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能源

每经网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涉诉超14亿、自救失败 力帆股份深陷危局

国际金融报 2019-07-31 08:41:55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王琳 摄(资料图)

7月29日晚间,浙江万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万安科技”)发布公告称,旗下全资子公司浙江诸暨万宝机械有限公司于2019年7月22日向浙江省诸暨市人民法院提交了民事起诉状,要求重庆力帆乘用车有限公司、力帆乘用车北碚分公司支付约607.57万元货款。

公告显示,自2007年起,力帆乘用车、力帆乘用车北碚分公司持续向诸暨万宝采购制动器、离合器总分泵、真空助力器等汽车零部件,诸暨万宝根据订单按时发货,及时履行合同义务。但是从去年开始,上述两家公司批量出现未能按期付款情形,尤其是开具的银行电子承兑汇票也未能付款。

涉诉金额超14亿元

事实上,这只是力帆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力帆股份”)所涉诉讼案件中的一起,诉讼金额仅占力帆股份所有涉诉讼金额的一小部分。

此前,力帆股份曾发布公告,对公司(含子公司)近12个月内未披露的累计发生的涉及诉讼(仲裁)事项进行了统计,诉讼(仲裁)金额合计142305.66万元(其中:未考虑延迟支付的利息及违约金、诉讼费等)。

公告显示,原告方包括渤海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红星美凯龙商业保理有限公司、浙江浙银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重庆森迈汽车配件有限公司、华科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海通恒信国际租赁股份有限公司等,仅上述六家公司所诉金额就已经超过12亿元。

除了上游供应商、金融租赁公司向力帆股份发起诉讼外,力帆股份旗下经销商也不断对其发难,今年5月初,来自全国各地的30多家力帆股份授权经销商到重庆力帆中心讨要说法,希望力帆汽车能够满足经销商诉求,减少经销商损失。

目前,力帆控股持有力帆股份6.21亿股股份,其中6.16亿股已被司法冻结,占其持股总数的97.28%,占力帆股份总股本的45.96%,此次冻结从2019年7月15日开始,冻结期限为3年。

自救失败

与国内汽车制造商相比,力帆股份是一家小型民营汽车制造商,在其巅峰时期,最高月销量也仅有2.47万辆。进入2014年,力帆股份的销量开始走下坡路,并进入亏损状态,当年亏损2397万元,此后每年亏损额均在亿元以上。

力帆股份曾试图通过两条路改变自身命运,其中一条便是大力发展SUV车型。

自2012年以来,SUV车型一直颇受中国消费者热捧,不少企业凭借快速推广SUV车型一度成为车企中的“网红”,譬如北汽幻速、东风小康、长城汽车等。力帆股份也曾试图搭上这辆“快车”,其推出的X60车型月销量一度过万,但由于技术相对落后、产品质量问题突出,力帆旗下SUV销量也快速下跌,生命周期较为短暂。《国际金融报》记者查询全国乘联会数据发现,力帆旗下燃油类SUV已全部停产。

除了顺应SUV热潮,力帆股份还曾响应国家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号召,大力发展纯电动车型。2015年,力帆股份新能源汽车销量为14874辆,这一成绩在全国车企中名列前茅,引发业内对于力帆股份成功转型的期盼。

然而,2015年,力帆股份生产的新能源汽车中有2395辆不符合国家申报补贴的条件,涉及补贴金额达1.14亿元。为此,力帆股份深陷“骗补”风波,财政部甚至取消了力帆汽车2016年的新能源汽车补助资金预拨资格。

根据力帆股份发布的公告,今年6月,力帆传统乘用车销量为1075辆,同比下滑88.62%;上半年累计销量为2.07万辆,同比下滑62.55%。新能源汽车销量为246辆,同比下跌69.29%;上半年累计销量为1257辆,同比下跌60.66%。

变卖资产改善业绩

为了缓解财务压力,从2019年开始,力帆股份开始通过各种方式筹措资金,包括处置闲置资产、加速应收账款的催收、新增银行授信等。

2018年2月,力帆股份计划在重庆两江新区范围内择址修建新厂区,并对力帆乘用车现有乘用车生产基地进行搬迁,预计获得约15亿至25亿元的土地出让收益。今年1月初,力帆股份发布公告称,已将15万辆乘用车项目的生产基地转让给重庆两江新区土地储备整治中心,合计获得33.15亿元资金。

2018年12月,力帆股份作价6.5亿元将旗下全资子公司力帆汽车有限公司出售给重庆新帆机械设备有限公司,据悉,力帆汽车有限公司拥有燃油车和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

通过出售旗下资产,力帆股份当年的财报表现有所回升。2018年年报显示,2018年,力帆股份实现营收110.13亿元,同比下滑12.6%,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上涨了48.34%至2.53亿元。

然而,从力帆股份近半年接连出现的评级下调、融资违约、股票冻结等事件来看,力帆股份由此获得的资金并未能改善自身处境。财报显示,2019年一季度,力帆股份实现营收22.47亿元,同比下降31.07%;净利润亏损9720.48万元,同比下滑257.56%。

2018年,中国乘用车市场迎来首次下滑,力帆传统乘用车销量为92048万辆,同比下滑26.39%;根据中汽协预测,2019年中国车市仍将继续下滑,力帆传统乘用车销量仅为20758万辆,同比下降62.55%,按照这种销量走势,力帆股份2019年的业绩或不容乐观。

责编 张北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力帆股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