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长期停牌企业该醒醒了:再过几个小时,这25家港股公司将“命悬一线”!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31 23:29:28

就在今年8月1日,对长期停牌的港股企业的宽限期就要到期,这意味着这些企业将有可能被港交所除牌。

每经记者 袁东    每经编辑 吴永久    

500710363_banner.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港交所近年来通过种种举措以吸引新经济企业赴港股上市,同时又加大了力度对长期停牌企业的整治。从2017年开始,港交所就开始向市场人士进行咨询,并在2018年提出了具体的实施措施。

就在今年8月1日,对长期停牌的企业的宽限期就要到期,这意味着这些企业将有可能被港交所除牌。事实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就在这关键时间节点前,有些公司选择自行退市,有些公司则在长期停牌后复牌。

老虎证券研究团队对记者表示,无论在港股市场还是美股市场,上市企业退市主要分为主动退市和被动退市。主动的包括破产清算、兼并收购、私有化;被动的主要是不符合交易所或监管的上市要求。显然即将被港交所除牌的企业属于后者。

“生死线”就在眼前

早在2017年9月22日,港交所就向市场人士发放了咨询文件。通过该次咨询,港交所作出了以下总结:港交所将修订《上市规则》,其中除牌程序将更有效地应对港股个股长时间停牌的问题,新修订的《上市规则》于2018年8月1日起生效。

从《上市规则》修订的情况来看,在主板里港交所可在上市公司持续停牌18个月后将其除牌。而新除牌程序生效后,没有足够业务运作或资产的上市公司将不再需要经过三个阶段的除牌程序。事实上,正是由于以往的除牌规则,存在着不少长时间停牌又不退市的公司。

在回复港交所的咨询文件中,有观点明确提出,“近年港股市场素质屡受批评,除了因为‘老千股’肆虐,还有‘僵尸股’充斥,影响了股市的秩序和效率。上市公司身陷长期停牌困局原因众多,有些的确是因为财务困难被逼停牌,但更多是因为企业管制亮起红灯,受监管机构调查或无法履行《上市规则》而长期停牌。”还有观点指出,大量企业管制水平低下的“僵尸股”滞留股市,不但致使投资者损失,更会破坏港股市场的声誉,因此支持港交所检讨目前的除牌规则和程序,加快清理劣质“僵尸股”。

不过最终综合多方考虑,港交所表示,在2018年8月1日前,已停牌的上市公司将获得过渡安排。现行《上市规则》将继续适用于现时受第17项应用指引规管又或已处于除牌通知期的发行人。其他已连续停牌12个月或以上的主板上市公司,若未能在生效日期(2018年8月1日)起的12个月内复牌或会被除牌。也就是说,今日(7月31日)将是过渡安排的最后一天。

根据港股IPO中介团队瑞恩资本的数据,根据2019年7月2日港交所公布的“有关长时间停牌公司之每月报告”显示,于2019年6月30日,主板、创业板分别有69家、14家上市公司处于长期停牌状态,即停牌超过3个月。在扣除已进入除牌程序的22家主板上市公司、7月份复牌的2家主板上市公司外,港交所目前有59家长期停牌、还有机会补救的上市公司,其中的25家的“特定补救期结束日期”是今天 (2019年7月31日)。附图为该25家长期停牌企业。

(图片来自瑞恩资本)

王朝酒业、酷派复牌自救

在实行注册制的港股市场,在上市公司退市的问题上一直都是常态化的。而在2019年,似乎上市公司退市的情况已经愈演愈烈。

瑞恩资本指出:“2019年以来,中国光纤、中国泰丰床品、中大国际 、云信投资控股、亚洲煤业、恒芯中国控股、睿锋集团等七家上市公司,已被港交所取消上市地位。”此外该机构还称,在过去的2018年、2017年分别有2家、5家上市公司被港交所除牌,在更早之前的前3年,每年各有6家被除牌。

在此背景下,在本月分别停牌六年多和两年多的王朝酒业和酷派集团均成功复牌,不过这两只股票在复牌后均有较大的下跌。

在长期停牌后,有的公司选择了复牌,有的公司选择了私有化。汉能薄膜发电就选择了从港股市场私有化并声称将回A股IPO。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