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电商零售

每经网首页 > 电商零售 > 正文

亚马逊AWS加速中国布局  国内云市场陷“白刃战”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01 18:59:36

相较于国际,中国云市场仍具有极大潜力。

每经记者 刘洋    每经编辑 王丽娜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刘洋 摄

几乎从AWS开始,“云”开始从一个概念逐渐落地。

过去十年间,从初创企业,到传统行业,均在逐步走向“云端”,发展速度之快令人始料未及。7月31日,在AWS全球技术峰会(北京站)举办期间,德勤中国管理咨询信息技术服务领导合伙人孟晓凡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六年前,大家不可能想象,现在整个云市场发展到这样一个规模。”

在云市场规模扩大背后,则是大小玩家的涌现,并陷入竞逐状态。中国本土则集中体现为全球霸主AWS与本土玩家阿里云的“争锋”。业内人士指出,相较于国际,中国云市场仍具有极大潜力。在此背景下,随着关键行业的大中型企业、公共服务机构逐渐摆脱传统IT基础架构,国内云市场或将陷入一场“白刃战”。

AWS,张文翊新战场

张文翊的Title变了。7月31日,在AWS全球技术峰会(北京站)上,张文翊以AWS全球副总裁及大中华区执行董事的职位首次公开亮相。就在半月之前,AWS才宣布这一新人事任命。

更早之前,在今年4月的“亚马逊退出中国”风波中,亚马逊中国方面曾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张文翊作为亚马逊中国总裁的任期已结束,她将赴任亚马逊内部的一个新职位。

AWS是张文翊的新归宿。据这位履新的女将介绍,目前,AWS已在全球22个地理区域内运营69个可用区,并宣布计划增加开普敦、雅加达和米兰这三个区域。而就在峰会的前一天,AWS中东(巴林)区域刚好开通。

张文翊特别指出,4月开通的香港区域,离内地企业很近,而且与AWS全球基础设施网络直接相连,可为中国企业国际化发挥桥梁作用。同时,AWS方面还表示,2018年,AWS中国(北京)区域和AWS中国(宁夏)区域推出数百项新服务与功能,今年创新速度将进一步加快。

不仅如此,就在7月30日,AWS分别与凯捷咨询(中国)有限公司、富通云腾科技有限公司和北京神州泰岳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建立战略协作关系。此外,AWS还与德勤中国进一步深化战略合作,联合建立云加速实践平台。种种迹象表明,AWS在加速布局中国市场。

诞生于2006年的AWS发布之初,仅有Amazon EC2和Amazon S3两项全功能的服务(fully featured service),不过,目前其已超165项。而张文翊则在现场透露,2018年,AWS共推出1957项新的服务和功能。

出于先发优势,目前,AWS在全球云市场独占鳌头。市场研究机构Canalys数据显示,2018年,AWS占全球云计算基础设施市场的份额为31.7%,其后为微软Azure(16.8%)、谷歌云(8.5%)和阿里云(4%)。

不仅如此,以电商起家的亚马逊,如今也日益依赖AWS的“造血”能力。

7月25日,亚马逊公布其截至2019年6月30日的第二季度财务业绩。财报显示,2019年Q2,亚马逊净营收(net sales)为634.04亿美元,其中,AWS的净营收为83.81亿美元,占比为13.22%。不过,相较之下,AWS营业利润(operating income)为21.21亿美元,在30.84亿美元的总营业利润中占比为68.77%。

值得一提的是,不同于亚马逊国内电商业务在中国的溃败,AWS业务在国内发展良好,但随着中国本土云市场的升温,其与国内玩家的竞争也日益白热化。

玩家陷“白刃战”?

AWS诞生三年后,迎来其在太平洋彼岸的“学生”——阿里云。今年3月21日,阿里集团CTO兼阿里云智能总裁张建锋宣布了阿里云的升级战略,而该次的峰会主题亦被定义为“十年再出发”。

对于AWS来说,如今,这位“学生”无疑成为其在中国本土甚至亚太区最大的竞争对手。

市场研究机构Gartner发布的《2018年IT服务市场报告》显示,阿里云在亚太区云计算市场份额达19.6%,超亚马逊(11.0%)和微软(8.0%)市场份额的总和,阿里云已连续两年成为亚太市场第一。

也因此,近两年,AWS在亚太区也频繁加码——今年4月25日,AWS宣布其亚太(香港)区域正式开放,该区域是其在亚太区的第8个区域;不仅如此,去年9月,AWS也宣布,已将中文普通话支持增加到Amazon Polly机器学习云服务。

虽然在中国本土面临较大威胁,但AWS对于出海企业而言,尤其具有吸引力。如2012年启动全球化的猎豹移动即选择与AWS合作,在峰会现场,猎豹移动董事长兼CEO傅盛便为其“背书”。

阿里云并非对此无动于衷。2016年,阿里云开始酝酿走出中国,与AWS直接交锋。官方信息显示,目前,阿里云在全球18个地域,已开放了49个可用区。

不过,国内云市场依旧处于蓬勃发展之中。孟晓凡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下一年云的增长计划是超过三位数的增长计划,充分体现了中国云市场本身的潜力和目前高速发展的状态。”

不过,他也指出,虽然目前上云已成趋势,但对企业来说,重点并非把所有系统转移到云上,而是通过上云,实现企业数字化转型。因此,企业在上云前、中、后,以及在人才储备方面,均需要经过完整的规划。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电商等互联网企业逐渐上云之后,能源、电力、金融、医疗等相对传统的行业正逐渐迈上云端。

就在7月31日,AWS宣布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采用AWS云服务加速数字化转型。对此,张文翊便指出,越来越多的公共服务机构希望彻底摆脱传统IT基础架构,创建云环境。

在此背景下,上述人士进一步指出,由于中国企业上云的整体进度相对落后于海外,因此,无疑拥有极大的潜力。也因此,不只是AWS与阿里云,包括腾讯、京东甚至华为也在暗暗发力。

以京东为例,数据显示,2018年,京东云的营收达三位数的增长,10倍于行业增速;7月30日,华为公司董事长梁华则在华为2019年上半年业绩发布会上表示,华为云业务这几年都在持续增长,上半年增长也比较快;而在国内市场居于老二地位的腾讯云,也在通过自身优势寻求拓宽云服务。

巨头玩家集结,一场“白刃战”即将上演。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亚马逊 AWS 中国 云市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