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页头条

每经网首页 > 首页头条 > 正文

快递上市公司规模竞争白热化:上半年单票价格普降 社交电商成“新战场”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31 20:30:08

在向数字物流、智慧物流换道的过程中,快递公司争夺的不仅是表面的业务流,更多是对“数字金矿”的竞争,而规模的扩张则是企业向数字供应链、数字物流转型的支撑。

每经记者 赵雯琪    每经编辑 王丽娜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随着中通快递业绩数据的最新披露,包括顺丰、通达系在内的快递公司上半年业绩悉数出炉,在被认为是上市快递公司竞争“转折年”的2019年,几家快递公司的经营数据显得尤为引人注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根据月度数据统计口径计算后发现,顺丰快递2019年上半年营收数据达494.79亿元,业务量20.27亿票;通达系中,由于中通快递尚未披露上半年具体营收数据,不过在业务量方面,中通仍然以53.7亿件的数量位列第一。

不过,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上半年,快递行业单票价格依然普遍下降,其中,包括顺丰、圆通、申通等公司6月单票价格均有不同程度的下滑。

中国物流学会特约研究员杨达卿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快递市场如今规模竞争已经达到白热化阶段,这将会引发前几大快递公司频繁进行内部补贴,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到公司利润。

不过他也指出,在向数字物流、智慧物流换道的过程中,快递公司争夺的不仅是表面的业务流,更多是对“数字金矿”的竞争,而规模的扩张则是企业向数字供应链、数字物流转型的支撑。此外,社交电商和农村市场也正在成为快递公司在国际市场之外争夺的又一“新战场”

价格战愈演愈烈、单票价格普降

快递公司披露的经营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顺丰营业收入达494.79亿元,同比增长17.36%,而韵达、圆通、申通营收分别为142.83亿元、120.83亿元和97.26亿元。

在业务量方面,顺丰业务量为20.27亿单,同比增加8.98%。“通达系”公司中,中通、韵达、圆通、申通业务量均实现两位数增长,分别为53.7亿单、43.34亿单、38.02亿单和30.11亿单。

在行业整体数据方面,国家邮政局数据显示,2019上半年全行业业务收入完成4528.6亿元,同比增长21.1%;业务总量完成7158.5亿元,同比增长29.5%。业务量收较一季度分别提升4.2和2.6个百分点。

与业务量显著提升对应的,则是几家快递公司单票价格的持续走低,数据显示,顺丰在2019年6月单票收入为23.21元,同比下降1.28%。而同样是6月,“通达系”快递公司中,申通快递单票收入为2.85元,同比减少8.36%,环比减少5.94%;圆通快递单票收入3.02元,同比减少10.89%,环比持平。

国家邮政局数据显示,上半年,快递业务平均单价为12.2元,同比下降1.6%。同城、异地、国际件平均单价分别为7元、8.1元和53.6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均呈现下降态势。

此前,中信建投中小市值首席分析师陈萌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单票收入下降的原因主要是现在快递公司还处在争夺市场份额的阶段,需要通过降价来获得更多的客户。同时她认为,快递价格下降的情况还将维持几年。

双壹咨询则预测,价格加速下跌的背景下,一线快递企业的盈利能力、服务质量、加盟商的盈利状况将会出现分化,行业拐点或随之到来。

规模竞争白热化、社交电商成新战场

单票价格持续走低的背后,实际上是快递公司头部企业规模竞争的愈发激烈。今年以来,二三线快递公司中包括如风达、安能、远成先后退出快递市场,资源聚集越来越强,在这种情况下,头部快递企业对市场的争夺更加激烈。

根据已披露的经营数据,2019年顺丰市场占有率为7.3%左右,韵达为15.5%左右,圆通为13.7%左右,申通为10.8%左右,中通市场占有率则达到创历史新高的19.9%。值得注意的是,中通、韵达两家头部快递公司的市占率相比于2018年有较为显著的提升。

国家邮政局数据显示,2019上半年,快递与包裹服务品牌集中度指数CR8达到81.7,比去年同期提升0.2个百分点。市场资源进一步向头部企业集中,尤其是上市企业领跑的优势愈发明显。

杨达卿表示,传统快递公司向数字物流、智慧物流换道的过程中,市场规模不仅仅代表着订单量,更是头部企业对数据的争夺,未来哪家公司的数据更全、更真实,就会对市场的影响会大一些,这种情况下,市场规模就意味着对企业向数字供应链、数字物流转型的基础支撑。

值得注意的是,在向数字供应链转型的过程中,顺丰、通达系等公司在主营业务之外也加大了对综合业务的投入。顺丰在联手敦豪DHL之后,今年3月宣布正式进入供应链领域,并首度披露供应链业务数据;5月,中通速递(香港)有限公司4000万美元成立了天津中快供应链管理服务有限公司,圆通更是一口气投资1.9亿元成立三家公司,聚焦物流自动化、信息技术等领域。

杨达卿表示,快递物流领域头部企业卡位优势越来越明显,二三线企业多数退出市场,而头部企业已经完成早期纵向一体化发展,进入新的投资期,即围绕供应链服务和产业互联网这些新概念进行布局。

对于快递公司2019年的“下半场”竞争,杨达卿指出,“双11”和一系列年底大促销活动将带动快递业务量的扩张,将成为下半年快递公司竞争的一大看点。同时,随着拼多多和每日一淘的崛起,三四线城市和农村市场在未来一段时间,将产生较大的增量空间,也将成为快递公司在国际市场之外争夺的又一“新战场”。

值得一提的是,国家邮政局官方也明确表示,上半年,“受线上线下融合速度加快、社交电商迅速成长、季度性电商促销等因素影响,邮政行业增速呈持续上扬态势。”社交电商快递件的增长量和未来市场争夺从中亦可见一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快递 单票 价格 竞争 业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