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产业趋势

每经网首页 > 产业趋势 > 正文

8月1日起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游暂停 组团游暂不受影响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31 20:50:45

今日(7月31日),文化和旅游部官网发布《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协会关于暂停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游试点的公告》,公告显示,自2019年8月1日起,47个城市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游试点将暂停。

每经记者 张晓庆    每经编辑 梁枭    

今日(7月31日),文化和旅游部官网发布《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协会关于暂停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游试点的公告》。公告称:“鉴于当前两岸关系,决定自2019年8月1日起暂停47个城市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游试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上海市出入境管理局了解到,8月1日起,出入境管理局将暂停办理台湾个人旅游签注G签,只能办理团队签注。

有台湾地区旅游业界人士预计,此举可能导致未来半年内赴台的大陆旅客人数减少约70万。

暂停47个城市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游试点

今日(7月31日),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协会发布消息:“鉴于当前两岸关系,决定自2019年8月1日起暂停47个城市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游试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原国家旅游局2011年修改《大陆居民赴台湾地区旅游管理办法》,由原来的“大陆居民赴台湾地区旅游,须由指定经营大陆居民赴台旅游业务的旅行社组织,以团队形式整团往返”变更为“大陆居民赴台湾地区旅游,可采取团队旅游或者个人旅游两种形式”,新增了“个人旅游”方式。

自2011年以来,先后有五批,共计47个城市放开个人赴台旅游试点,包括:北京、上海、厦门、天津、重庆、南京、广州、杭州、成都、济南、西安、福州、深圳、沈阳、郑州、武汉、苏州、宁波、青岛、石家庄、长春、合肥、长沙、南宁、昆明、泉州、哈尔滨、太原、南昌、贵阳、大连、无锡、温州、中山、烟台、漳州、海口、呼和浩特、兰州、银川、常州、舟山、惠州、威海、龙岩、桂林、徐州。

今日(7月31日),一位旅行社工作人员也告诉记者,目前赴台团队游没有影响,而如果此前已办理了个人签注和入台证的游客,在有效期内仍可出行。

春秋旅行社方面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其已下架相关赴台个人游产品,以避免消费者误选、错选。由于赴台团队游仍将继续开展,对赴台个人游客,春秋旅行社提供两个协商解决方案:一是变更合同,建议游客变更出行方式,参考选择赴台团队游;二是解除合同,公司将与供应商做好沟通工作。一位OTA平台的工作人员也表示,目前正在进行产品的调整和后续退改等沟通。

未来半年赴台大陆游客数量或减少70万

据台湾地区统计数据,今年上半年,大陆赴台旅客数量为167.70万人次。而2013年~2018年,大陆赴台旅客数量分别为287.47万人次、398.72万人次、418.41万人次、351.17万人次、273.25万人次、269.56万人次。可以看出,从2015年开始,该项数据便呈现逐年下滑的态势。

一位资深旅游爱好者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这(赴台旅游人数下降)可能更多是出于性价比的考虑,欧美游的性价比更高。”

有台湾地区旅游业界人士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称,由于暂停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游试点,预计未来半年内,赴台的大陆旅客或将减少约70万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进行了简单测算,根据CEIC的数据,2017年大陆赴台湾的游客每日人均消费支出为184.38美元,平均逗留时间为7.33晚。那么,若按照赴台大陆游客人数减少70万人计,将导致台湾旅游业收入减少约9.46亿美元。

(实习生凌焕对本文亦有贡献)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旅游 台湾 试点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