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农业机械化全国前列,现代工业体系门类齐全……新疆发力赶超跑出加速度!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31 01:11:25

新疆经济总量从1952年的7.91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1.2万亿元,扣除物价上涨因素,增长了200倍,年均增长8.3%。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陈星    

说到新疆,人们首先想到的可能是独具特色的歌舞。7月30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近距离感受了一下。

当天,国新办举行“建设美丽新疆 共圆祖国梦想”发布会。在发布会召开之前,维吾尔族姑娘在国新办一楼大厅跳起了民族舞蹈,大厅两侧展台摆上了新疆大枣、馕饼等当地特产,展台周围还整齐摆放着见证新疆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的各种书籍。

上午10点整,发布会正式开始。

作为中国陆地面积最大、交界邻国最多、陆地国界线最长的省级行政区,新疆历经多年的发展,将交出一份怎样的“成绩单”?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怀水 摄

66年经济总量增长200倍

“新疆经济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表示,新疆经济总量从1952年的7.91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1.2万亿元,扣除物价上涨因素,增长了200倍,年均增长8.3%。人均生产总值从1952年的166元,增长到2018年的4.9万元,增长了37.7倍,年均增长5.7%。

他进一步表示,经过70年的发展,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现代化装备水平大幅提高,建成全国最大的棉花生产基地,农业机械化、高效节水灌溉走在了全国前列。工业生产从无到有,形成了门类齐全的现代工业体系,一批新能源、新材料和装备制造企业生产技术处于国内乃至世界领先水平。

经济的飞速发展在城乡居民收入上也有显著的表现。雪克来提•扎克尔介绍,城乡居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978年的319元和119元,分别提高到2018年的32764元和11975元,年均分别增长12.3%和12.2%。“各族群众衣、食、住、行条件有了巨大改善,过去吃不饱、穿不暖、缺电缺水、交通封闭的日子已彻底成为历史。”

雪克来提•扎克尔也提到,新疆70年的辉煌与成就,离不开中央的大力支持和全国人民的无私帮助。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中央财政对新疆补助累计达2.35万亿元,其中2012年~2018年就达1.61万亿元。2018年达到3022亿元,占当年新疆财政支出的60.3%。2010年以来,全国19个省市对口支援新疆,已累计投入援助资金1035亿元,引进合作资金近1.8万亿元。

去年外贸进出口总额200亿美元 

2014年,国家将新疆确定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自治区党委、政府抓住这一难得的历史机遇,主动实践,全力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目前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雪克来提•扎克尔指出,近年来,新疆充分发挥区位优势,抓住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重大机遇,着力扩大对内对外开放,全力把新疆打造成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和我国向西开放的门户。2018年外贸进出口总额达200亿美元,是1950年的1481倍。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常务副主席张春林在发布会现场也表示,具体来看,首先是坚持规划引领,推动政策沟通,自治区党委、政府先后出台了《关于推进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实施意见》《推进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行动计划(2014-2020年)》。

其次,坚持多路并举,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张春林表示,在公路建设方面,我们与周边五个国家开通了国际道路运输111条,中国到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的公路实现了常态化。在铁路方面,乌鲁木齐至内地的高铁实现了联网,哈密至额济纳铁路开通运行,克拉玛依至塔城铁路开通运行。

“在航空方面,我们新建扩建了9座机场,新疆民航机场总数已经达到21个,今年要开工3个机场,明年还要开工5个机场,到2022年,机场总数将达到30个。我们不仅开通了乌鲁木齐至周边城市的航线,而且还开通了乌鲁木齐至伊朗首都德黑兰的航线,乌鲁木齐至格鲁吉亚首都第比利斯的航线,今年6月还开通了乌鲁木齐至奥地利首都维也纳的航线。”张春林说。

明年实现完全脱贫 

雪克来提•扎克尔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坚持紧贴民生推动发展,连续多年将财政支出70%以上用于保障改善民生,持续推进以就业、教育、医疗、社保、住房等为重点的惠民工程,一大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难题得到解决。实施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实施全民一年一次免费健康体检、实施农村学前三年免费教育、实施农村安居和游牧民定居工程、建立大病保险制度、实现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应保尽保,让各族群众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他进一步强调,2020年,新疆将同全国一样,同步实现完全脱贫。

张春林则补充介绍,从2014年到2018年,新疆累计实现了58.87万户231.47万贫困人口脱贫、2131个贫困村退出、13个贫困县摘帽。截至2018年底,新疆贫困发生率已经由2013年底的19.4%下降到6.1%。“经过五年的努力,截至2018年底,全区没有脱贫的贫困户已经减少到20.44万户,没有脱贫的人口减少到81.71万人,没有脱贫的贫困村减少到1537个,没有摘帽的贫困县减少到22个,北疆、东疆所有县都实现了脱贫。”

张春林表示,目前,我们的脱贫攻坚已经取得了决定性成效。在南疆四地州22个深度贫困县,今年计划脱贫12个县,明年脱贫10个县。“我们脱贫攻坚的时间是倒计时计算的,今天距离新疆完成脱贫攻坚还有520天。在这520天中,我们要坚决攻克22个深度贫困县的堡垒,巩固已经脱贫摘帽贫困县的成果,切实防止返贫,巩固工作成效。”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疆 发展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