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独家!但斌旗下产品操盘大揭秘:茅台五粮液就占四成仓位,躲过“黑天鹅”新城控股!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31 20:59:27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得了但斌的东方港湾做投顾的一个私募产品银河金汇东方港湾2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的管理报告。报告显示,银河金汇东方港湾2号在去年第四季度时仓位还非常轻,在今年一季度末仓位迅速达到了近90% 。相比一季度,在今年二季度,此产品仓位有所减轻,但基本上还是继续坚守在贵州茅台上,持股市值达到基金资产的21.78% ,同时大幅减仓了古井贡酒,精准出逃了新城控股。

每经记者 刘海军    每经编辑 吴永久    

500143436_banner.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作为“茅台铁粉”,但斌的一举一动都受到市场的广泛关注。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得了但斌的东方港湾做投顾的一个私募产品银河金汇东方港湾2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的管理报告。或许从该报告中,我们能一探但斌投资情况的具体详情。

报告显示,银河金汇东方港湾2号在去年第四季度时仓位还非常轻,在今年一季度末仓位迅速达到了近90% 。相比一季度,在今年二季度,此产品仓位有所减轻,但基本上还是继续坚守在贵州茅台上,持股市值达到基金资产的21.78% ,同时大幅减仓了古井贡酒,精准出逃了新城控股。

今年一季度迅速加仓到九成

据银河金汇东方港湾2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的合同介绍,该产品成立于2017年11月28日,管理人是银河金汇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投资目标是在追求本金长期安全的基础上, 选择伟大的企业,在合适的价格投资,并伴随其长期成长,力争为资产委托人创造较高的当期收益。

而投资策略为:本计划聘请深圳东方港湾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为投资顾问, 将集合计划资金主要投资于消费品/医药/互联网/新能源企业等行业,其次,投资于与经济景气高度相关的行业, 并专业管理谋求财产的长期性稳定增值。

银河金汇东方港湾2号的管理报告显示,去年整年,该产品累计亏损20.24% , 净值为0.788元, 期末资产净值为1.79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在去年第四季度,该产品中股票占总资产的比例为2.07%, 买入返售证券占41.15%,银行存款占56.54% 。期末市值占集合计划资产净值最大的买入返售金融资产是 GC001,市值占净值70.16%。

在股票资产中,持股市值最大的是贵州茅台,也只占基金净值的2.18%, 其余的万华化学、片仔癀、腾讯控股持股市值也很小。

进入2019年,股市一改去年颓势,三大股指齐齐上涨,私募基金也终于熬过寒冬,迎来暖春行情。

在今年一季度,银河金汇东方港湾2号也开始了大幅加仓,在一季度末时,股票占总资产的比例达到了89.17%。

一季度末市值占集合计划资产净值前五名股票分别是贵州茅台、古井贡酒 、 五粮液 、 中国平安、新城控股,持股数量分别是 52000股、369663股、 276400股、 300700股、 255538股。这5只股票的市值占到了净值的 21.13%、18.91%、12.49%、11.03%、5.49%。

在今年一季度,A股指数涨幅喜人,在申万一级行业排名中,食品饮料类涨幅也排在前列, 受益于此,一向坚守贵州茅台等白马股的但斌也成为了大赢家,截至 2019 年 3 月 31 日,银河金汇东方港湾2号集合计划单位净值上涨到了1.036 元,一季度净值增长率 31.47%。

二季度精准出逃新城控股

银河金汇东方港湾2号二季度管理报告显示,该产品在二季度利润为 1045万元,微微盈利。

在二季度,A股进入难以操作模式。尤其是5月以来,A股各大指数普遍回落,贸易摩擦波澜再起,市场疲软。在贸易摩擦发生之后,市场风险偏好依旧受到制约,之后A股指数处于反复“磨底”阶段,市场防御情绪依旧较重。

在此情况下,银河金汇东方港湾2号在二季度股票仓位有所减少,变为76.70% , 而其他资金则买入了银华日利 、华宝添益两个基金产品。

二季度末,按市值算,该产品委托资产投资前几名股票分别是贵州茅台、五粮液、中国平安、恒顺醋业、融创中国、腾讯控股,市值占委托资产净值比例分别为21.78%、20.76%、20.37%、5.22%、4.07%、3.96%。

仔细对比银河金汇东方港湾2号今年一季度和二季度的持仓变化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得知,在二季度,该产品在茅台上持股43000股,相比一季度做了稍微的减仓;在五粮液和中国平安上都加仓了;大幅减仓古井贡酒,到二季度末该股市值只占到了资产净值的0.006%;基本上全部卖完了新城控股 ;而至于二季度末持有的恒顺醋业、融创中国、腾讯控股、 美的集团 、山西汾酒等股票,则不清楚其在一季度和二季度是如何操作的。

从上述信息可以看出,银河金汇东方港湾2号在二季度还是投资在各行业龙头公司和优质的白马股上,只是在各个品种上有些调仓换股而已。但其对新城控股的操作可谓是十分“神奇”。在今年一季度,新城控股有过一大波涨幅,到一季末,其持有的新城控股市值达1154万元。受利空消息影响,新城控股从7月4日开始好几个跌停,银河金汇东方港湾2号在二季度基本清仓了新城控股,可谓是幸运躲过了一劫。

对于后市,银河金汇东方港湾2号在二季度管理报告中也做出了展望。

“白酒上涨行情不改,一方面得益于本身的基本面仍然处于向上趋势,因此推动估值持续修复;另一方面也由于市场不确定性增加下,资金面对食品饮料板块尤其是白酒板块的青睐推动。就目前股价估值来看,认为趋势仍然有望持续。从目前茅台行情锚定作用来看,认为二季度一线白酒依然处于基本面高位,仍是长周期配置的好品种。降税背景下,保险行业迎来发展新机遇。因此,我们继续看好消费板块,以及在金融中有消费属性的保险板块。”

二季度管理报告中表示,“从政策和改革方向来看,未来支撑经济的有利因素也在增强,尤其是加大减税降费力度有利于激活民间投资和消费,同时贸易摩擦依然有磋商的空间,也不宜过于悲观。下半年随着政策和改革的推进,相关政策推出初步效果也将逐渐体现,预计整体上能够维持经济增速的稳定。在消化贸易摩擦的利空预期之后, A股后续会回归到企业盈利等基本面因素上来。从政策托底预期和企业估值水平来看,市场短期向下空间有限。后续确定性较高的投资机会,主要来自优质公司业绩增长带来的收益。因此贸易摩擦的发生也为投资创造了一个较好的布局窗口期。我们的投资组合集中在弱势经济环境下业绩韧性最强、受外需影响较小、盈利增长动力强的行业中。这些行业在经济下行周期中也能保证稳定的EPS,对应公司PE在相对较低的位置,非常适合长期持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