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采取具体措施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政治局会议:建立长效机制解决拖欠账款问题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31 00:04:52

政治局会议要求,采取具体措施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建立长效机制解决拖欠账款问题。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导金融机构增加对制造业、民营企业的中长期融资。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编辑 陈星    

7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会议要求,采取具体措施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建立长效机制解决拖欠账款问题。

同时,会议提出,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导金融机构增加对制造业、民营企业的中长期融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会议并非首次关注民营企业,今年4月19日召开的政治局会议就曾明确要求,要有效支持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加快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引导优势民营企业加快转型升级。

图片来源:新华社

采取具体措施支持民营企业发展

当前一些民营企业在经营发展中遇到市场、融资、转型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

此次政治局会议要求,采取具体措施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建立长效机制解决拖欠账款问题。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导金融机构增加对制造业、民营企业的中长期融资。

记者注意到,三个月前的政治局会议就曾对支持民营经济、民营企业提出过要求。4月19日召开的政治局会议提出,要有效支持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加快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引导优势民营企业加快转型升级。

此外,2018年11月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指出,在我国经济发展进程中,要不断为民营经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帮助民营经济解决发展中的困难,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变压力为动力,让民营经济创新源泉充分涌流,让民营经济创造活力充分迸发。要抓好6个方面政策举措落实。

具体包括:减轻企业税费负担、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营造公平竞争环境、完善政策执行方式、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保护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

2018年11月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加大金融支持缓解民营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决定开展专项行动,解决拖欠民营企业账款问题;部署有效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作用支持小微企业和“三农”发展。

为清理政府部门和国有大企业拖欠民营企业账款,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抓紧开展专项清欠行动,国办牵头督办,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审计部门要介入。凡有此类问题的都要建立台账,对欠款“限时清零”。严重拖欠的要列入失信“黑名单”,严厉惩戒问责。对地方、部门拖欠不还的,中央财政要采取扣转其在国库存款或相应减少转移支付等措施清欠。大力清理规范工程建设领域保证金,大幅提升商业债务违约成本,严禁发生新的欠款。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中央十分重视促进民营企业发展,不断出台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各种政策、措施,为民营企业排忧解难。

赵锡军解释,从制度、经济发展方面来看,也需要民营企业,经济增长需要包括民营企业在内的多方提供动力,民营企业也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当前民营企业在就业、财税贡献等方面承担的功能愈发重要。

地方出台政策支持民营经济

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相关部门、地方政府也在积极行动。

2018年11月,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联合北京市相关部门共同组织召开“北京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推进会”,并发布《关于进一步深化北京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实施意见》。从货币政策、政策协同、激励机制、考核评估和营商环境等五个方面提出20条支持措施,引导金融机构将更多资金用于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发展。

同月,广东省印发《关于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提出了10项促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比如在降低民营企业生产经营成本方面,广东省就要求,2018年年底前将省天然气管网公司电厂用户的代输价格降至0.15元/立方米,其他用户代输价格降至0.2元/立方米。

赵锡军说:“中央层面到地方层面不断推出关于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包括财税、准入等方面。”

他介绍,以往有些地方由于思想观念没有转变,该营造的环境没有营造出来,民营企业发展遇到一些困难。

“现在中央的政策已经非常多了,从宏观指导意见到各个部门的措施,都比较完备,关键是加强落实。”赵锡军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