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7月白马爆雷季?今天爆得很蹊跷:机构暗中豪买狂卖,社保基金却傻眼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31 22:44:22

上市近9年的涪陵榨菜,借着近年来消费股大涨的东风,一直被市场认为是非常有料的“硬核白马股”。不过,今日一开盘,它的表现让人大跌眼镜。

每经记者 何剑岭    每经编辑 吴永久    

____500569673_banner.thumb_head

“没想到你这浓眉大眼的家伙也叛变革命了!”

30年前,由陈佩斯、朱时茂创造的这个“千年老梗”今天再一次在A股得到了验证。在这个7月,“叛变革命”的还挺多……

“硬核大白马”破位跌停

上市近9年的涪陵榨菜,借着近年来消费股大涨的东风,一直被市场认为是非常有料的“硬核白马股”。不过,今日一开盘,它的表现让人大跌眼镜。

涪陵榨菜今日分时图

除了开盘后2分钟和9:46~9:56之间这10分钟,股价小小波动了一下,其余时间都死死地趴在跌停板上直至收盘。不过,全天涪陵榨菜的成交量达到了24.5万手,创出了自去年11月2日以来的近9个月新高!显示有巨量资金在跌停板上快速出逃。截至收盘,跌停板上仍然压有近4.5万手的大卖单。

而在日K线图上面,涪陵榨菜也走得非常难看:

涪陵榨菜近期日K线图

股价直接跳空跌破了从3月中旬起维持了4个多月的宽幅震荡平台,创出了近5个月的新低,同时,还一举跌破了5、10日线和半年线,更是失守了极为重要的年线支撑,完全是向下破位的非常恶劣的走势。

据统计,今日涪陵榨菜市值直接蒸发22.1亿元,而截至二季度末,涪陵榨菜股东数为3.98万户,也就是说,这近4万名股东今天人均亏损高达5.5万元!

机构抛售,社保基金“入坑”

从盘后涪陵榨菜的龙虎榜数据来看,机构成为今日博弈的重要参与者。

涪陵榨菜今日龙虎榜数据

在卖出金额前5位席位中,深股通成为最大卖家,全天共卖出2400多万元,同时也买入了1100多万元。而卖出的第3、4、5位席位均是机构专用,合计卖出4600多万元。卖出前5位席位总共卖出了超过9000万元。

不过,也需要注意到,机构也是今日买入的主力。在买入前5倍席位中,机构占据了第1、2位席位,合计买入超8000万元。实际买入前5位席位总共买入了超过1.1亿元,高于卖出前5位席位的合计卖出金额。这显示出机构之间的博弈激烈,后市的股价波动或更为明显。

另外,涪陵榨菜今天这个“惊天一跳”,跌眼镜的可不光是散户,就连社保基金这样的大户也“中枪落坑”了。

涪陵榨菜今年二季度前十大流通股东

从涪陵榨菜今年二季度前十大流通股东来看,出现三家全国社保基金的身影,分别是第3大股东四零六组合、第5大股东一一七组合和第10大股东一零五组合。其中前两者至少从去年二季度起就保持着前十大流通股东的地位至今,而一零五组合则是今年二季度刚刚进入前十大流通股东的行列,如今遭遇这个突然的破位下跌,不知道社保基金会作何感想?

除了社保基金之外,涪陵榨菜今年二季度也受到多家知名机构的青睐,例如第2大股东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第7大股东中央汇金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以及3家基金,这也显示出涪陵榨菜“白马股”的“含金量”。

二季度净利同比下滑明显

那么,是什么样的突发利空让涪陵榨菜这只“大白马”瞬间失蹄呢?其实这个利空说大也不太大,说小也不太小。

涪陵榨菜2019年半年报摘要

涪陵榨菜昨日晚间公布的今年半年报显示,上半年营收10.86亿元,同比增长2.1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15亿元,同比增长3.14%。虽然个位数的增长率看上去并不太亮眼,但是对于这样一家食品行业的企业来说也属于正常范围。

然而,真正要命的是下面这个消息: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公司2019年度财务预算公告中,涪陵榨菜曾经表示,2019年营收目标为24.12亿元。眼下看来,今年上半年涪陵榨菜营收10.86亿元,仅相当于24.12亿元的45%。

单季度来看,涪陵榨菜今年一季度营收5.27亿元,同比增长3.8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5亿元,同比增长35.15%。由此测算,公司2019年第二季度营业总收入5.59亿元,同比增长0.5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亿元,同比下降约16%。

7月“爆雷白马”特别多

真可谓是“30年河东30年河西”,《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去年末去今年初年报出现业绩“爆雷”的大多是绩差股,然而到了今年年中,“爆雷”的竟然轮到了风光无限的白马股,在这个让白马股“忧伤”的7月,出现的案例特别多:

7月15日,东阿阿胶和大族激光预告上半年业绩大幅下滑,东阿阿胶预计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8亿元~2.2亿元,同比下滑75%~79%;大族激光预计2019年上半年净利润为3.57亿元~4.07亿元,同比下降60%~65%。并双双因此在二级市场遭遇跌停,至今半个月过去了股价也没有缓过劲来。

东阿阿胶近期日K线图

大族激光近期日K线图

相比之下,另一只白马股“爆雷”后跌得更加“轰轰烈烈”。

辅仁药业近期日K线图

因未按期分红收到上交所问询函,以及因涉嫌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后,辅仁药业连续3日一字跌停,今日股价创出了近10年来的新低,“白马雄风”荡然无存。

此外,7月30日,分众传媒和欧菲光分别公布了2019半年度业绩快报和半年报。分众传媒期间净利润为7.76亿元,相比上年同期的33.47亿元,下降了76.82%;总资产为183.67亿元,对比报告期初的189.87亿元,下滑了3.27%。而欧菲光比较悲催,上半年实现营收235.89亿元,同比增长29.21%;净利润2100.16万元,同比下降97.18%;扣非净利润62.9万元,同比下降99.91%。不过就今日二级市场表现来看,这两只个股的波动并不明显。

预期过高所致?仍值得投资

对于近期白马股的这一现象,有业内人士认为,近期北上资金已出现减持高价白马股的迹象,加上部分白马股业绩开始“爆雷”,或将为市场行情埋下一定隐患。

不过,天弘基金强调,白马股爆雷目前只是个别现象,市场有所反应主要是前期预期打得太满因此受到了冲击。此外,近期消费行业利好数据和政策不断,目前来看市场还处于没有反应的状态。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也认为,由于前几个月食品、饮料、白酒、金融等行业龙头股的股价创出历史新高,所以一旦出现个股的业绩不及预期,就会出现较大幅度的下跌。但是一两家公司的业绩的下滑,并不代表其他白龙马股业绩一定下滑。整体来看,消费股还是我国各行业中业绩增长最稳定、最好的公司,它们的业绩增长的水平和周期股相比已经非常稳定了。白龙马股的长期配置逻辑不会改变。

投资机会方面,博时基金董事总经理李权胜依旧看好消费股,认为增长预期相对确定的传统消费及细分行业龙头,估值仍有一定的提升空间。此外,包括公用事业在内的稳定增长或偏防御方向的行业会迎来盈利增长及估值提升的双重上涨刺激。

(本文仅供参考,不构成买卖依据,入市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股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