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子公司业绩差怪董事会制度?中国西电央企专职外部董事:我反对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31 22:07:21

中国西电决定将两家全资子公司的董事会“撤销”,改为委派一名执行董事来管理。公司专职外部董事予以明确反对,认为原有董事会运作不佳不是董事会制度造成的。中国西电“撤销”子公司董事会的计划,有其自身经营背景。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文多    

近两年来,由于重点子公司业绩低迷,中国西电(601179,SH)盈利持续下滑。为了扭转局面,公司对自身的管控体系进行改革。

7月31日下午,中国西电进一步宣布对旗下部分子公司的管控模式进行改革。《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中国西电此次改革的主要变化在于:“撤销”部分子公司董事会,改为委派一名执行董事。对于中国西电此举,公司专职外部董事予以明确反对。

子公司管控模式改革争议

中国西电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变更部分子公司董事和监事的议案。

据悉,中国西电决定将全资子公司西电西变、西开电气的董事会设置变更为执行董事,并设专职监事;同时,上市公司对控股子公司西电财司的董事和监事人员也进行了调整。

中国西电此次对子公司的变革是:“撤销”部分子公司董事会,改为委派一名执行董事来管理。上市公司表示,是基于优化对子公司的管控模式,提升企业决策效率,发挥事业部的协同作用等方面考虑。

在中国西电董事会对上述议案的表决过程中,董事陶永山投了反对票。陶永山认为,加强董事会建设是完善法人治理结构的要求;同时,加强董事会建设,是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有效监督、防范风险的重要手段;另外,对于企业核心主业董事会需要加强而不是削弱,原有董事会运作不佳不是董事会制度造成的。

资料显示,陶永山历任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正处级干部、正处级专职监事、副局级专职监事、正局级专职监事等,现任上市公司专职外部董事。

但在中国西电看来,其对子公司管控模式的改革,符合《公司法》关于股东人数较少可以设一名执行董事、不设董事会的规定。

重点子公司业绩下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中国西电此次调整管控模式涉及的西电西变、西开电气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即近年来业绩下滑得厉害。

西电西变主营变压器、变压器辅助设备、互感器及其原材料、配套件、机械设备、仪器仪表进出口业务和变压器、互感器技术进出口业务。2016年~2018年,西电西变的净利润分别为6276.23万元、4190.72万元、2339.39万元。

西开电气主营发电、输变电、配电用高压电气设备的研制、开发、生产、销售和售后服务及更新改造、技术咨询。2016年~2018年,西开电气分别实现净利润5.24亿元、3.25亿元、1.78亿元。

其中,又以西开电气为中国西电盈利的重要来源之一。伴随着该公司业绩的大幅下滑,上市公司的业绩也出现了滑坡。2016年~2018年,中国西电的净利润分别为11.28亿元、8.99亿元、5.69元,同比变动幅度分别为24.77%、-20.33%、-36.66%。

中国西电在2018年年报中表示,受重点项目产品收入下降、常规产品价格下跌、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的影响使公司“赢利”空间受到冲击。

2018年度,中国西电便对自身进行了管控体系改革。中国西电相继成立了变压器事业部、开关事业部等,授权各事业部在权限内对事业部内成员企业进行管理。按照公司的计划,此举在于提高产业板块的协同能力和市场应对能力。

在中国西电看来,对西电西变、西开电气的变革,也是支撑公司实施的事业部管理模式需要。不过,公司这种变革的实际效果如何,或许还需要时间验证。

文中公司简称备注:

西安西电变压器有限责任公司——西电西变

西安西电开关电气有限公司——西开电气

西电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西电财司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国西电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