的一次试点性放宽。”

可见,随着新政的出台及落地实施,前海蛇口自贸区内的外商投资企业有望迎来生产经营及资金利用方面的双向提振,传统企业或可完善自身产业链配套补齐,部分利润充裕的公司亦可通过股权投资及并购为企业开创多元化盈利商机。 

更多创投新闻,请关注外光锥创投(微信ID:waiguangzhui)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深圳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